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對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的反思

對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的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對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的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初中生 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

  對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的反思

  貴州省羅甸縣羅沙中學 陳義文

  【摘要】語文是學生學習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課,是學生聽、說、讀、寫的綜合實踐課,是引導學生提高語丈綜合素養的課。其中閱讀教學在初中語文教學,乃至整個教育過程中都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因此,在初中語文的閱讀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成為教師必須關注的問題。

  【關鍵詞】初中語文教學;閱讀教學;教學實踐

  【中圖分類號】G633.7 【文章標識碼】B 【文章編號】1326-3587(2013)01-0036-01

  語文是一門綜合性、實踐性很強的基礎工具學科,更是一門情感學科;從某種意義上講,又是一門德育教育學科。要提高語文學科的教學質量,讓學生在學習、掌握語文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同時,受到情操的陶冶和品德的教育,除了教師淵博的知識、豐富的材料、善辯的口才和行之有效的課堂教學方法以外,閱讀教學也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因素。

  一、閱讀教學在語文教學中的作用

  閱讀的要求是既要把握原文的本意,又要得出獨特的見解。有效的閱讀可以培養、提高以下三方面的能力:

  1.提高理解能力。理解能力是閱讀能力的起始和基礎。理解是對事物本質的揭示和認識。在閱讀的過程中,如何把握好字、詞、句、段的含義,必須經過理解的過程。而要保證理解的質量,就必須注意語言知識的積累,善於從語言環境中捕捉內容的深刻含義,注意抓住作者的思路,應用已有的知識加以推敲。

  2.提高概括能力。概括能力是一種重要的閱讀能力。概括是在深入理解的基礎上,用凝練、準確的文字把至關重要的意思表達出來。概括能力是一個人的語文思維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中考現代文閱讀中,考查概括能力就是要求學生用材料中原有的詞句或自己的話,針對題目規定的角度,以簡單明確的文字表達某一部分的意思。因此,在語文教學中加強閱讀教學,對培養學生的概括能力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

  3.提高思維能力。思維能力是閱讀教學中的一個重要環節,也是核心環節。學習是思考的基礎,思考是學習的靈魂。在閱讀過程中,引導學生如何去分析文章、理解文章,需要抓住文章的思路,而思路的理清又需要考思考才能達到解決。這說明,思維能力的訓練必須放在課文閱讀教學的重要位置來看待。

  二、在閱讀教學中應注重的幾個問題

  1.在閱讀教學中要注意教師與學生的角色。課堂的閱讀教學應當是教師和學生之間的雙向活動,是兩者共同參與、協調完成溝通交流的信息傳遞過程。教師只有充分發揚教學民主,才能增強學生的課堂“主人翁”意識,鍛煉他們積極思維的能力和勇於質疑的膽量,讓他們嘗到“跳一跳就能夠得到”的甜頭,讓學生不僅主動參與學,也參與教。在閱讀教學中,必須摒棄傳統的教學觀念和方法,努力創設民主和諧的教學氛圍,嘗試着讓學生參與教學,體現真正的學習民主。

  2.防止追求表面化的形式,忽視了閱讀教學的核心內容為了“適應”新課改,有些老師過分重視課堂的形式,以“標新立異”的形式來“包裝”並不生動的課的內容。比如說“小組討論”本來是很傳統的學習方式,卻被貼上了“合作學習”的新標籤大家標榜。討論題,一定要新穎、有一定的難度、能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真正使學生的認識水平得以提高。

  所以真正的閱讀不是對文章表面義的分割,而應對培養學生的閱讀審美情趣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3.教學中不能重“文”而輕“言”,重“析”而輕“讀”現在的教學只求了解大意,偏重於思想感情、章法結構的賞析,淡化了詞彙的歸納積累,忽視了詞法、句法的梳理習得;偏重分析講解,輕視誦讀、精讀,但是誦讀、積累是形成語感,積澱文化素養的重要途徑。不“理”、不“積”、不“讀”、不“誦”,緊依靠分析鑒賞,很難真正提高閱讀質量。

  三、課堂教學實踐

  語文有文體之分,每篇文章又各有特點,所以不必對每篇文章作全面的分析,要大膽的取捨,在教學中各有側重。

  我針對學生現狀和教材特點,做了以下幾點嘗試:

  1.激發聯想,創造性閱讀。不朽的文章自然要有偉大的作者,更要有見解獨到的讀者。人們常說“有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萊特”。所以不僅要解讀文本,更要加入自己的理解,創造性的閱讀。如《桃花源記》,先讓學生粗讀課文,結合自己的想象,編寫一個桃花源的故事,學生們想象豐富,有的將桃花源想象成一個自由、幸福、和諧的原始部落;有的把桃花源拿來跟現在社會比較,道出了生產力落後與不足還有的以第一人稱來寫,將課文擴展為一個精彩的故事。

  2.感同身受,有我閱讀。語文要提高學生的感悟能力,首先就要讓學生真正的走進文章里,將自己融入到詩歌的情境中,深入的體會,這在詩歌教學中尤為重要。詩歌的主要元素是意象和意境。所謂意象、意境,就是附着着作者主觀感情的客觀事物和客觀環境。所以情景交融是詩歌的基本特點。理解詩歌的最終目的是感受詩人的情感。古今人類的情感是想通的,要想理解詩人的情懷,就要做到“身臨其境、感同身受”,這正是所謂的有我閱讀。

  3.尋章摘句、無我閱讀。學生學習語文的一大難題是文言文,一看到文言文就頭疼。而實際上,中國古典文學有着悠久、燦爛的文化傳統。在凝練着智慧、積澱着傳統文化的文言文的字裡行間,無處不閃耀着先賢們思想光芒,所以文言文不僅有必要學,更要學的深入、透徹。語言的傳承也有着約定俗成的語言習慣。為了解決文言文閱讀的難題,我首先從現代漢語主、謂、賓、定、狀、補的句子成分入手。在講授文言文特殊句式的判斷方式和詞類活用的規律。在學生的頭腦里先構建起文言的建構方式,解決讀懂的問題。

  四、小結

  閱讀教學既是語文教學的主要內容之一,也是培養閱讀能力、實施人文教育的重要途徑。因為閱讀教學不僅具有獲取信息、積累知識、培養能力、開發智力的價值,也具有陶冶情操和塑造品格的價值。語文教學的意義絕不僅僅在於交給學生某種知識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它要通過一篇篇凝聚着作家靈感、激情和思想,代表人類創造的精神財富的文字,潛移默化的影響一個人的情感、情趣和情操,影響一個人對世界的感受、思考及表達方式一一價值觀和人生觀。這種浸潤着人文精神的語文教育才是語文學科性質的完整體現,才能實現語文教育的最終目的

您正在瀏覽: 對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的反思
網友評論
對初中語文閱讀教學的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