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語文教學的反思

語文教學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語文教學的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的反思

  閑暇時和同事們聊天,總能聽到這樣的話語:語文難教。的確,我也深有同感。回想自己的課堂教學,有時確實乏味,老師講解多,學生只是接受,沒有真正參與到課堂中,學生們毫無激情。面對學生一雙雙純真、探求的眼睛,我不能不思考自己的課堂:應給予學生一個什麼樣的課堂,才能讓他們樂學,充分展示自己呢?經過在教學中的不斷摸索與實踐,我覺得高年級語文教學應給予學生一個充滿活力 的課堂,讓課堂活起來。

  一、教師展示自己充滿激情的一面 教育心理學上說,人的感情有遷移功能,特別是對小學生更為強烈。教師的情感會引起他們的共鳴,當你朝氣蓬勃地走入課堂,學生也會精神振奮;當你無精打采地講授課程,學生也會心不在焉,三心二意。因此教師要時刻保持樂觀的態度和飽滿的精神,對每個學生傾注滿腔的愛,讓學生對你有感情,喜歡你所教的課程,樂意學你所教的內容;讓學生感受你的激情和飽滿的精神,使他們充滿信心,朝氣蓬勃,積極向上地學習。課堂需要激情,作為老師,一定要用自己的熱情去感染學生,打動學生,用激情去點燃學生的心靈聖火。總之,教師就應熱情洋溢地扮演好自己的各種角色,在自己的教學舞台上精彩地完成任務。

  二、課堂上要注重“激趣”,尊重“需要” 在課堂教學範圍里我嘗試着把教學情境的創設放在首位。在教學中,盡量利用多媒體輔助教學,把圖像、音樂、朗讀等多種信息有機地結合起來,交互傳遞。形象生動的動畫、妙趣橫生的插圖、悅耳動聽的音樂,能為學生再現教材提供的情境,創造一種富有感染力的教學氛圍,調動學生的視聽感官系統,增加學生學習語文的情感和興趣,促進學生領會課文的思想情感內涵。激趣,極大地調動了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如在教學《鹿和狼的故事》這篇課文時,我首先出示了一張可愛的梅花鹿的圖片,學生看到后一下興奮起來,看着學生滿臉的喜悅,我就說:“看得出你們很喜歡這隻鹿,而且很想擁有並保護它。”學生們異口同聲說:“是。”然後我又出示了一張兇惡的狼的圖片,學生們的神情一下變了,於是我就說:“看得出你們很討厭這隻狼,很想消滅它吧。”學生很乾脆地回答道:“是。”接着我說:“在我們的意識中,鹿是善良,可愛的化身,所以我們很想保護它。狼是兇惡的,所以我們要消滅它。那麼我們的想法到底對不對呢?今天這篇課文將會告訴我們答案。”

  三、大膽質疑,讓學生在質疑中充分展示自己 很多時候,我們的語文教學課堂以講為主,這樣課堂氣氛很沉悶,扼殺了學生的學習熱情。相反,如果我們把學生作為平等的一員,讓他們參與課堂教學,給他們自由表達的權利,這樣就大大地解放了學生的個性,並激發其潛能,使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得到充分的發揮。學生也因此變得富有朝氣、充滿自信。那麼,如何積極引導學生質疑,是我們每個教師應該關心和研究的問題。我在教學《只有一個地球》這課時,儘管文中明確提出“人類不能指望,在破壞了地球以後再移居到別的星球上去”,然而受科幻作品的影響,不少同學提出諸如“月球家園”、“火星之家”、“空際旅館”等幻想中的人類未來家園。這是學生思維活躍的表現,也表明學生開始敢於質疑。因此,把“只有一個地球”的結論強加給學生,顯然是不明智甚至是愚蠢的。怎麼辦?我想到了“辯論”。果然,在我有意的引導下,學生起初的互不服氣、聲嘶力竭轉為互相質問、據理力爭。“我們要相信科學。終有一天,我們可以在月球上建起人造仿地球莊園!”“人類有多少,而月球有多大”“火星之家在建成之前,恐怕人類已經因大自然的報復而所剩無幾了!”“也許我們可以發現在遙遠的外太空,還有一個地球存在,但是,有多少光年我們要在茫茫宇宙中漂浮多久,那裡是否已經有了主人”……學生的思辨能力得到展示與成長,而同時,“只有一個地球”、“必須保護地球”的觀念也隨之深入人心。 總之,在語文教學中,只有想方設法讓課堂充滿活力,這樣才能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才能讓學生樂學,才能擺脫“死氣沉沉”語文課堂。我想,這也是我們教師的共同心聲。

您正在瀏覽: 語文教學的反思
網友評論
語文教學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