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快速作文教學模式后的反思

快速作文教學模式后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快速作文教學模式后的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快速作文教學模式后的反思

  蒼溪縣東溪中學教師譚平

  陸遊的詩云:“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快速寫作斷無秘訣,然而卻有規律可循:“定體則無,大體則有”。

  我在研究實踐多年的快速作文教學中,力圖突出人本,貼近生活,發展個性,鼓勵創新。站在“大語文、大作文”教學的高度,從學生的生活角度人手,從作文的方法角度切入,旨在探索一種快速作文的教學模式。

  反思其一、快速作文教學模式的核心是師生關係的互動。

  英國教育家波特說過:“無論我們關於教學的觀點是什麼,我們都必須把師生之間的交往視為這一過程的關鍵因素。人們經常談到教育改革,無論其觀點如何激進,其目的都是試圖改善師生交往的環境”。

  師生之間的關係問題一直是教學過程中的核心問題。因此,無論什麼課型的課堂教學,都是一個充滿師生生命活力的系統,能否充分調動和激活學生參與教學活動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是課堂教學能否成功的前提和基礎。

  假如教師是課堂生活的主宰者,學生是教師意志的服從者,教師在上課時對學生提出問題,獨立思考的質疑,也納入了教師預設的框架,這樣的教學學生又有何積極性可言?學生是教學活動中不可替代的主體,沒有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沒有學生在教學中的主動參與,我們的課堂教學很有可能變為“馴獸式”活動。學生在課堂上體會不到主動創造的快樂,享受不到精神與知識的雙重滿足,這就要求我們教育者檢討自身,是否剝奪了學生精神生命發展的主動性,是否製造了學生在知識學習過程中的精神生命的悲劇。

  我在進行快速作文教學研究時,正是基於以上認識,真正做到強化“人”的意識,以“人”為本,盡量做到不僅豐富他們的寫作知識,更重要的是滿足學生的精神需求。

  其具體做法是:

  1、承認有差異的“人”,面向全體學生。

  每一個學生都具有自己的獨特性,都是唯一的“這一個”,相互之間有理解的差異、知識的差異,個性的差異。因此在課堂上我更着重於強調個性化的人,實實在在的人,他們是一個鮮活的生命,是沒有各種標籤的比較清純的人。

  如果在課堂上追求完全相同,整齊如一的模式,採用“大合唱”的教學方法,表面上熱熱鬧鬧,實際上“花拳繡腿”,這不是培養學生人文素質,發展學生個性特長的好方法。因此,快速作文的理論指導課也好,寫作實踐的講評課也罷,運用小組討論,相互辯論、自由發言的形式,讓學生敞開心扉,隨心所欲,你有什麼看法、意見,想說就說,這時學生看到老師的真誠,就會倒出徹里徹外的大實話,不講虛假的雕琢,不賣所謂的朦朧,流出的是一股股自然的清水。只有經過爭辯,真理自然得到認可,學生也在這個過程中享受到了快樂。

  2、建立一種新型的師生關係——民主、平等、和諧。

  學生是學習活動的主體,他們的內在潛能是無法估量的。教學能否成功,非常重要的一點是教師的情感態度與師生的人際關係。新的時代呼喚着新的課堂教學模式,我們不需要“師道尊嚴”式的面孔,更要拋棄那種令學生敬而遠之的情感態度。因此,快速作文的課堂上,教師對學生抱以積極的態度,真誠、平等相處,坦誠相見,使學生感到親切可信;關心尊重學生的情感與理解,善意評價他們的推理與想象。

  尤其是在教學中,注意“換位思考”、“移情移景”理解學生的喜怒哀樂,設身處地為學生思考。正因為如此,學生髮言才有安全感,才覺得有堅強後盾,學習信心才強,創造潛能才得以發揮,閃耀着個性色彩的文章才會出現。

  反思其二、快速作文教學模式的基點是培養學生真誠的態度與獨立的人格,讓學生說真話、抒真情,真正做到“我手寫我心”。

  在任何教學活動中,純粹的認知活動或純粹的情感活動是沒有的,情感與認知總是相輔相成,緊密相關的。作文教學尤其如此,缺少寫作基本功,情感就無法依託,發揮不出情感的動力作用。缺少情感活動,缺乏真誠之心而徒事雕琢,不管辭藻多麼華麗,頂多是一朵紙花而已,因為它缺乏生命的光彩與靈氣。近幾年雖然還是話題作文,但更貼近生活,更能引導學生去觀察生活,發現生活,思考生活,感受生活,提高對生活的本質的認識。

  因此我在快速作文命題中,徹底摒棄八股命題法、多角度、多方位地從學生的角度去思考,一般給題目注入點靈氣,意在誘發學生的生活體驗,激發學生的寫作慾望,把題出到學生的心坎上,讓學生敞開心扉,展露真誠。

  唐代詩人白居易曾經說過:“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聲,莫深乎義”。這裡雖然說的是作詩,作文也是同樣的道理。作文要感動人,感情是根本。

  因此,我常常對學生說:“七情六慾,人之常情,喜則笑,悲則哭,只要你的文章能展示自我內心深處的思想波瀾,肯定會撥動讀者的心弦。”每當我捧讀學生一篇篇鮮活、真實、感人的文章時,我有一種置身在學生心靈的土地上耕耘的快感。

  反思其三、快速作文的教學模式所必需的條件是掌握科學的方法。

  學習要講究方法,掌握了科學的方法,就能事半功倍,取得好的效果。快速作文的訓練立足於快,但也不能蠻幹,急於求成,倘若如此,往往欲速不達,因而在訓練時必須運用科學的訓練方法,這種科學的訓練方法給學生的快速寫作插上騰飛的翅膀。

  樹有根,人有本,快速作文的訓練也是如此。我們要讓學生寫得快,寫得好,必須得設法培養學生的寫作興趣。

  我覺得要不拘形式,靈活多樣,簡單易行;只要三句話能說個理兒,五句話能敘個事兒;只要立意深,觀點新,有創意,語言美,有情有理,就是好文章;有一個閃光點就是佳作。

  作者:譚平

  聯繫電話:

  郵箱:@。com

  聯繫地址:四川省廣元市蒼溪縣東溪中學

您正在瀏覽: 快速作文教學模式后的反思
網友評論
快速作文教學模式后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