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詩經兩首教學反思

詩經兩首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詩經兩首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詩經兩首教學反思

  課堂教學亮點重章疊句和反覆詠嘆的手法學生很容易理解,學生的朗讀效果好。又用優美的《在水一方》設置情境,課堂氣氛好。教師在課堂扮演的是領路人的角色,要引領學生學會品析詩歌,發掘文本的現實意義也就是對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正確引導。遵循學習詩歌的要求,從詩歌的音樂美、繪畫美、及結構美三個層面層層深入剖析,使學生學會鑒賞詩歌。

  《詩經》這樣的文字較為古奧,由於準備不夠充分,功底又淺,所以對詩歌意境挖掘不深,同時課堂也顯得散亂問題分析

  《蒹葭》代表了《詩經》的及高水平,課前準備要充分,不要打無把握之仗,教師的畏首畏尾必定引起學生的拘謹。

  再教的設想廣泛借鑒別人的長處,閱讀相關文章,學習《詩經》的系統介紹,了解創造背景,聽取同組各位老師的意見,對授課內容做恰當調整,強調朗讀,進行對比閱讀,還要適當向外拓展延伸。

  篇二:詩經兩首教學反思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多美的詞,多美的句……上完這節課,我發現了一些問題,主要有一下幾點:首先,詩經不同於一般的古代詩歌,有些句子,字詞的讀音早已消失了,所以學生的預習就顯得格外重要; 其次,愛情詩讓學生感覺不太好表達。學生對於詩歌的意境理解了,琅琅書生也營造了一個很好的已經,但是,或許是由於學生的年齡特點,學生不能夠自由發揮,尤其是男生,不敢大膽發表自己的看法,很拘謹; 再次,課堂容量太大。這堂課的設計課型是比較閱讀課,是想通過學生的比較閱讀,得出詩歌欣賞的鑒賞點,同時歸納出詩經的主要語言特點。假如,學生預習充分的話,這種比較特殊的思路會讓學生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通過這節課,我真正明白了,還課堂於學生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而學生的潛質遠超乎我們的想像。

  本堂課以朗讀教學為主,通過多次的朗讀,學生體會了詩中的畫面美,揣摩透了人物的內心情感,了解了《詩經》詩歌的復沓手法。不足之處是淡化了字詞含義的理解,這有可能影響學生對詩歌內容的把握,原因是在備課之前對學生的古漢語知識水平的過高估計。由此看來,在今後的教學中對學生各個方面的知識水平應該有一個準確的把握,不能單純地憑自己想當然地認為自己怎麼教都可以。

  篇三:詩經兩首教學反思

  《關雎》和《蒹葭》在內容、表現手法等藝術特色上都有相同之處,所以《關雎》擬重點講授,《蒹葭》則教師設問引導,學生自學領悟為主。在學習《關雎》基礎上進一步熟悉相應文學常識,注重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學生應當能夠藉助課文的註釋,理解《蒹葭》的基本意思,進而體味出詩歌的情感。但兩首詩歌的學習的着重點應當不同。在學習《關雎》在教學過程中,課堂優美意境的創設尤為重要。引導學生感受美的氛圍,特別是情景賞析中,對學生理解文章思想感情,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能將學生帶到優美的詩境中。所選的圖畫音樂一定要輕柔歡快,讓人充滿憧憬。課堂教學中,為學生創設的情景尤為重要,有利於啟發學生的思維,撞擊學生情感的火花,陶冶學生的情操。創設好適合的情景,也有利於學生爭取理解詩歌中所展示的人物形象。

  在學習《蒹葭》的過程中,更應當注重的是“賦、比、興”表現手法的學習。採取自學的方式,結合第一課時時介紹的“賦、比、興”的基本常識,讓學生在詩歌中找出採用了這些表現手法的詩句,進而分析這些詩歌所表達出來的情感和思想。將手法的學習和思想的體悟結合起來。

您正在瀏覽: 詩經兩首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詩經兩首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