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中班健康教學反思

中班健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中班健康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中班健康教學反思(一)

  新倉西瓜遠近聞名,孩子們對家鄉的西瓜有極大的興趣,總是說著關於西瓜的知識。我們抓住幼兒的興趣,結合本班幼兒解決問題能力較差、合作意識不強的情況,特設計了此次活動。通過此次活動既發展幼兒的體育技能,提高幼兒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幼兒的合作意識,又能增進幼兒對家鄉西瓜的喜愛之情。隨着情景:勤勞的小豬們要把西瓜運回家,可是要走過窄窄的獨木橋還要鑽小小的圈,途中還會有大灰狼出沒,小豬們要格外小心,碰到了狼要趕快蹲下,等狼走了才能繼續往前走,歷盡艱難險阻,小豬們終於把西瓜成功運回家。幼兒會發現原來可愛的新倉西瓜不僅能吃,還能做遊戲呢。

  課堂反思:

  在這次《小豬運西瓜》上得很輕鬆,我語言表達簡單明確,用心的去講解與示範,讓幼兒能夠更深入的明白。

  首先把隊伍整理好了,左邊小朋友舉起手,其他小朋友伸手打開,接着給幼兒們做熱身運動,回憶動作,加起了兒歌一起做準備運動,然後介紹材料,提出要求,讓幼兒們自由練習拍球,兩人一組,再集合回來老師請個別幼兒上前來示範剛剛你們是怎麼玩的(踢球、滾球、拋球等)從中引出了運西瓜,老師邊示範邊講解運西瓜的方法,幼兒兩人一組,練習運西瓜,最後遊戲,老師介紹遊戲的規則與示範,先練習後背夾球,看看幼兒們是否練習的方法正確了,然後再次示範講解運西瓜的方法,接着分組進行遊戲比賽,一組太陽隊,一組西瓜隊,老師與幼兒一起做運西瓜的示範,讓幼兒明白是怎麼玩的,才能進行遊戲,老師先帶頭開始遊戲,比賽結束后,老師評價比賽結果及表揚幼兒,同時並鼓勵沒有贏的幼兒下次再努力和做得好的地方,最後做放鬆運動,老師比手勢集合整理隊伍,回教室。

  對於活動內容,孩子是非常感興趣的,也在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活動任務,尤其是摘西瓜和追西瓜的環節,孩子們都完成得很棒,但是在送西瓜的環節中,很少有孩子是跨過小河,很多都是踩着過河的,因此教師可讓孩子分批去送,使前面的孩子對後面的孩子起示範作用。

  中班健康教學反思(二)

  今天的健康活動是《陽台上的安全》,在這個活動中和孩子探討了一些關於陽台上安全的知識。我發現我們班的孩子對於這些自我保護意識還是很強的。對這個話題也比較感興趣於是我讓孩子們自由發言,這樣反而吊起了他們發言的慾望,開始一一舉起手來要講述自己的意見。在問到:一個人在陽台上,而陽台門被風關上了,家裡又沒有人你會怎麼辦?這時榆濠高高的舉起手滔滔不絕的說起了自己的經歷,他說:以前我跟我媽媽回家睡覺,但當我醒來時發現媽媽不在家了,找了好久都沒找到,而且門也都關好了,我實在沒辦法就從陽台上跳了下來。最後出了好多血送去了醫院。於是我問道:“那你現在遇到了這樣的事會怎麼做呢?”他大聲的說:“我會打電話給媽媽,不會像以前那樣了。”我聽了,讚揚道:“恩!真好,榆濠長大了知道遇到事情要用對的方法來解決了,真棒!。”

  接着我給小朋友看了觀看圖片,討論在陽台上哪些行為是對的,哪些是錯誤的。圖片一:小朋友在陽台上看書、摺紙。圖片二:小朋友在陽台上鍛煉身體。圖片三:一幼兒將頭和身體伸向陽台外喊樓下的小朋友。圖片四:一幼兒往陽台外拋東西。片段五:一幼兒將身體伸向陽台外拿手帕。孩子們討論得很激烈,

  孩子們各自都發表了自己對圖片上小朋友的行為的看法。同時我也做了一些小結:教師小結:第一:在陽台上取曬在衣架上的東西時,不能將身子探出護欄,這很危險,應該用衣鉤將衣物鉤到可以拿到的地方再取回;或是讓大人幫助。第二:不能往陽台外扔東西,會砸傷他人。第三:如果遇到陽台上的門被吹上,應向屋裡的大人求救,請他們幫忙。“那除了這些事不能做,在陽台上還有哪些危險的事情不能做?”在家中,家長也應該經常提醒幼兒在陽台上注意安全,及時阻止危險行為,增強安全意識。當討論即將結束時,我突然想起一則新聞:一個小朋友在家看電視,看着電視里的人物都會飛,於是自己就跑到了陽台上學着電視里的模樣“飛”下來,結果摔斷了腿。一說完,我就聽到孩子們在說著這個孩子的不是,以哲站起來說:“他真傻,電視里的又不是真的。”想想又說:“我們又飛不起來的。”接着陸陸續續的都舉起手……看來孩子的自我保護意識還是很豐富的。

  今天的這個活動,一直以討論的方式進行着,孩子們的興趣非常濃厚,各各都積極的發表自己的意見,也把自己遇到的事情拿出來與大家一起討論、分享,氣氛非常的好。我想以後對於這樣的健康活動是否可以一直用討論式進行呢?或許這樣的方式讓孩子暢所欲言,大膽講述很有幫助。

  中班健康教學反思(三)

  在本次體育活動中,我以幼兒的興趣為出發點,設計了“炸碉堡”這節體育活動。在活動中我充分運用了孩子們感興趣的人物和動作,為孩子們創設了一個具有挑戰性的遊戲情景,活動中充分發展了幼兒走、跳、跑、鑽爬、平衡、投擲等綜合運動技能。為了發展幼兒的各種運動技能,還要使幼兒樂於參與,我設計了解放軍在“炸碉堡”途中遇到的許多困難。例如:鑽山洞來練習幼兒鑽的能力,“上山”來練習幼兒的平衡能力,投“手榴彈”來練習幼兒的投擲能力,不但增加了幼兒參與活動的興趣,而且讓孩子們都非常放鬆,在愉快的氣氛中表現出了不怕困難,堅強勇敢的意志品質,體驗到了當解放軍那種愉悅和自豪的心情。遊戲中,我帶領幼兒進行了充分的準備活動,防止幼兒發生運動損傷,活動中能根據幼兒的遊戲情況給予指導,使遊戲能按照正確的規則進行。

  本節活動我欣喜的發現孩子們積極性很高,個個躍躍欲試,主動參與,每一個孩子都在嘗試用各種姿勢投擲手中的“手榴彈”並且有意識的和同伴交流、模仿、讓孩子更主動的學習知識,更深切的體會到成功的樂趣,也是《新幼兒園大綱》中提出的的教育理念。在遊戲中孩子們向解放軍叔叔一樣勇敢堅強,大家團結合作,共同努力成功而出色的完成了任務,此時活動達到了高潮,當孩子們為自己的勝利而歡呼吶喊時他們體會到了成功的喜悅。

您正在瀏覽: 中班健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中班健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