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學前教育我的夢想與追求讀後感

學前教育我的夢想與追求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學前教育我的夢想與追求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我的中國夢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收穫 思考 感悟

  ——《學前教育我的夢想與追求》讀後感

  袁敏姍

  《學前教育我的夢想與追求》是黃瓊老師從事幼兒30年的工作中所積累的經驗和成果的合集,是她的心血之作,仔細閱讀之後使我獲益匪淺。下面就從閱讀後的收穫、思考和感悟三個方面來談談我的讀後感。

  一、收穫——更新理念,理清思路,自我反省

  首先,讀了《學前教育我的夢想與追求》一書,體會到更新理念的重要性。書中的信息量是非常大的,從市教研室領銜開展的各項研究工作,到實踐中對各類問題的解讀,再到出國考察的感悟,讓我們了解了最新的幼教理念。使我們這些平時在一線工作的老師能了解到很多平時接觸不到的信息,幫助我在工作中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以及怎麼做。其中黃老師反覆強調的"幼兒在前,教師在後"的教學思想,讓我很有感觸。這個思想顛覆了以往教師和幼兒在教學中的地位。在接受了一系列二期課改培訓之後,我們的教育思想已經在發生逐漸的轉變,在活動中給予幼兒更多的空間,時間,自由,但是這離"幼兒在前,教師在後"的思想還存在很大的差距,因為傳統的教育觀無不無刻都在我們左右影響着我們的思想,判斷和教育行為,我試圖努力改變,但總是覺得在實踐中放不開手腳,總是預設得太多,讓孩子跟着自己的預設走,看不到幼兒生成的東西,或者看到了不知道該如何如理。看完這本書讓我感覺到,更新自己的理念,改變傳統的教育思想已經刻不容緩了,也讓自己更清楚明白的知道,怎樣做一個新時代的老師。

  第二,從書中學習黃老師的學術思路。作為一線教師,我們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就事論事,或者說閉門造車,不知道怎樣拓寬自己的思路,從一個更高的層面去思考問題。從《學前教育我的夢想與追求》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黃瓊老師在引領上海市學前教育進行二期課改的過程中,是在把握全局的基礎上開展的:她對一期課改的回顧與思考、對國內外情報資料的收集、尋找教育理論的支撐、思考如何一步一步地將理念滲透到實踐中等等方面。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從宏觀到微觀,從主要到次要,層層遞進的思考和實踐過程。給我的啟示是,在工作中盡量地拓寬思路,站在一定高度思考問題,以及用理論去指導實踐。還有一點要提到的是黃瓊老師看問題的准、精、深,雖然她是教研員但是她能看到老師在實踐操作中的實際問題,甚至是我們這些一線教師都沒有意識到的問題,這和黃老師經常深入一線,了解幼兒,了解教師的做法是分不開的。給我的啟示是要深入孩子們中間,做孩子們的朋友,讓自己真正地了解孩子們的需求。

  第三,反省自己在學習過程中的被動。在《學前教育我的夢想與追求》中黃老師記錄了課改14年以來,市教研室所進行過的研究項目,閱讀了之後感覺自己作為教師的不稱職,其中有好幾項我竟然未曾耳聞。反思自己學習途徑基本上是參加幼兒園的大教研,區中心教研組,外出觀摩等等。而這些途徑都是被動接受,自己的主動學習少之又少。其實學習的途徑很多,只是總在為自己找諸多借口來掩蓋自己的惰性,在網絡上學習、看書學習、提出困惑交流學習等等都是獲取信息的途徑。

  二、思考——當今的幼兒園教師的教育技能

  我一直認為作為一個教師做好班務工作,嚴格按照作息制度帶好班,尊重幼兒,做好日常家長工作就是一個好老師,但黃瓊老師在《學前教育我的夢想與追求》一書中重新思考了教師的教育技能,引起了我對自身能力的思考。她認為當今的幼兒園教師應該具有觀察、分析、解讀幼兒行為的能力;具有提升、整合幼兒經驗的能力;具有創設環境、材料,(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對幼兒發展提出質疑和挑戰的能力;具有調整預設計劃,回應幼兒生成活動的能力;具有利用各種教育資源,開展教育活動的能力等等。對照自己,這些能力中欠缺的很多,具有的很少,那如何能使自己具備這些能力呢,我作了以下思考:

  我認為首先需要提高自身的理論水平。如在觀察、分析、解讀幼兒行為的能力中,就需要教師具有相應的幼兒心理學的理論。才能在觀察的基礎上去分析解讀幼兒的行為,很多時候我們觀察到了幼兒的行為,卻不知如何分析解讀幼兒的行為,不知道幼兒行為背後隱含的是什麼意圖或想表達什麼,所以理論的支撐很重要。

  其次,要學會真正尊重幼兒、理解幼兒。在二期課改中,教材不再是唯一正確的教育內容,教師要學會追隨兒童,追隨兒童的經驗和生活,課程可有師生共同建構。而教師要具有調整預設計劃,回應幼兒生成活動的能力,必須建立在尊重幼兒、理解幼兒的基礎上才能準確地去關注孩子們需要的是什麼,他們的興趣點在哪裡,哪些教學內容符合幼兒的最近發展區,是有意義的等等,而不是以教師的預設為主。而具有創設環境、材料,對幼兒發展提出質疑和挑戰的能力,也需要基於對幼兒的尊重,理解。尊重幼兒發展的差異,幼兒的年齡特點,理解幼兒對於環境材料的喜歡或是不喜歡背後的原因。

  再次,要豐富知識,拓寬眼界。要具有提升、整合幼兒經驗的能力;具有利用各種教育資源,開展教育活動的能力等等。教師自己要加強學習,豐富知識,先提升自己的生活經驗,並不能只局限於教育中,走出教育看教育可能會更有利於自身經驗的提升,利於教師有效地利用各種教育資源。

  教師個人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能夠成就的,但是我們要把黃瓊老師對當今幼兒教師提出的教師的教育技能銘記於心,時刻以此作為目標鞭策自己。

  三、感悟——為了夢想與追求而努力

  讀了黃瓊老師的《學前教育我的夢想與追求》,我感到到由於觀念的變化,幼兒教師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教師從原來的課程執行者轉變為課程建設參與者;從原來的教師在前轉變為現在的幼兒在前教師在後;從預設課程到追隨幼兒興趣等等,這些轉變給幼兒教師帶來的壓力和挑戰是顯而易見的,雖然現階段我們在實踐中仍然面臨許多的困惑,有時候也會覺得迷惘。但是我們也清楚地看到二期課改的理念無疑是先進的,是能從最大程度上激發幼兒個性和潛能的理念。我也堅信只要我們把握住大方向,有正確理念的指引,我們一定會收穫更美好的明天。正如黃瓊老師所說一個人的早期教育水平,影響着他的未來,一代人的早期教育質量影響着一個民族的明天。我想這應該是每個幼教人的夢想與追求,夢想民族燦爛的明天,追求每一個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最後引用黃瓊老師的一句話共勉:"我將繼續努力,為了我的夢想與追求,更為了這份關乎孩子們發展的不朽事業!"

您正在瀏覽: 學前教育我的夢想與追求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學前教育我的夢想與追求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