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普羅米修斯》教學反思

《普羅米修斯》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普羅米修斯》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普羅米修斯》教學反思

  作者/ 周志傑

  今天,我在上了《普羅米修斯》這一課。普羅米修斯是古希臘神話傳說中的神。本文寫普羅米修斯為了解除人類沒有火種的困苦,不惜觸犯天規,勇敢地盜取天火,從而給人類帶來光明和智慧,並與宙斯進行不屈不撓鬥爭的動人傳說,頌揚了普羅米修斯不畏強暴,為民造福,不惜犧牲一切的偉大精神。

  我在本課的教學中,力求激發學生的情感,讓學生感受到普羅米修斯的堅強不屈。回顧本節課,既有成功,又有不足。成功之處:

  一、抓住描寫人物語言和動作的重點句子來體會人物的精神

  如抓住 “普羅米修斯的雙手和雙腳戴着鐵環,被死死地鎖在高高的懸崖上。他既不能動彈,也不能睡覺,日夜遭受着風吹雨淋的痛苦。”這句重點句,讓學生品讀“死死地鎖”。師:死死地鎖是什麼意思?被死死地鎖住了,他不能做哪些事?感悟“風吹雨淋”的痛苦。師:你能用幾句話來描述一下“風吹雨淋”的痛苦嗎?冬天——,夏天——通過這些重點詞語的品味,學生對普羅米修斯所遭受的嚴厲懲罰和堅強不屈的品格有了深刻的體會。

  二、注重語言文字的訓練

  如教學“自從有了火,人類就開始用它燒熟食物,驅寒取暖,並用火驅趕危害人類安全的猛獸……”時,引導學生體會省略號的作用,並想象說話:自從有了火,人們還會有哪些幸福?最後再寫話練習。這樣,既訓練了學生的想象力,又培養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三、教學機智

  我努力用自己的言語激發學生的情感,引導他們一起朗讀。比如:“三萬年來,普羅米修斯一直在承受着這樣的痛苦。同學們,讓我們用朗讀來體現他所承受的痛苦吧!”“痛苦是多麼的漫長,痛苦是多麼的殘酷,但是咱們的英雄普羅米修斯一直堅守着那句諾言,讀——”等等。

  不足之處:

  一、對於重點詞句的體會,扶的較多,生怕學生回答不到點子上

  其實可以放手讓學生自己找,自己體會。對於四年級的學生來說,這種能力應該具備的,要相信學生。

  二、重點部分,感受普羅米修斯所承受的痛苦,體會他的勇敢、堅強和獻身精神上得有點匆忙

  特別是分析“狠心的宙斯又派來了一隻兇惡的鷲鷹,每天站在普羅米修斯的雙膝上,用它尖利的嘴巴,啄食他的肝臟。”這句話時,還沒等學生說完,我自己把答案說了出來。不是學生主動說,而是老師牽着說,甚至有包辦代替現象。

  (作者單位:067600河北省寬城縣第二小學)

您正在瀏覽: 《普羅米修斯》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普羅米修斯》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