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歷史學案教學的反思

歷史學案教學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歷史學案教學的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歷史學案教學的反思

  童玉玲

  (青海省西寧市二十八中學)

  摘 要:教學的宗旨是通過教師的講解,讓學生從中汲取知識,達到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而學案教學發揮了學生的主體地位,讓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通過學生自主學習的過程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而教師只能進行幫助和指導,不能代替學生去思考,可以把時間還給學生,讓他們自由發揮,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學習知識的興趣。

  關鍵詞:學案;反思;歷史

  教學的宗旨是通過教師的講解,讓學生從中汲取知識,達到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而學案教學能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讓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通過學生自主學習的過程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而教師只能進行幫助和指導,不能代替學生去思考,可以把時間還給學生,讓他們自由發揮,活躍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學習知識的興趣。在歷史教學中,存在學生沒有興趣,按以往傳統教學,學生只是被動地學習,完全沒有主動性,但在學案教學中,教師發揮的是引導作用,主要是靠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讓他們通過小組合作,充分利用學案,把課堂的教學重點通過自學方式、討論方式來解決課文中的內容。

  在實際教學中,學案在歷史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方面確實有突出之處,具體來說有以下幾方面優點。

  1.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學案教學注重的是學生能力的培養,課堂由以前教師為主變為以學生為主,通過教師發的學案,讓學生自主分析、解決問題。教師主要的任務就是在問題的點撥和引導方面。比如在導入新課時,運用小故事、圖片、視頻等方法提出本課所學的重、難點,由學生自己探討和交流,通過製作精美的圖片,讓學生覺得耳目一新,效果就比教師直接引入要好得多。

  2.在教學中注重知識傳授的同時,結合情感教育。比如,在講到祖國統一時,先出示教學目標,並用于右任的詩詞朗誦導入新課,用詩人優美的詩句引入問題,在讓學生學習知識的同時,加強對文學作品的欣賞,激發學生的愛國之情,達到情感教育的目的。

  3.學案教學比較開放,不拘形式,有利於學生學習積極性的培養,學生敢於表達自己的不同觀點,對問題的認識,能夠提出自己的見解,小組合作學習中,學生的團隊意識、創新精神不斷加強,對課程內容認識不斷加深。比如在講述《荊軻刺秦王》時,學生就對當時使用的青銅劍有興趣,進而展開了一場有關古代兵器的討論。通過學生查閱資料,認真思考,對一些問題能夠有自己的見解,不拘泥於教材,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

  但在教學期間也存在一些問題,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學生學習的能力不強。現在網絡的流行,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對課本知識的能力欠缺,學生往往關注視覺上的動感,忽視文章中的主題思想。所以,在課堂上應該讓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授之以漁”才是教師想達到的根本目的。

  2.在學案教學中,一個好的問題能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所以在設計學案的問題時,教師要認真研讀課文,如,在講述《經濟大危機》時,引導學生思考“一戰”后資本主義國家召開哪些會議,有何影響,學生回答后,教師再讓學生歸納總結“凡爾賽—華盛頓體系”的建立。

  總之,當今作為一名教師,真是“任重而道遠”,在教中學,在學中教,善於思考,善於總結,善於研究,才能使自己立於不敗

  之地!

  參考文獻:

  何成剛,夏輝輝。歷史教學設計[M]。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9.

  編輯 馬燕萍

您正在瀏覽: 歷史學案教學的反思
網友評論
歷史學案教學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