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作文教學心得反思:作文教學之我見

作文教學心得反思:作文教學之我見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作文教學心得反思:作文教學之我見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語文教師

  作文教學心得反思:作文教學之我見

  甘肅省華亭縣東華小學李洋

  甘肅省華亭縣民族小學李應東

  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茨說過的:“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樹口十”,每個人都有着與眾不同的特徵。因此,不同學生的作文,應表現不同的內容和個性特徵。個性是文章的靈魂,寫作是思維的完美與能力的提高,是個性不斷發展的過程,是用自己的語言表情達意,是個體的榮觀行業以及差異與色彩。寫作是作者主觀情感抒發,是個性化的精神勞動,好文章往往是因為捈抹了個性的色彩,個性是文章的真正價所在,有了個性,文章便會閃耀出嶄新的光輝。

  一、體悟人生,走進五彩斑斕的生活

  在作文教學中,教師應引導學生真實地再現生活的底蘊,真誠地擁抱生活的亮麗,所渭“真實”就是以自然的心靈之眼,觀察生活的原貌,不但看到生活的“向陽面”,而且也注意到生活的“陰暗面”,不但面對生活瑣屑的表象,而且也透視其間深蘊的生活真諦和本質。“真誠”就是反對先入為主的給學生外加一種“標準”的情感取向和價值尺度,並以此來“衡量”和“匡正”生活,導致虛假地作文,甚至虛假地做人,寫作的情感方式說到底是作者的生活方式,把矯情偽飾的雜質過濾掉,把法然大氣和硬朗諷喻留下來,去粗取精,去偽存真,抒寫萬物靈性,進一步體悟生活,從中受到啟迪,接受審美教育,這才是學生寫作的價值所在。

  二、放手作文,把寫作的主動權還給學生

  作文是個體精神勞動的思維結晶,學生在作文教學中的主體地位是不需置疑的,他們擁有作文的主動權也是天經地義的。我們提倡自由作文,給學生的思維“鬆綁”,少些束縛,為他們創造寬鬆的寫作環境和愉悅的構思心境,使學生不受清規戒律的約束,暢所欲言,寫自己的作文,走自己的創新路。我們主張放手作文,鼓勵學生在利用業餘時間,踴躍投身圖書世界,擷取文學營養,奔向大社會、大自然,去擁抱生活的真諦,以豐富知識,拓展視野,增長才幹,讓他們全憑自己的意願、喜好去抒寫生活,評說是非,在廣闊的時空里,自由馳騁,寫出富有個性的好作文。

  三、弘揚個性,表現人性的精髓

  個性化的創造是作文的亮點所在,而每個習作者都是有血有肉、有靈性、有個性個體,作文應該展示人格魅力,表現人性精髓。作文有了個性和人格,就有靈性、有生命。優秀作品之所以感人至深,那是因為它洋溢着濃郁的個性色彩,充溢着感人的人格力量,作文要張揚個性,就是要理直氣壯地表現“自我”,寫出自己個性化的文學才思。

  總之,作文要杜絕“美麗的謊言”的編造,遠離虛情假意的造作。應該教育學生走出不必要的束縛,用自己的筆管,抒寫五彩斑斕的生活,啟迪讀者進一步體悟生活,受到思想教育和審美熏陶,在作文的磨鍊中,不斷發現自我,完美自我,讓青春與佳作一起煥發生命的光輝。

您正在瀏覽: 作文教學心得反思:作文教學之我見
網友評論
作文教學心得反思:作文教學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