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懷素寫字教學反思

懷素寫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懷素寫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懷素寫字教學反思

  《懷素寫字》 介紹了唐代大書法家懷素小時候勤奮練字的故事,對激勵學生髮憤學習,刻苦練字,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有着積極的影響,符合了一年級學生初學寫字的具體情況。緊緊圍繞“懷素寫字非常認真、練字十分刻苦”展開,一些句式符合低年級學生的語言特點,對積累和運用具有很強的實際意義。

  本課的教學重點之一就是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在教學時,我抓住一些關鍵詞,讓學生在讀中感悟、體會。如指導朗讀:“懷素寫字非常認真”這句,我首先問學生:能不能去掉“非常”,變成“懷素寫字認真”?學生說“不可以”之後又進行了一組換詞訓練,讓學生說一說還可以怎麼說,比如“懷素寫字很認真”,“懷素寫字特別認真”、“懷素寫字很認真”等,讓學生在換詞中體會到懷素是一個非常認真的孩子,有了這樣的認識,再讓學生自己去讀一讀,體會一下,在指名朗讀時,孩子們的感情就自然出來了。

  課文的2、3自然段是重點段,在教學中我注意抓重點段進行理解和學習課文主人翁懷素的寫字方法。即從表示先後的詞語入手進行品讀,了解懷素練字的步驟,還有設置坡度幫助學生進行背誦的練習,使得誦讀到背誦水到渠成。

  此外,我讓學生當即模仿懷素的寫字方法來練習本課的生字,讓學生寫字練字環節與閱讀教學、寫字教學巧妙結合一起,與學生實際結合。這是我們低年級閱讀教學的特點與重點,我想這更是提高我們低年級閱讀教學的一次嘗試。

  “教學總是一門充滿遺憾的藝術!”在本課教學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有些問題的設計缺少鋪墊與坡度,顯得過於瑣碎等。這些在以後的教學中都要不斷改進與探索。

  篇二:懷素寫字教學反思

  《懷素寫字》,本文介紹了唐代大書法家懷素小時候勤奮練字的故事,對激勵學生髮憤學習,刻苦練字,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有着積極的影響,符合了一年級學生初學寫字的具體情況。緊緊圍繞“懷素寫字非常認真、練字十分刻苦”展開,一些句式符合低年級學生的語言特點,對積累和運用具有很強的實際意義。第一段總起,點明了懷素從小就喜歡寫字,好學上進。第二、三兩段展開具體描寫,分別以“懷素寫字非常認真”“懷素練字十分刻苦”為中心,以事例進行鋪陳。第四段順理成章,有因才有果,寫懷素成了有名的書法家。

  一、創設情景,激發情感。

  為了激發學生情感,我出示了挂圖。一是懷素小時候在木板上認真寫字的摸樣;二是懷素長大之後在牆上揮毫的樣子。由說圖入手,分別引入對課文第一段、第四段的學習,不僅感受了懷素所寫的字的形神美,更進一步激發學生的情感——好奇心:為什麼懷素可以寫這樣一手好字呢?從而為進一步學習埋下伏筆,也使倒敘式教學設計得以實施,即先知果,后探因。在孩子們心中產生了積極因素,提高教學實效。

  二、聯繫實際,催化情感。

  學生是學習生活的小主人,他們才剛剛開始體驗學校生活,充滿了好奇心和新鮮感,學習寫字對他們而言既是必修課也是一種展示自己的方式。我設計了一環——照着懷素的方法,我們也來學寫字以及後來的三步法填空。一是加強學生對懷素的寫字方法——三步法的理解,明確具體步驟寫字;二來,也為指導背誦打基礎,使孩子們儘可能多的多讀課文,熟讀成誦。我當場用懷素的辦法來寫字,當孩子們得出“懷素的寫字法真有效”的結論時,我立刻將之引向他們的學習生活,請他們今後寫字的時候也用上懷素的好辦法,產生情感共鳴。

  三、積極評價,調節情感。

  低年級的學生持久性差,興趣容易轉移,他們積極情感的內需,還需要外界激發。這就需要我們教師以評價為“調節器”,不斷刺激學生。我教學時從誇懷素引導到誇我們自己班上的孩子,不斷調節着學生的情感,使其始終處於積極的學習狀態之中。

  四、不足之處要改進:

  1、生字的指導總喜歡放在課結束之前,應該閱讀教學與生字教學結合起來。

  2、有個疏忽,懷素寫字的三個步驟熟記之後,我練寫了字,如果也能當堂讓孩子們動筆也寫一寫,而不用放到課後,更符合孩子的認知特點。

  篇三:懷素寫字教學反思

  為了在教學中體現出語文教學的“語文味”,字詞句短篇,經過反覆推敲。從《懷素寫字》這一課找到了一些對於學生理解有重要作用的關鍵詞,如“好學上進”、“非常認真”、“有名”等,考慮到文章可以分為三個部分(第1節為第1段,講的是少年懷素好學上進;第2、3節為第2段,講的是為什麼懷素可以成為有名的書法家;第4節為第3段,講的是成年懷素的有名。),同時三個部分之間又存在一定的邏輯關係(1、3段是時間先後關係,2、3段是因果關係,第2段中的2、3小節又是並列關係),因此我的教學流程是這樣安排的:從第1節跳到第4節,再教2、3節,對於2、3節的教學先後順序由學生來定,學生先提及哪一節就先教哪一節。為了在教學中體現出語文教學的人文性,我又找到了一些拓展點,如對“好學上進”“有名”的理解、讓學生自由暢談、寫字比賽等,促進了學生對文章深層次的認識和體會。

  這節課有兩點突出的不足之處:1.在學習第二小節時,我設計了一個用懷素方法練字的環節,我在讓學生嘗試之前就先做示範。事後想來,這樣極大抑制了學生的創新思維,如果能讓學生先作嘗試,在出現問題后,再把問題交給學生,讓學生間充分對話,最後實現問題的解決。2.在課文中有這樣一句非常重要的話:“他總是先看清字的形狀,記住字的筆順,再一筆一畫照着寫。”明明是三個步驟,作者用的卻是“先……,再……”這樣一組關聯詞。這很容易對學生造成一種誤導,尤其是對事物缺乏本質認識的一年級學生而言。所以在“怎麼教”的問題上處理得過於草率了。我基於學生的認知能力,設計了“他先,記住,再。”的填空。顯然,這從語言文字的角度閑顯得很是牽強。倘若當時設計出“他先,(然後)記住,再。”的填空,我想應該會更好些!這是讓我很遺憾的地方!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但我會在以後的教學中盡量使其完善,使遺憾的地方越來越少!

您正在瀏覽: 懷素寫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懷素寫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