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學前教學反思

學前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學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學前教學反思(一)

  學前的教學必須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優良的學習氛圍。但是,要想讓學生 一堂課40分鐘全神貫注的聽講確實不易,就算是好同學也很難做到。老師 講課的時候必須讓他們把焦點放在老師身上。

  對於優生有的聰明好動,要想抓住他的思維必須給他留有懸念,而且是最能吸引他的還得不要讓他處在勝利之中。我班的盧昭,她就是非常聰明。我經常在中午出題留給他們做。由於她的不細心,很少全做對。所以我就用這點來教育 她不要總認為自己聰明就可以不虛心學習。如果打擊她一次上課就能好幾天。所以對於優生上課也應該多關注一些。

  對於中等生,他們不擾亂課堂紀律。有時你把他叫起來。他根本不知道你講哪啦。對他們來說心不在焉。要不斷提醒他們注意聽,多組織課堂教學。

  而對於後進生,首先給他們訂的目標就不要太高讓他們跳一跳夠得着。這樣不止他們自己覺得有希望,嘗到成功的喜悅。只要他們取得一點點成績就要適時的表揚。讓他們覺得老師並沒有放棄他們,覺得自己還是很有希望的。用愛心溫暖他們,讓他們體驗到愛。並且要想他們成功就得在課下時間多幫助他們。本身他們基礎不好很容易堅持不住所以多給他們講一些非常簡單的知識,讓他們一點一點的進步。除了這些之外,作為教師在上課的時候說話要和聲細語。營造一種輕鬆和諧的學習氛圍,讓學生講課時不管你多生氣,多着急,在給學生講課時都要忍住,要耐心的講解。永遠記住: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要做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他喜歡你才會願意學這門學科

  除了這些我覺得有一種方法對任何學生都實用那就是——競賽。競賽可以使參賽者加足馬力,鏢着勁兒去爭、去奪,可以加快速度、提高效率,激起他們的學習興趣。爭強好勝本來是青少年的天性,所以我就廣泛開展多種多樣的競賽活動,通過這些競賽活動讓差生有展示自己才能的機會,在多種嘗試中尋求到自己的“對應點”,一旦發現自己在某些方面表現突出,因此而被別人尊重,便產生了上進心,以這種上進心為契機,從而達到進步的目的。但將競賽法運用於差生的轉化一定要巧妙靈活一些。爭強好勝本來是青少年的天性,但由於差生也“好臉兒”、“愛面子”,如果覺得自己沒有取勝的機會,便自動退出了競賽,這就達不到激勵其志的目的了。但要對症下藥,針對他們的優點展開各式各樣的活動。

  在教學中,我長期細心觀察了學習吃力、成績始終不能有較大進步的學生,我發現他們沒有真正意識到學習是一個努力、嘗試、多次失敗的過程。現在的學生多是獨生子女,“家庭獨生子女優勢”、義務教育的普及,他們一帆風順進入初中。優越感使他們養成怕麻煩--急於求成,想一步到位得出答案;怕失敗,不敢面對失敗的心理。但學習處處有困難,在多次面對失敗之後心中的天平失衡,學習的熱情、學習的積極性降低,在學心上就不見進步。基於此,在教學中我試着運用了失敗教育法,有效的克服了這一問題。學生的意志、毅力也得到***的培養、提高。只要在教學中注重對學生心理訓練,養成健康心理----不怕麻煩、不怕失敗、敢於挑戰,定能使學生學有所成。 但是,教學中,我明顯存在許多不足。比如,課堂開放過度,合作流於形式等。在今後教學中,我一定要真正讓學生在主體積极參与、操作、交流、動腦、動口的探究性學習中建立概念、理解概念和應用概念。實踐證明: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課堂煥發師生生命的活力,讓課堂更精彩。

  學前教學反思(二)

  一、認真反思,教學工作抓緊抓勤。

  作為一名工作多年的教師,雖說有很多教學經驗。但是,在實施新課程的過程中,我還是遇到了許多困惑。什麼是整合?怎樣整合?等等。於是,我首先抓緊時間仔細閱讀新的教材。了解教材的綱領、結構、內容和形式。接着,加緊設計教學活動、布置相應的區域活動環境。每當一次活動完了之後,我又對自己的教育行為進行認真的反思。找出適宜的行為,下次繼續實施;找到不適宜的行為,分析原因。在下次教學過程中徹底改進。不僅如此,最重要的是勤學習、勤反思,寫好反思筆記,做好案例分析,使自己的教學水平不斷提高。

  二、加強學習,教研組工作抓實抓細。

  作為教育工作者,想要在專業發展上有新的收穫,就必須不斷地學習。所以,在自身發展學習的同時,我也努力做好教研組的工作,帶領全體教研組教師一起學習新《綱要》、新課程的要求和精神。組織每一次教研活動時,大家都能根據自己的特點,互相幫助着設計教學形式,分析教材特點等。正是這樣的齊心協力,使得我們的教研活動頻繁而精彩。我們的家委會成員是在教研活動中評選產生的;我們的健康寶寶也是在教研活動中評選產生的;還有我們年級的體育節項目、家訪信息反饋、家長會座談內容、郊遊注意事項及安排、區域環境的布置等都是通過教研活動來完成的。特別是我們的家教園地設計版面清楚明快、內容精彩新穎、形式賦予變換,獲得領導和老師的一致好評。可見,要想有成績,教研組的工作必須抓實抓細。

  三、增進聯繫,興趣班工作抓頭抓尾。

  興趣班工作一直是我在負責的。本學期,雖然我們的活動形式進行了改進,但是活動的實質並沒有改變。我們依舊本着為家長服務、為幼兒發展的精神來組織興趣班的工作的。新學期開始了,如何讓家長朋友放心的讓孩子參加興趣班活動呢?我認為必須抓好宣傳,也就是抓好這個“頭”。所以,開學初我就給每位家長發了興趣班活動的通知書,教師也大力地宣傳和動員,使得報名的家長不斷增加。我們開了一個好“頭”。在興趣班活動的整個學期里,我也會和老師互相交流心得、反饋一些教學信息;和家長交談、了解他們的想法等。當然,每位教師在教學活動中有新的想法、設想我們都會交換意見,使我們的興趣班活動更有成效。最後,我們還要抓好興趣班教學的彙報工作,就是要抓好“尾”。邀請家長來觀摩自己孩子的興趣班活動,讓孩子在家長面前展示自己的本領,給予每位孩子表現的機會。這樣的形式更能為家長所接受、也更能吸引家長。最重要的是能通過這個活動來進一步宣傳我們的興趣班教學活動,使得我們的興趣班活動更紅火!

  過去已然過去,新的挑戰已經開始。我也深知“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終身學習應成為我們教育工作者的基本要求。所以,在以往的知識不能滿足未來發展需求的時候。我要與時懼進、勤奮讀書、充實自己,要努力使自己成為一條源遠流長的大河,常流常新。

  學前教學反思(三)

  對於學前班的小朋友來講,10以的加減法說難也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因為他們在學前班之前就學過了。 但是,他們大部分是要藉助實物來進行計算的,也有的小朋友不用藉助實物來進行計算的,因為他們學過手腦速算。在教學10以內加減法時,為使學生更快的掌握10以內的加減法,更為了讓學生能夠對10以內加減法更有興趣,教學時我借鑒其它老師的方法,運用手腦速算的方法來學,他們對學數學更有興趣,在這過程中掌握了“10以內的加減法”。

  10以內的加減法的教學讓我深深明白:這樣的教學活動不但提高了學生的計算能力,而且讓學生深深體會到學習數學的樂趣,培養了學生應用數學的能力。今後的課堂中,我一定會抓住孩子的特點創設更多的有意義的活動,讓課堂更具有魅力!

您正在瀏覽: 學前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學前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