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三物理教學的反思

高三物理教學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高三物理教學的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高三物理教學的反思

  作者/葉春璞

  對於高三物理教學來說,反思尤為重要。教學反思,是對“失”的反省,也是對“得”的歸納,局限於反省的反思是不全面的反思。關於教學反思的形式,可以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

  一、反思考試大綱

  高考物理命題的宗旨在《考試大綱》中都有較為明確的解釋和說明,師生雙方都應該認真解讀,在準確把握精神實質的基礎上能給教學以有效的幫助,能有效地給學生科學的指導,準確地把握教材不同章節的教學深度和範圍。如2012年高考理綜物理試題第19題和第24題第2問,既考查了基礎,又能測出考生的能力。

  二、反思“雙基”

  教師要反思雙基,在指導學生時做到以下幾點。(1)精確掌握概念、定律、公式,這些內容是建立知識結構和學生進行思維活動所用到的第一手資料,對每個小項都要掌握其內涵,明確其外延。(2)將概念網絡化。如學習煤油、汞作為介質測溫時,均按“原理——操作方法——優點——缺點——具體事例”的序列組織教學,將不同的序列進行對比,從每一個概念沿不同的角度、途徑發散,從一個概念聯想到另一個概念,並找到概念之間的內在聯繫,使概念有機地聯繫在一起,形成概念網絡。(3)要想解決複雜問題,必須在基礎知識上下工夫,努力尋找知識和思維的轉化點,以便將繁難的知識轉化、分解為簡單的基礎知識;同時要從訓練常規思維出發,用一般的方法解決繁難問題。這樣,就能抓好雙基,夯實基礎,提高能力。

  三、反思教法

  教師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引導學法,這是物理教學的關鍵。(1)及時公布學生在解題中的常見錯誤情況。每一專題結束后,就學生在解題中所發現典型錯題的失分率、失分類型、失分原因等進行分析,從而強化訓練,舉一反三,以引起學生的高度重視。(2)堅持課改。應將新課標的一些精神融入課堂,做到教學目標從單純的知識目標向掌握知識的過程與方法轉換,即不但讓學生掌握原理,更要讓學生用原理解決問題。這樣,教法和學法從單一的傳授型、被動接受型向學生自主性學習轉化,能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習慣,並能進行探究性學習,不斷對知識進行自我組織、自我完善,真正做到課堂授課到位,不灌輸。

  四、反思學生

  高三學習緊張是自然的,學生浮躁是有名的。因此,我們在挑選每個複習階段的複習材料時都應該注意做到精挑細選,在講解這些練習的時候應該精講。同時,在複習過程中還應該注意講練結合,長時間的講和長時間的練都不利於學生知識的及時鞏固、修復。

  總之,作為教師,我們要不斷地學習,掌握一定的教學策略,不斷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把提高教學水平作為至高追求,真正落到實處,從而切實提高物理學教學質量。

  (河南省唐河縣實驗高級中學)

您正在瀏覽: 高三物理教學的反思
網友評論
高三物理教學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