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亮眼睛教學反思

亮眼睛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亮眼睛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亮眼睛教學反思

  本節課是一節關於眼睛的造型表現課。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兒童對於眼睛很熟悉,但平時並不會很積極、有意的觀察和了解眼睛,本課則是要讓學生接觸眼睛並深入的來了解觀察眼睛的特點,感受眼睛帶給人的精神內涵和反映的人的精神世界,並了解自然界中動物各種各樣的眼睛,讓學生進一步了解自然、研究自然。本課和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有着密切的聯繫,體現了新課程的學科綜合特點。對於眼睛的一些科學知識,需要讓學生有一定的了解,但教學的着重點在於對眼睛的形狀、特徵、色彩、內涵等美術方面的刻畫。本課的教學目標是:通過觀察,讓學生了解人類眼睛的特徵,激發興趣,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表現能力。教學重點:對眼睛的形狀、顏色、特徵和神態的刻畫。教學難點:用不同方法來表達 亮眼睛 以及眼睛的情感意義。

  低年級的學生注意力保持時間短,自控能力差,要讓他們能積極主動的學習,選擇方法是很重要的,在本課中我設想運用自主探究的學習方式,讓學生通過一次次的觀察,自己討論、研究出眼睛的不同形狀和特點,讓學生的每一次觀察,都有收穫,都能得到肯定,使他們獲得進一步學習的興趣和動力;同時我讓學生在發現過程中再進行一次次的小練習,使學生的發現得到鞏固。在本課的學習中,我運用了多次的觀察、比較、總結、創作環節,幫助學生學會觀察,自己去看、自己去想、去畫,從而使學生能更為大膽自由的進行表現。

  篇二:亮眼睛教學反思

  這堂課的重點是通過欣賞生活中美好的畫面,啟發學生注意觀察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另一個重點為繪畫表現,將看到的最美的景色畫到眼睛里。在這節課中,我有幾點收穫:

  一、素材的選取。要關注學生的細節,美術課堂也是德育的課堂。個別學生以正確姿勢寫字讀書、專註、認真思考問題、跑步鍛煉身體、還有入隊儀式的照片,提醒學生老師眼中的大家是認真寫字讀書時候的樣子,是勤奮積極向上的樣子。

  二、請再多一些細心、耐心!關注孩子!在這次課堂中,我提出了問題“你眼中看到過那些美麗的情景?”小朋友在舉手回答的時候,我常常等不及他們把自己眼中的世界描述完整,我就搶先幫他們說出來了。

  三、語言的修鍊!多一些積極的反饋性語言。話語親切、溫和,孩子愛聽,調動了他們的積極性,也就跟着來了。這些都是我需要慢慢去學習,積累的。

  四、加強對課標、教材的了解。孫主任提到,只有我們年輕教師對課標了解,對教材熟悉,才能遊刃有餘的安排自己的教學,才能了解孩子在每一階段需要學習的內容、技巧,這樣才能定好位,上好課。

  五、常規習慣的堅持。一年級是習慣養成的最佳時間。活潑好動是他們的天性,那麼我們如何才能管理好我們的美術課堂呢?持之以恆!好的習慣一周、兩周也許克服不了,那麼你堅持一個月、兩個月,就一定能見成效!為了以後能更好的上好美術課,這些習慣常規,我還是得在每一次的課堂中落實,並且堅持!

  我想,不管是平時的常規課,還是教研課,如果我們每一次都能精心的進行課堂前準備,課後積極認真的反思自己的課堂,打好教師專業基本功,我們青年老師一定會成長更快!

  篇三:亮眼睛教學反思

  這堂課是同事課前說要來隨堂聽課,於是很隨意,生成得比較多,預設得比較少,上面的反思都是課堂上出現的意外,憑着自己的小聰明,矇混過關。整堂課,孩子們的情緒也是比較高漲的,大家合作得比較好(當然,除了極個別的“不法分子”)現在我就這堂課的得失作一下反思:

  一、預設大節。大環節的預設必須做到目標明確,重點突出。這句話說來是套話,卻是一堂課成敗的關鍵。這堂課的目標是什麼,想要完成到什麼適度,怎樣去完成,這是上每一堂課前自己必須掌握的尺度,而且針對不同的班級不同的學生有不一樣的標準,決不是從教參上死搬硬套。二年級學生對眼睛還是很熟悉的,但平時並沒有積極、主動地去觀察,更不用說去了解眼睛的結構、精神內涵了。所以我設立的這節課的目標是:在觀察、探討中了解人眼的特徵,並能根據不同表情畫一畫不同形狀的眼睛。目標通過猜謎了解眼睛結構——同桌近距離觀察、遠距離比較眼睛的異同——在最熟悉的同學、老師身上觀察、體悟到眼睛形狀的變化取決於人物表情的變化等多種互動性比較強的活動來完成,在看似不經意的玩中學到知識,培養觀察與表達(用美術語言)的能力。從後來學生的作品看來,這節課的目標是達成的。

  二、生成細節。一堂成功的課決不是死記硬背原先的預案,而是能夠根據不同的課堂不同的情況作出及時的調整,這就是生成的魅力。我一向比較隨意,堅信“課堂因生成而美麗”。所以,當有同學挑戰我的權威,我都很喜歡讓學生來“秀”一下,為他們心中的那份成功需求提供一個平台,而且在學生的“現場秀”中,我們老師不得不承認現在的學生不管是知識面還是動手能力,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例如“生氣的眼睛倒豎”“憤怒的眼睛要噴火”。因為那份童真,學生潛意識裡更願意去接受同齡人的學習範例。當然,他們在被“同化”的過程中也需要一份及時的指導,例如對“盲眼”的修改。什麼時候該放,什麼時候該扶,我們教師心裡要有數。

  三、豐富評價。充滿誘惑力的評價語,不但能天衣無縫地承接上下環節,還能使課堂成為吸引學生的一個磁場,這是我聽大師的課後的感覺,於是也成為我附庸風雅的一個目標。自認為心中裝着目標、裝着學生以及靠着平時課堂教學經驗的積累,還有一份不知天高地厚的狂妄,我總企圖讓學生與我進行一種平等的對話。我想,對於每一個學生的說話,我們抱着欣賞的眼光,呵護的真心,我們就會情不自禁地從心底流淌出讓學生如沐春風的評價,這時,不管是批評還是表揚,學生都能感受到你的善意,並能愉悅地接受。

  正因為是隨堂聽課,正因為是自己抱着那種“生成”的觀念,於是課堂中的失也較多,尤其是語言的不精鍊、不規範,甚至小環節的丟失。如果在畫完完整的眼睛后還能加一句“我們的眼睛就由眼皮、眼毛、眼白、眼珠組成”,讓學生在感性認識後有一個理性科學的認識該多好!

您正在瀏覽: 亮眼睛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亮眼睛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