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表面積的變化 教學反思

表面積的變化 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表面積的變化 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表面積的變化》教學反思

  新民小學  金艷琴

  本課《表面積的變化》是在學生認識並掌握了長方體、正方體特徵及會計算長方體與正方體表面積的基礎上教學的,主要研究幾個相同的正方體排成一行拼起來,得到的長方體與原來幾個正方體表面積之和的關係,發現並理解其中的變化規律,培養學生的空間觀念。我在傳授新知時主要以學生活動為主,讓學生在操作活動中發現規律,解決問題。

  新課標強調,教學是教與學的交往、互動,師生雙方相互交流、相互溝通、相互啟發、相互補充,在這個過程中教師與學生分享彼此的思考、經驗和知識,交流彼此的情感、體驗與觀念,豐富教學內容,求得新的發現,從而達到共識、共享、共進,實現教學相長和共同發展。為了達成這一目標,我在授課這一環節中安排了2個活動。活動一:探索2個棱長是1厘米的正方體拼成長方體的表面積變化情況,通過讓學生動手拼一拼、看一看、指一指、想一想這些活動,讓學生體會表面積發生了變化,體驗兩個正方體拼成長方體后表面積減少了原來兩個面的面積。通過學生自己動手操作,讓多種感官協同活動,使具體事物形象在頭腦中得到全面的反映。活動二:探索3、4、5個棱長是1厘米的正方體拼成長方體的表面積變化規律,進而加深到用n個棱長為1厘米的小正方體呢?教材對這節課的要求沒有明確的規定。比如在活動:學生很容易發現,每增加一個正方體,表面積就減少兩個拼接面。找到“減少的面的個數”與“正方體的個數”之間的關係才是最關鍵的。為了讓學生髮現這些規律,安排了活動二,學生髮現這些規律還是有些困難的,因此我在修改教案時增加了一個環節:我就直接提出問題“拼接條數”、“正方體的個數”與“減少的面的個數”之間有什麼關係嗎?再進一步就舉例,五個正方體拼在一起,有4個拼接處,6個、7個……n個呢?每個拼接處減少兩個面,所以可以用公式(正方體的個數-1)×2來表示減少的面的個數。在尋找“減少的面數”與“減少的面積數”、“拼成的長方體的表面積”有什麼關係嗎?學生在用棱長為1厘米的小正方體時,很快找出規律,但接着將棱長加深到棱長是a時,表面積減少和拼成的長方體的表面積時,找出這個環節上的表現不佳,這是本節課的難點,對五年級的學生來說確實存在困難,課後我反思在此環節上我的引導不到位,並沒有找到學生通俗易懂的方法,比如引導時我可以考慮引導學生從拼成的長方體剩下多少個正方形的面,發現剩下面與正方體的個數有什麼規律來進行引導,可能效果會好。

  本節課通過讓學生把幾個正方體拼成較大的長方體,邊操作、邊思考,進一步發現表面積發生了變化,初步感到這個變化存在着一定的規律。經歷了操作、觀察、猜測、分析、實驗、驗證等活動過程,使學生頭腦中有“拼”這一表象,建立了空間觀念。這兩個活動都是學生通過動手操作、仔細觀察、認真思考、合作交流等形式,在引領中體驗發現物體拼擺過程中表面積的變化規律,接着用n個棱長為a厘米的正方體排成一行拼成一個長方體讓學生思考,進一步鞏固發現的規律,提高了學生空間觀念的積累水平,發展了數學思考。

  在學生掌握了表面積的變化規律后,安排了拼拼說說,運用規律這一環節。

  培養了學生優化思維和求異思維的能力,促進課堂效益的提高,也使學生在愉快的氣氛中,感受到學習的樂趣。

表面積的變化 教學反思 範文推薦: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no zuo a
  • 您正在瀏覽: 表面積的變化 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表面積的變化 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