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省水利廳黨組中心組學習班發言材料

省水利廳黨組中心組學習班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省水利廳黨組中心組學習班發言材料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文章標題:省水利廳黨組中心組學習班發言材料

  創新理念、明確目標、加大力度進一步做好水利服務新農村建設的工作(2008年7月)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黨中央在深刻分析當前國際國內形勢、全面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階段性特徵基礎上,從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全局出發而做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是我國現代化進程中的重大歷史任務。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統籌城鄉發展,解決“三農”問題的重大戰略舉措。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意義深遠,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我們要全面把握、認真貫徹中央的部署,把更好地服務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作為水利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新農村建設重在於“新”,因此我們要樹立新觀念,明確新目標,採取新舉措,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狠抓落實,紮實推進,切實做好服務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各項水利工作。[文章-http://找範文,到]

  一、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要樹立新的觀念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有着非常現實的社會意義。我國有13億人口,農村人口佔大多數,農業和農村發展搞不上去,農民生活得不到顯著改善,我們就不能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不能實現全國的現代化,不能實現全國人民的共同富裕,不能實現國家的長治久安。當前,我國總體上已進入以工促農、以城帶鄉的發展階段,初步具備了加大力度扶持“三農”的能力和條件。作為直接服務“三農”的水利部門,要樹立新觀念,抓住新機遇,實現新發展,緊緊圍繞“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總體目標和要求,將“三農”政策統一到新農村建設中,將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統領到我們的實際工作中,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作出貢獻。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不能單純地等同於農業生產建設,也不簡單等同於改善村容村貌,更不能熱衷於立招牌搞花架子。新農村建設,是在科學發展觀指導下追求經濟建設、民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的全面進步與全面發展。因此,我們一定要樹立新觀念,圍繞體制、機制創新和工作方法創新來開展工作,以農村的全面進步與全面發展為目標,進一步解放農村生產力,實現農業增收和城鄉統籌發展。

  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要明確新的目標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一個方向性的工作目標,涵蓋面寬、涉及面廣,是一項長期而繁重的歷史任務。就我省水利而言,我們必須緊緊圍繞促進農村社會和諧發展這個中心,統籌考慮,認真謀划,明確“四保”的建設目標。

  1、堅持防汛抗旱保大局。防汛抗旱是湖北天大的事,始終是我們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們要“有汛無汛做好抗大汛的準備,有災無災做好抗大災的準備”,做到“三個緊抓”,為農業增產增收提供安全保障。第一,緊抓建設不放。目前,我省長江干堤建設已基本完成,但工作中的難點和薄弱環節仍然很多。在我省,僅長江、漢江的重要一級支流就有17條,其防洪保護區經濟發展水平較高,但防洪能力普遍不高,大部分河流防洪標準僅5~10年一遇,洪澇災害頻繁。下一步,我們要重點抓好連江支堤、民堤民垸和湖泊堤防的建設,通過加高加固堤防,整治河道、加強分蓄洪區安全建設和整治加固病險水庫等工程措施,確保行洪安全,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確保農業增產、農民增收。第二,緊抓調蓄不放。提高調蓄能力是防汛抗旱的一個重要保障措施,也是恢復和改善生態環境的重大舉措。要加大調蓄工程的建設和整治力度,加大退田還湖的工作力度。同時要堅持按照蓄水工程的設計規模和承受能力,在確保蓄水安全的前提下,爭取多蓄滿蓄,並實現科學調度和優化配置,以全力保障抗旱用水之所需。第三,緊抓節水不放。我省水資源分配存在時空分佈不均,工程性缺水和資源性缺水並存的局面,因此節水是我們一項長期、基本的戰略。要儘快建立總量控制與定額管理相結合的用水管理制度,大力推廣節水灌溉新技術,提高灌溉水利用效率和效益,使有限的水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同時要在大型和重點中型灌區實現“大、中、小,蓄、引、提”聯合調度,提高灌區的調節能力,積極開展水雨情監測、預報,為科學蓄水節水提供指導。

  2、堅持排澇灌溉保豐收。灌排工程在我省農業生產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提高息息相關。全省排灌區域覆蓋了全省43的耕地,生產了全省70的糧食、80的商品糧、90以上的經濟作物。在目前耕地逐年減少,糧食需求逐年加大,水資源供需矛盾逐年加劇的情況下,搞好排澇灌溉建設尤為重要,為此要做到“三個狠抓”。第一,狠抓泵站更新改造。全省大部分泵站由於建得較早,運行時間長,使用機率大,維護費用投入不足,機電設備老化,泵站功能減退,導致很多機組長期帶病運行,故障頻繁,嚴重威脅工程自身運行安全

  。下一階段,要繼續加大工作力度,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要求和基建程序,對已列入國家更新改造計劃的60處、102座、49.63萬千瓦的大型排澇泵站及一些中小型排澇泵站,積極紮實做好前期工作,同時,抓緊時間施工建設,確保全面完成計劃任務。第二,狠抓溝渠疏挖。我省渠系及渠系建築物由於種種原因,渠道滲漏、淤塞及建築物老化、破損現象十分嚴重,工程完好率僅為30—50,嚴重影響了灌水效率和灌溉保證率。要解決這個制約農業發展的不利因素,我們必須積極採取措施,狠抓溝渠疏挖,要按照節水增效、效益優先、因地制宜、突出重點、統籌兼顧、投工投勞的原則,緊密結合我省實際,採取相應技術措施及工程措施加以解決,努力提高全省灌溉水利用係數和節水率。第三,狠抓渠系配套。我省灌區大多建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初期,受當時的經濟和技術條件限制,工程建設標準低,施工質量差,配套不完善,以致大多數灌溉面積達不到設計標準,效益逐年衰減。水資源浪費較嚴重,抗災能力較弱,灌溉水利用效率低,建設整治迫在眉睫。深入抓好渠系配套工作,對改善農民生產生活條件,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推動農村經濟發展有着積極的影響。

  3、堅持農村飲水保安全。近年來,通過紮實的工作,我省農村人口飲水困難問題已得到基本解決。但是高氟、苦咸、污染水及血吸蟲疫水等不安全飲用水仍然在較大範圍內嚴重影響着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影響着農村社會的和諧發展。我們要堅持將農村飲水安全問題作為工作中的第一要務抓緊抓好,為農村社會經濟協調可持續發展提供飲水安全保障。第一,要制定一個科學合理的規劃。我省農村飲水不安全人數眾多、問題複雜,不同地區農村飲水安全問題的嚴重程度、解決途徑不同,需要結合我省實際情況,按照“因地制宜、先急后緩、重點突出、分步實施”的原則,制定一個科學合理的規劃。規劃要因地制宜、把握重點、長短結合、遠近結合、點面結合,科學地確定工程規模,科學地選擇工程地址,確保不蠻幹、不白乾,要克服工程設計標準低、布局不合理、只講建設不抓管理等問題,既要對上級負責,又要對群眾負責,更要對歷史負責。第二,要建設一批優質供水工程。飲水安全關係到民生大計,我們水利工作者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從建設規劃、項目管理等方面加強工作力度,確保所建工程優質長效,確保建一批工程造福一方百姓。第三,要建立一種好的運行管理機制。要按照“政府主導、群眾參與、政策補貼、因地制宜、市場運作、老闆經營、依規定價、計量收費”的原則,建立供水工程的長效健康運行機制,使工程運營規範、管理有序、使用有效、惠及百姓。

  4、堅持開發治理保發展。破壞資源環境就是破壞生產力,保護資源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資源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湖北省水能資源豐富,我們既要大力挖掘水能資源潛力,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保障,又要科學開發、合理利用、綜合治理。第一,要科學有序的開發水能資源。我省水能資源豐富,蘊藏量大,可開發潛力也很大,要通過新建和改造水電站等形式,對河流進行“流域、梯級、滾動、綜合”開發,以充分利用水能資源,實現可持續發展。“十一五”期間,我省將增加水電裝機容量4232.7MW,其中發展以電代燃料生態裝機99.7MW,基本解決38萬人的代燃料用電問題;保護退耕還林面積385萬畝;建設26個小康水電農村電氣化縣,建設一批中小河流農村水電集中連片開發示範區,為山區縣域經濟的發展增添活力。第二,要合理利用和依法管好水資源。我省是一個水資源相對豐富的省份,但是由於時空分佈不均,資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比較突出,水多、水少、水髒的問題嚴峻,因此我們始終要堅持人水和諧的原則,在法規的監督下,充分考慮水資源和水環境承載能力,妥善處理開發與管護的關係,把水資源的節約、保護放在突出位置,節約為主,治污優先,把建立節水防污型社會作為水利發展的一項長期任務,促進水資源可持續利用。第三,要着力治理水土流失,保護生態環境。歷史和現實的實踐都充分證明,生態環境直接關係到國家的興衰和民族的命運,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只有創造良好的生態環境,使生態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才能促進生產力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我們要用科學的態度營造美好的人居及生態環境,加強水土保持生態環境整治,要通過水保工程措施,提高農田蓄水保水能力;通過種植經果林等水保農耕措施,增加農民收入,實現經濟效益、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的協調發展。

  三、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要採取新的舉措

  新農村建設的實施,對我們的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不斷深化服務功能,才能推進服務新農村建設工作持續深入發展。

  1、在組織措施上抓隊伍。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是一項長期複雜的工程,只有建立一支高素質的幹部隊伍,才能保證整體工作平穩有序推進。一是抓幹部隊伍。重點是抓好思想和作風建設,要通過多種教育形式,提高全省水利系統廣大幹部職工綜合素質,使他們站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把思想認識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決策上來,統一到真心實意為農民群眾辦好事、辦實事上來。同時,發揚抗洪精神,弘揚過硬作風,落實責任、真抓實幹,多幹些實事,少唱一些高調,多造些民福,少圖些私利,充分體現“水利人”的風範。二是抓管理隊伍。新農村建設水利的任務十分繁重,工程項目多、投資也很多,管理如果跟不上,必然會出現問題。因此,加強管理隊伍建設顯得尤為重要。主要在兩個方面做好工作:一方面要有一支過硬的管理隊伍,在這方面,可建立完善專管為主,群管為輔,專群結合的管理隊伍,使工程建設的全過程包括招投標、物資設備、資金運轉、工程質量等從上到下有專班專人監管;另一方面,要提高有關管理人員的素質。特別是負責招投標、計劃、財務、設備的人員,要嚴格依照法律法規,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堅持按“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辦事,以確保工程安全、資金安全、幹部安全。三是抓技術隊伍。主要是抓好技術幹部的業務培訓,更新知識,提高能力,用科學的手段指導工作。同時,按照中央今年一號文件精神,加強對廣大農民水利方面技術、技能的培訓,用實用的科學技術知識武裝他們的頭腦,進一步促進水利建設管理可持續發展。

  2、在投資措施上找出路。新農村建設不能只依靠國家的投入,必須發動全社會的力量,充分調動起地方、群眾、私營老闆的積極性,廣開投資渠道,建立多方投入機制,實現“政策融資、政府投資、銀行貸資、社會籌資、個人捐資、利用外資”的多層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水利投融資形式,以資金的大投入帶動水利的大發展。一方面要優化資金配置,發揮財政資金的放大效應。另一方面要加大社會辦水利的引資力度,堅持政府引導、農民主體、社會參與的原則,組織動員農民群眾自力更生建設家園。同時還要嚴格執行“一事一議”政策規定,在自願互利、注重實效、控制標準、嚴格規範、民主管理的前提下,鼓勵和引導農民群眾對自己直接受益的小型農田水利建設投工投勞投資建設。

  3、在管理措施上加力度。既要堅持以人為本,充分認識新農村建設的長期性、艱巨性,又要尊重農民的民主意識、開放意識、參與意識,少一些強制、指令、攤派,多一些協商、示範、服務。既要學會用法制的辦法、市場經濟的辦法、政策引導的辦法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又要注重從解決農民群眾最關切的問題入手,讓農民從看得見的實惠中積極行動,自覺自愿地投身新農村建設特別是水利建設。各級水利幹部要深入農村、深入水利建設現場,開展調查研究,多傾聽農民的意見、建議和呼聲,既要為農民釋疑解惑,又要幫農民排憂解難。要善於採用辦點示範、典型帶動等辦法,探索路子,摸索規律,積累經驗,完善決策,指導工作。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是一項長期、艱巨、繁重的歷史任務。我們要真正落實科學發展觀,準確把握新農村建設的客觀趨勢和發展規律,積極實踐、紮實工作,把新農村建設更快更好地推向前進。

  《省水利廳黨組中心組學習班發言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省水利廳黨組中心組學習班發言材料。

您正在瀏覽: 省水利廳黨組中心組學習班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省水利廳黨組中心組學習班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