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等差數列教學反思

等差數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等差數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等差數列教學反思

  等差數列這節我們已經學習完了,回過頭清理一下,感覺學生對定義和通項公式掌握不錯,對一些基本問題,能按照要求轉化為首項和公差來處理;能使用簡單的性質;對五個基本量之間的轉化比較靈活;課堂展示、質疑氣氛活躍。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數列主要解決是數的問題,求數列的通項實質是尋找一列數所具有的規律,這一部分與學生以前學過的找規律問題類似,因而學起來輕鬆有興趣,他們也有對其進行探究的熱情,如,學生由定義推導出通項公式 an=a1+(n-1)d , an-am=(n-m)d , 若 m+n=p+q , 則 an+am =ap+aq 等 。 培養了學生的推理論證能力和思維的嚴謹性。學生解題具有一定的規範性。

  但是也存在着一些不盡人意的地方,學生對題目中的條件不能用在恰當的位置,計算能力有待進一步培養,對證明一個數列是等差數列,受課本例題的影響,過程複雜,寫成 an+1-an= an-an-1 , 沒有抓住定義的內涵,將問題的形式簡單化,寫成 an+1-an= 常數,因而在做題時出現 3 an+1-3an=2 , 這樣的式子看不出此數列是等差數列。對等差數列前 n 項和的含義的理解不夠透徹,導致奇數項和與偶數項和不能正確表達。對求等差數列前 n 項的最值問題,有求和公式求最值比較熟練,但從通項研究最值問題不夠熟練。針對以上問題,我們將在後續的等比數列的教學中有意識地進行針對性的訓練,力求使學生對重點內容和重要方法熟練掌握。

  篇二:等差數列教學反思

  這一節課,成功的地方:

  1、合理置疑。在課前複習中,我巧妙地利用了學生花3 分鐘還沒有解答出來的一題目:求數列1 ,4 ,7 ,10 ,13 ,…… 的一個通項公式。設下懸念,學習了這節課內容之後,相信大家能在1 分鐘之內就能求出它的通項公式。學生們的求知慾一下就被激發起來了,眼睛瞪得大在的,半信半疑,課堂上出現一種欲罷不能的憤憤不平狀態。為這一節課開了一個好頭。

  2、表揚在87 中的課堂更顯神效。在學校領導介紹學校情況和周二聽了高三、高二各一節課情況下,腦海里就思考着,87 中的學生基礎較差,學困生學可能佔一大半,我思考如何才能使我的課堂更高效呢?使自己的課受學生歡迎?能在寬鬆祥和的學習環境下,讓學生掌握這節課的重點與突破難點內容呢?這時我想起了我們可親可敬的王紅教授提倡的親文化。我整節都面帶笑容,一但發現學生做得好的地方,哪怕一點點閃光點,我都馬上給予肯定和表揚,學生學習積極性很高,課堂答題的正確率很高,就是做題的速度有點慢,或許是因為基礎差的原因。不知不覺就到了下課,還看到學生有種依依不捨的感覺,太快就下課了。課後,我與學生交談,他們都說這節課很簡單,都能聽明白,並且練習都會做,這是我意料之外的,倍感欣慰。各位培養對象的點評是“媽媽”型的老師在87 中應該很受歡迎的。

  3、信息技術走進課堂:充分利用多媒體手段,以輕鬆愉快的動畫演示,化抽象為形象,創設了直觀的課堂教學效果,化解了知識的難點。

  4、探究式教學走進課堂為學生的學習提供了多樣化的活動方式,激發學生的興趣,讓學生積极參与。學生通過觀察、猜想、推理等豐富多彩的活動達到了知識的主動構建與理解。

  有待改進的地方:

  1、課本的引例重視不夠,在課件中雖然有顯示,象放電影,太快!沒有給予充足時間來讓學生體會閱讀,這一點應向“同課異構”增中何校學習,他在這方里花的時間剛剛好,能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與學習的熱情,讓學生了解到原來數學來源實際生活,生活中處處有數學。

  2、對教材拓展得不夠廣,我只對教材的例題進行講解,做了兩道變式題,但是來自二中的鄧老師,他能把等差數更一般化的通項公式也在引導出來,並且學生掌握得很好,能正確運用公式來解決問題。

  3、由於對學情還是了解不透徹,導致預設的內容,變式3 和等差中項的學習內容還沒有來得學習就下課了,給下一節課教學的進度帶來一定的影響。

  篇三:等差數列教學反思

  對於高考班來說,現在的主要任務就是儲備足夠的知識和經驗,迎接高考。而最近幾年的高考題中,創新題多數都是數列部分的題目,所以,本節課的主要教學目標就是複習《等差數列》的相關知識點,掌握高考常考題型,並能達到舉一反三。

  這節課我是這樣安排的:首先向同學們總結了近五年的高考題中數列部分的題目所佔分值的平均分,意在引起同學們的重視,然後展示本節課的複習目標,讓同學們能夠了解考試大綱的要求,第三讓同學們總結本節的知識要點,並利用一定的時間記憶,主要是記憶公式,因為這部分的題目主要是選擇適當的公式解決問題,第四是典型例題,我總結了三種例題,也是高考易考題型。

  根據本課學習目標,我把學生的自主探究與教師的適時引導有機結合,把知識點通過各種方式展現在學生面前,使教學過程零而不散,教學活動多而不亂,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學習知識,拓寬視野。本節課的成功之處:

  1.在課堂實施過程中,教學思路清晰、明確,學生對問題的回答也比較踴躍,並能對問題的解法提出自己的不同觀點,找出最簡單、有效的解決方法。

  2.教學方式符合教學對象。複習課就是要以總結的方式對學過的知識加以鞏固,同學們通過本節課的複習目標,很方便的了解了重難點,通過典型例題直觀的了解考試要點。

  不足之處:

  1.時間安排欠合理。在讓同學們背公式的過程中花費時間太長。課後反思,如果當初就把幾個公式展示出來,讓同學們背,然後通過教師考察或小組成員之間考察,可能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放”的力度不夠。在分析典型例題時,總擔心個別基礎不好的同學不會,本來可以由學生闡述解題方法,也由我來說,所以學生的主動權給的不夠多。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注意給學生足夠的時間和空間,搭建學生展示自己的平台,要充分相信學生的實力,合理安排教學時間。

  總之,認認真真準備一堂課,課後會有很多感觸,及時整理自己教學上的得與失,如果每一節課都這樣精心準備,每一節課後都認真反思,確實對自己今後的教學很多的啟示。

您正在瀏覽: 等差數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等差數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