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英語課堂教學的反思

英語課堂教學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英語課堂教學的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高效課堂

  英語課堂教學的反思

  張寶鳳

  上好每節課是每個老師的心愿,讓課堂生活過程之旅常新,讓課堂生活理論之樹常綠,是我們當老師的理想。那麼在英語課上如何激活學生的思維?如何將課堂氣氛推向高潮?如何使創新的火花不時被點燃?如何讓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得到很好的體現?下面我就將本學期的工作做以下反思。

  一、教師要有紮實的教學基本功

  教師紮實的教學基本功是教師在三尺講台“立住腳”、“站穩腳”、“站好腳”的前提,尤其是英語教師,一開口地道的英語,優美清晰的語音語調,精彩絕妙的知識講解對下面聽課的學生和教師都會有強烈的吸引力;教態親切、自然、板書工整、美觀,言簡意賅,層次分明,而且 能熟練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是成功的課堂教學的基礎。

  二、教師要透徹理解教材,教學設計從實際出發

  一項優秀的教學設計必須具有方向性、科學性的品質外,還必須具有實踐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的品質。教師在正確和透徹理解教材基礎上,把握好教學對象的實際、認識教學環境的實際和教師自身條件的實際,同時制定明確的教學目標,然後迴繞這個教學目標展開各種教學活動,設計層次清晰的教學步驟,使教學過程有序而富有邏輯性,各環節之間的銜接能自然、流暢。所以,教師要創造性地使用教材,對教材進行適當的調整和取捨,教學設計必須符合學生的實際。

  三、教師要營造“亮點”,讓課堂教學高潮迭起 課堂教學的“亮點”是指教師的教學給學生留下最深刻鮮明的印象並得到學生最富於感情反應的時刻,這時師生雙方的積極性達到最佳配合狀態。課堂教學要牢牢地抓住學生的注意力,不失時機地精心製造教學的亮點,把課堂教學推向高潮,以使學生達到情緒高漲、智力振奮的積極狀態。課堂亮點的出現使學生受到良性的強烈的刺激,使課堂教學的境界得到升華。“亮點”可以是事先設計的,最精彩的往往是課堂隨機生成的。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至少要設計一個高潮,最好高潮迭起。

  四、教師要充滿激情

  做一個充滿激情的英語教師,就需要教師在課堂上全身心地投入,真誠地對待學生,教師真誠的關注容易感染學生。英語教師要做到“讓學生喜歡你的英語課,讓學生喜歡英語學習,讓學生有終身學習英語的意識”的境界有很多途徑,而充滿激情無疑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條。

  總而言之,“課堂活動是實際的、千變萬化的;課堂是質樸的、守成的、粉飾的、思辨的、分析的、批判的、創新的、激昂的;課堂是思想生命火花的碰撞與展現,是情不自禁地從靈魂深處流露出不斷滋潤精神之園的絲絲甘泉的發源地。”理想的課堂總是以理服人、以志激人、以情動人的。英語課上教師把握了以上四個要素,這堂課一定會突現魅力,散發出更加奪目的光彩!

您正在瀏覽: 英語課堂教學的反思
網友評論
英語課堂教學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