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醉翁亭記教學反思

醉翁亭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醉翁亭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醉翁亭記教學反思(一)

  今天上了《醉翁亭記》的第一課時,課堂上給學生很多的朗讀時間,與以前不同的是,即使是常態課,也特別注重朗讀指導,但今天只給學生講了,朗讀的節奏不要過快,還應該提醒學生要注意要注意品味語言,讀准語氣語調,這一點很重要,朗讀的的時間沒有安排好,教師似乎喜歡書聲朗朗的課堂,但並不是所有的內容都適合拿來讀的,尤其是段落的翻譯,是不應該讓學生讀,即使為了提醒學生注意,也應該引導學生朗讀重點句子即可。

  所以在朗讀上,要注意分配好學生的時間與內容。另外,有時候學生的朗讀不是在自己的安排計劃之內,就如今天本來是打算帶着學生讀的,但學生急於讀課文,都自行讀下去了,教師也就順其自然,這一點非常好,要根據課堂的變化,及時調整。

  另外,導入部分,我的設計是:昨晚老師做了一個夢,夢見了歐陽修,一起去琅琊山,他豪情壯志,當場揮筆寫了一篇文章,我問他寫什麼時,剛剛想說鬧鐘響了。那麼他究竟說了什麼,就在醉翁亭記里。學生開始信以為真,結果開始懷疑,他們覺得這是騙他們的,但作為最後一節課,疲勞的他們,一下子就被調動了情緒,並且效果非常好。短短的兩分鐘時間,收到了不一樣的效果。

  課堂的確需要創意,特別是要根據學生的狀態來及時講話,而不能每時每刻,都讓學生根據自己的思路走,未免有些生硬。但作為年輕老師,也應該把握好一個尺度,不能過近,否則,課堂秩序不好掌控。

  在解決字詞部分,大部分學生都能自行解決,這一點很好,但由於備課不夠充分,很多沒有意義的實虛詞,也讓學生解決,無形之中浪費了很多的時間,導致課堂效率不高,在者,教師講解的很多,沒有留給學生一定的思考背誦時間,導致課堂上得很快,但簡單的小檢測一下,就發現其實學生掌握的很不牢固。

  應該注意如果不在後面留十分鐘訓練,應該注意引導學生在學習中,及時鞏固,背誦,反覆抽查,重點一句話的翻譯,應該注意讓學生挨個重複,以各種方法重複,記憶就是一個不斷強化的過程。

  再說課堂秩序,有些學生的狀態非常不好,讀書拖音,懶洋洋的,轉筆,很容易被外面其他的東西吸引,這些都是不應該出現的,所以目前還應該關注學生在課堂上的狀態,必須保證學生能夠意識到課堂的緊張高效,這樣效率才能提高。

  今天的作文課,就是看精彩語段和範文,但缺少對作文的詳細點評的過程,以至於學生都不能夠注意力集中。如果純理論的東西,學生不願意聽,要注意引導學生具體分析優秀作文的好在哪裡。最好能夠給予討論,不在乎有多少,關鍵是要點評到位。

  下一次作文評講時,用一篇好的和一篇差的對比講,讓學生當堂修改,會更好可以試一下。畢竟作文很大一部分程度上是靠自己修改出來的。

  醉翁亭記教學反思(二)

  把教學過程還給學生,教師作學生學習的引導者和合作者,是教授本節課的主導思想。《醉翁亭記》雖然是一篇文言文,從內容到思想都與學生的理解存有差距,但學生在本節課的表現仍然可圈可點。課堂效果較好。

  本節課的教學目標定為三點:

  1、理清課文結構,把握作者思路。(重點、難點)

  2、體會作者曠達的胸襟,正確對待挫折。

  3、賞讀、品味文章的語言特色。

  對於難點的突破,藉助重溫以前訓練的方法,即如何從每一層的意思中,找聯繫點和共同點,從而把握作者的思路。這樣做既是與以前的舊知識鏈接,又為新知識的學習鋪平道路。整個分析過程,大部分同學能較好的運用學過的方法分析,個別同學還有更深層次的見解。如:分段,學生們在對段意的共同修改完善中,強化了對知識的把握,提高了歸納能力。在尋找各段之間的關係時,學生既找了其中的關聯,即第一段的“在乎山水之間”引領下文的四時朝暮游、滁人游、太守宴、游歸各段;又找到了各段的共同點:各段都有“樂”字,“樂”字一線牽貫穿全文。

  醉翁亭記教學反思(三)

  《醉翁亭記》是一篇文質皆美、膾炙人口的文章。今天嘗試性的講了一節學生展示課,因為很多的原因,本節課效果實在是不好,感覺對不起這篇文章。但是通過組內評課我學到了很多知識,最重要的是吸取了不少的經驗教訓。

  首先談談,我對學案的認識。我認為課前作業導學,既能節省課時,增大課堂的容量,又能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體現合作互助精神。讓學生既能體驗自已學習成功的快樂,又能品嘗幫助別人的喜悅。而且整個教學活動都是在生生互動、師生互動中進行,可使師生關係變得十分融洽,讓師生在課堂中融為一體,在比較輕鬆的氛圍中,學到知識,提高能力。

  談到課堂授課效率,我認為影響課堂教學效率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是學生是否參與及參與的程度如何則是關鍵的因素。因為在課堂教學活動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所有的教學活動都是為他們而展開的。因此要想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就要努力使學生產生與保持學習的積極性,即學生對教學活動的參與。而學生的參與不僅只是課內的參與,也應包括課前的參與,課前作業就是讓學生在課前就參與到教學活動中來。對於本節課,因為我課前準備不充分,致使學案發的比較晚,學生自然也做的不夠充分,縮減了課堂效率。再就是,教學設計不夠合理,設計的環節太多。總想着如何擴大課堂容量,卻忽視了同學們的掌握程度和認識程度。過於重視活動形式而忽視同學們對文本的閱讀情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課文以外的問題研究上,不能讓學生靜下心來讀課本。如在文學常識展示環節,可以拿出一節課讓更多的同學展示,從更多的方面了解一下作者。在以後的教學設計中,我要往縱深推進,立足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與發展,不再只為活動而活動,改變捨本逐末現象。

您正在瀏覽: 醉翁亭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醉翁亭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