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啟髮式教學反思

啟髮式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啟髮式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啟髮式教學反思

  啟髮式教學是當前改革課堂教學的關鍵 ,只有通過啟發才能解決學生的疑難問題。黎世法教授說:“啟發本身不直接解決問題 ,而是為解決問題提供必要的認識條件” 。啟發應該在學生已有的知識基礎上 ,解決學生不能解決的問題。教師教學過程中應該抓住時機,適時點撥,給學生提供解決問題的認識條件。

  筆者在人教版小學語文第七冊第17課《撈鐵牛》這節課上,關於懷丙和尚:鐵牛是被水沖走的,我還讓水把它送回來。有意識的對學生進行啟發:為什麼鐵丙和尚這樣說呢?水真有這麼大的威力嗎?然後讓學生自己讀,回答這個問題。

  在隨後的學生回答中,我發現回答:浮力這個名詞的非常多!學生大多通過複習知道了這個概念,但是還不能用口頭直接進行解釋。在接下來的回答中,同學們好象找到了靈感,發散性思維大大開放!問題越來越多啊!其中最多的問題是:如果船上的沙子已經用完了,鐵牛還沒被撈出來怎麼辦呢?這樣的問題確實是個值得考慮的問題!但是從教學目標來看,是偏離了主題的!文中主要是講撈鐵牛的主要過程和浮力這個只需要簡單明白的問題,沒想到學生回考慮這麼的問題!

  我在想:啟髮式教學到底怎樣最適中呢?這樣看來把握“度”還是很重要的。但是學生的發散性思維又是不能泯滅的。語文課文啟髮式教學是一門高妙的教學藝術,要根據具體的課文與教學對象進行創造性的運用,教師的創造性思索本身就能啟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索,而學會這種創造性思索正是啟髮式教學的目的所在。

  篇二:啟髮式教學反思

  新課改后,打着素質教育旗幟,各種新的教學方法可以說是多如牛毛了,層出不窮。但我總覺的這些教學方法不是過“左”就是過右,總是在走向極端,或者更多的是在追求形式,而沒有真正去講究實效。

  小組合作、探究學習、學生自學等等充分發揮學生在課堂的作用是新課改下最為流行的教學方式。歸納起來這些教學方法的特點就是由教師講變成學生講。以至於今天的課堂,大家一致認為只要是老師在講而非學生講就不是新課改課堂。

  其實,這都是錯誤的理解了新課改,新課改並不是追求課堂形式,而在於探索課堂教學的本質,新課改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打破過去填鴨式的教學方式,並不是要去否定甚至廢除教師的講授。教師的角色是傳道授業解惑,如何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何去履行好自己的職責,這是新課改要探索的關鍵問題。

  在長期的教學實踐和探索中,我認為啟髮式教學法是比較現實和有效的教學法。所謂啟髮式教學法要求教師從學生已有的知識出發,提出一連串總是讓學生思考作答,逐漸導向預定的結論,這樣來促進學生思考,主動地獲取知識。

  蘇格拉底說過:傳授知識和道德的方法,不直接地向學生傳授他認為是真理的科學知識,也不直接地向學生講述現成的科學原理和結論,而是用"問答法"進行教育,啟發聽眾自己去尋找正確的答案。他還說:"我不是授人以知識,而是使知識自己產生的產婆。",蘇格拉底的偉大學生柏拉圖就是這種教學方法的產物,而且此後,柏拉圖及其學生亞里士多德也堅持這種教學方法。可見,啟髮式教學法是由來已久并行之有效的教學方式。

  在啟髮式教學中,教師引導學生由已知去探索未知,既能夠使學生克服對知識掌握的畏懼,又能使學生探尋知識聯繫,並能提高學生學習知識的興趣和提高學生的思緒能力。更為重要的是它能夠避免學生所謂自主學習,漫無目的,毫無效果的“熱鬧”的偽新課改課堂出現。

  但啟髮式教學法對教師提出了嚴格的要求,沒有深厚的專業知識,沒有高超的課堂駕馭能力,課堂只能會是在預先設計的軌道上直行,而不敢有半點偏差。啟髮式教學的課堂中,教師需要在師生互動的交流中,不斷引導學生走向知識的殿堂,需要教師在課堂的美妙生成中把握學生的智慧靈感,讓學生體會學習的樂趣和知識的魅力。

  只不過這種出現在古代民主盛行的希臘社會的教學方法,並不適應中國古代的專制社會。與蘇式啟髮式教學法相似的孔子的教學方法,也在中國大一統的教育思想下,悄然消失幾千年,直到現在也難以真正實現。

您正在瀏覽: 啟髮式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啟髮式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