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作業批改心得

作業批改心得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作業批改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作為一名數學教師,做好課後作業的批改是非常必要的。因為批改作業是教學環節的一個重要組成部份。也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

  一、“全批全改”存在的問題

  1、工作強度大,事倍功半:教師花費在評改作業上的時間過多。如果一個教師任兩個班,每班按60人計算,每次要批改120本作業;若每次留2個題,一次要批改240道題,若每本作業平均用1分鐘,就要花去2個多小時的時間。尤其是批改幾何作業,還要花費更多的一些時間。而真正用於課堂結構設計的時間就相應地減少了,再加上平時小測驗、單元測驗、班主任工作、備課……忙得團團轉。探索教學改革的時間難以保證,當然教學改革也難以付諸實施。  2、學生完全處於被動地位,素質教育下突出的特點是開發學生智力,培養學生能力,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可是作業的“全批全改”是在學生頭上的“緊箍咒”。使他們天天忙於按時完成作業,不管對與錯。學生主動思考,自我檢查的積極性受到壓抑。

  3、師生雙方獲得的信息失真度很大。學生做作業,教師批改作業是課堂教學的延續,是師生雙方獲得信息的重要通道。可是我們經常發現有些學生作業很不錯,但一考試成績很差,因為學生為了老師“批改”只好抄襲作業,教師也只好“上當受騙”。由於時間緊,教師批改作業常用勾,叉等簡當符號,學生由這些符號只能知道哪個題錯了,但不知道錯在哪裡?得到的只是百思不解的信息。  綜上所述,不難看出。作業的“全批全改”教師很辛苦,不但束縛了教改的手腳,又束縛了學生生動活潑的學習。所以,改革數學作業批改方法應當受到應有的重視。

  二、批改作業方法的幾點嘗試。

  布置作業,批改作業不僅僅是教學的重要環節,還是師生雙方獲得信息的重要窗口。精心設計,布置作業,認真批改作業。能使師生雙方及時接受正確的信息,加快信息反饋的速度。只有師生共同配合,才能真正達到做作業和批改作業的目的,批改作業的方法應多樣化。但關鍵是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把師生活動緊密結合為一個整體。為此做了以下嘗試:

  1、隨堂批改作業。新課後,簡當的作業可當堂完成,採用集體討論答案,當堂集中統一批改。

  2、小組批改作業。把不同水平的學生安排成前後兩桌,每四人組成一個小組。每次上課前5分鐘由教師提供參考答案,小組內互相批改,並把批改的情況向老師或信息小組彙報典型範例及錯題情況。

  3、教師抽查和面批。教師對小組批改后的作業要進行抽查,了解作業和批改的情況,對作業中存在的明顯問題要復批或面批。

  4、信息小組及時做好信息交流。由科代表和幾名同學組成信息小組,其主要任務是:(1)彙集班上作業中出現的典型錯題進行“會診”,分析錯誤原因,提出正確答案供學生參閱。(2)收集作業中做題方法新穎巧妙、思路簡捷、一題多解等典型範例,及時向全班進行交流。(3)每一單元教后,在教師的指導下,信息小組總結正、反兩種典型,向全班同學作交流。以達到消除錯誤,開闊眼界,鞏固知識,掌握方法的目的。  上述幾點嘗試,使學生變被動為主動,使教師變獨角演員為導演,充分發揮了教與學雙方的積極性。也使自己從繁重的勞動中解放出來,讓自己有了更的時間去思考課堂教學與結構的設計。

您正在瀏覽: 作業批改心得
網友評論
作業批改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