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蝶兒飛飛教學反思

蝶兒飛飛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蝶兒飛飛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蝶兒飛飛教學反思

  《蝶兒飛飛》這一課是孩子們很喜歡的內容,有得看,有得玩,其實這堂課原本在課堂上已經上過了。但那時我對這課沒有很深刻的理解,僅僅只是拘泥於課本上:剪蝴蝶—— 畫蝴蝶。但這次選課,又選了這普通的一課。我只想扎紮實實地讓孩子們掌握好技能。這節拓展課側重點在認識對稱形上,運用對稱剪的方式剪蝴蝶外形。課程設計了三個環節,通過三輪“ 對摺畫—— 對摺剪” ,掌握並運用這課的重點“ 對稱形” 。

  在比賽之前的幾次試教都不是很好。所以這次正式比賽的時候信心不是很足,雖然比前幾次試教都要好,可是自己並不滿意,沒有發揮出最佳水平。如果可以再上一次的話,我能上得更好!說起三次試教,真是波折起伏。一試的時候,我事先沒有上過,第一次試教就請了組裡老師聽課。可以想象,問題重重。老師們給了我很多的意見。我虛心聽教,重理了理頭緒,自己先調整了過後,第三天又試了一次。結果這次意想不到的慘敗,因為師父楊老師的一針見血,重重地打擊了我的信心,心亂如麻了一天。我想,接下來的時間不多了,最重要的是穩定心緒,理清思路。儘管我和師父的想法不統一,但後來楊明東組長的話提醒了我:這課是我自己的,最終地把握要靠自己。沒錯!我要重整旗鼓。第三試的時候,我綜合了大家的意見,明確了自己的課程思路。這一次,我特意沒有請老師聽課,想先放下壓力,先找回自信,這回果然好多了。比賽就這麼上!當然,通過一晚地斟酌,我在重點環節進行了小小改動,添加了一個亮點之處。

  正式賽課後,我沒有像以前上完公開課那樣興奮。郝校長說:這是因為我成熟了。也許吧,從一開始面對這個比賽就比較從容,心態上比以前那個剛出茅廬的新人放鬆多了。老師們誇我上課很鎮定,跟孩子們的交流輕鬆,語言優美。但這課之後,老師們也給我提出了不足:那就是,在評析學生作業時,要更有針對性,圍繞重點突破。確實,我在這方面還要下更大的功夫,我相信經驗可以淀定智慧。這一次比賽,成敗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一過程中,得到了同事們的關心和幫助,很感謝她們使我在教學上吸取了他人的經驗,又一次得到了鍛煉。我希望,正如我這課的蝴蝶一樣,先豐腴了翅膀,等待着下一次,再華麗地起飛!

  篇二:蝶兒飛飛教學反思

  興趣是每個人學習最好的源動力,濃厚的興趣必然會與快樂的體驗相連。所以,在教學中我往往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放在第一位,針對不同類型的課用各種手段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例如在這一課中,我收集了有關蝴蝶在大自然中飛舞的優美錄像片斷和許多美麗的蝴蝶寫真圖片做成課件,讓學生在視聽環境中真實感受蝴蝶的美。

  讓學生學會學習,把課堂還給學生,一切讓學生來支配,自主地探究學習。努力讓他們在自己的探究中找到學習的答案,並鍛煉其各方面的能力。創造力的培養是時代教學的重中之重。所以,在平時的每節課中都力求學生根據自己喜好與理解,創造出據有個性化的作品。在這一課中,學生每支畫筆下的蝴蝶都不一樣,無論是外形、花紋還是色彩,都各自有各自的特點。

  在本節美術課接近尾聲之時,我抓住教育契機引發學生這樣思考,蝴蝶帶給人類生活的美有目共睹,而如今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已很少看到它的身影,讓學生在充分感受蝴蝶的美、表現蝴蝶的美的基礎上轉化為對蝴蝶的珍愛,從而引起思索,以生活主人翁的姿態內化為對環保的重視。

  篇三:蝶兒飛飛教學反思

  本課是二年級數學下冊第三單元的教學點,關於角,在上學期已經有了初步的認識,因此在本知識點的教學中,我採用以舊引新、自主探索、聯繫生活實踐的方法進行了教學。

  首先:在教學時我利用教材中的情景圖,讓學生利用已有的知識說出圖中,哪裡有角、哪裡有直角。學生有了前面的知識基礎,自然很快就找出來了,而且充分體驗到成功的喜悅。同時課堂氣氛也被激發起來。

  其次:在找直角的基礎上找其餘的角,並把它們進行分類,說出它們的特徵。接着根據這些角的特點給它們取名。讓學生帶着這些問題進行討論、合作,自主探索出用直角進行比較的方法,從而掌握銳角和鈍角的概念。

  再次:聯繫生活,讓學生在認識銳角和鈍角的基礎上,找找、看看、說說教室里、生活中哪裡有角,這些角分別是什麼角。

  課後,我發現在對學生動手操作的這方面,好象還有一些欠缺,如果讓學生在找角的基礎上,在畫一畫,比一比。可能效果會更好,掌握的會更深。

您正在瀏覽: 蝶兒飛飛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蝶兒飛飛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