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大瀑布的葬禮教學反思

大瀑布的葬禮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大瀑布的葬禮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大瀑布的葬禮教學反思

  《大瀑布的葬禮》一課講述的是巴西總統親自為一條曾經是世界上流量最大、而如今即將消失的塞特凱達斯大瀑布主持葬禮的故事,涉及到保護生態平衡,愛護我們生存的地球這一世界性的問題,表達了作者對人類環境問題的深深憂慮。

  本節課的教學,我主要採取學生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教學方法進行學習。教學過程中,我以搶答題的形式,激發學生的學文興趣,讓學生從整體感知了解課文主要內容。從瀑布的今昔對比中,通過昔日瀑布咆哮而下的視頻和如今瀑布圖片資料的對比。給學生造成一定的心理落差,使其同作者同惋惜,讓學生感受生態破壞的危害。學生通過自讀自悟,小組合作交流等形式,培養學生的自主合作探究能力,從而讓學生深入理解課文。在學生交流的基礎上教師進行歸納、整理、總結。最後讓學生交流體會,對學生進行發散思維的訓練,把對學生的環保教育推向高潮力

  總之,本次教學的設計理念是通過教學爭達到20加20的教學效果。當然教學過程中還存在許多不足之處,希望各位領導和老師提出寶貴意見。

  篇二:大瀑布的葬禮教學反思

  《大瀑布的葬禮》一課是人教版小學語文第十一冊第14課課文。講述的是巴西總統親自為一條曾經是世界上流量最大、而如今即將消失的塞特凱達斯大瀑布主持葬禮的故事,涉及到保護生態平衡,愛護我們生存的地球這一世界性的問題,表達了作者對人類環境問題的深深憂慮。本課的教學重點是能找出迫使塞特凱達斯大瀑布這一世界雄奇景觀逐漸消失的各種原因。教學難點是體會巴西總統親自主持瀑布葬禮的深遠意義。

  一、採用小組合作、探究的方法學習

  學生在閱讀課文的基礎上塞特凱達斯大瀑布是什麼樣的瀑布,學生彙報(世界最大、雄偉壯觀、令人陶醉、令人驕傲、即將消失、令人心痛失望、生命垂危、發人深省)描寫塞特凱達斯大瀑布昔日的雄風,場面雄奇壯觀。充滿了自豪的場面描寫,不僅給人一種美的享受,而且帶給人極大的愉悅感。有的小組採用朗讀的方法學習,我在指導學生朗讀時採用觀看雄偉宏大的瀑布畫面將學生帶入意境,帶着自己的感受朗讀。再採用學生自讀添空,教師引讀的方法練習朗讀的同時指導背誦積累詞彙,進行語言積累。學生彙報即將消失、令人心痛失望、生命垂危的瀑布。採用同樣的方法讓學生入情入境配樂達到與作者情感的共鳴(惋惜、失望、悲壯)。

  二、層層深入解決教學重點

  學生分析迫使塞特凱達斯大瀑布這一世界雄奇景觀逐漸消失的各種原因是教學的重點。教師引導學生進行今昔瀑布的對比學生自然會提出這樣的問題:“是什麼原因斷送了塞特凱達斯大瀑布的生命”請學生默讀第六自然段,默讀的方法更便於學生思考。學生得出有三個原因:

  1、20世紀80年代,巴西為了發電,在瀑布上游建起了一座世界上最大的水電站──伊泰普水電站是塞特凱達斯大瀑布的水源大減。

  2、周圍許多工廠用水毫無節制。

  3、沿河兩岸的森林被亂砍濫伐,水土流失,使大瀑布的水量逐漸減少。

  學生先默讀有關的語段,學生很容易找到書中的原因。導致大瀑布逐漸消失的根本原因是人們缺乏環境保護的責任心,不注意保護生態平衡,不愛護我們生存的地球。

  三、採用課外延伸的方法突破教學難點

  1、人類對地球的破壞還遠不止一個塞特凱達斯大瀑布你還知道哪些?學生列舉了許多環境被破壞的事例。學生觀看破壞環境的直觀的錄象。

  2、寫話:看了這些心裡有很多話想說是嗎?寫下來。

  篇三:大瀑布的葬禮教學反思

  《大瀑布的葬禮》一課講述的是巴西 總統親自為一條曾經是世界上流量最大,而如今即將消失的塞特凱達斯大瀑布主持葬禮的故事,涉及到保護生態平衡,愛護我們生存的地球這一世界性的問題,表達了作者對人類環境問題的深深憂慮。本課的重點是能找出塞特凱達斯大瀑布這一世界雄奇景觀逐漸消失的各種原因,教學難點是體會巴西總統親自主持瀑布葬禮的深遠意義。

  我主要引導學生抓住大瀑布的昔日和今天的不同面貌進行深入學習和研究,在這個環節中我首先通過字詞學習,昔日的瀑布與今日的瀑布分別通過哪些詞語來描寫,有感情的朗讀詞語,並體會其中的變化。這一環節發現學生能夠很快的接受瀑布昔日與往日的不同。再次通過反覆的朗讀感受瀑布的變化,採用觀看雄偉宏大的瀑布與逐漸枯竭的瀑布畫面將學生帶入意境,帶着自己的感受朗讀,學生入情入境達到與作者情感的共鳴。學生能夠從大瀑布的雄偉壯觀和逐漸枯竭的對比中,容易感受到保護生態平衡,愛護我們的地球的緊迫性。我覺得在這一環節我是成功引導學生引起學生的感情共鳴

  再讓學生分析迫使塞特凱達斯大瀑布這一世界雄奇景觀逐漸消失的各種原因,學生默讀第七自然段,很容易找到書中的原因。隨即引導學生更全面的辨證的看待問題,把問題引向深入。導致大瀑布逐漸消失的根本原因是人們缺乏環境保護的責任心,不注意保護生態平衡,不愛護我們生存的地球。

  到這裡我才提出這是個葬禮,由巴西的總統舉辦的葬禮,讓學生思考這個葬禮的目的是什麼,埋葬的是什麼,喚醒的又是什麼。學生很快就能夠回答出來。不過這篇文章本就是一篇略讀課文,在上的過程中我還是覺得自己說的太多,而學生說的太少了,尤其是在講葬禮埋葬的是什麼,喚醒的是什麼這一環節時,我有點心急,學生還沒有說出來,我就已經迫不及待的說出來了。

  我在教學過程中也覺得順手,沒有什麼大的問題,但是有一個環節我覺得還是可以改進,我把對葬禮的質疑放在最後面,這裡我其實可以把對葬禮的質疑放在開頭,讓學生帶着對葬禮的質疑學習課文,質疑效果也許會更好,總的來說,這篇課文在上的過程中感覺還是不錯的,學生理解也透徹。

您正在瀏覽: 大瀑布的葬禮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大瀑布的葬禮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