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關於學生寫日記教學反思

關於學生寫日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關於寫日記教學反思

  生活是色彩斑斕的,每個人的生活經歷和感受又是各不相同的。提倡生活寫真,讓學生做生活的有心人,隨時注意生活積累,隨時記錄自己的所見所聞,學生想寫啥就寫啥,愛寫啥就寫啥。一方面培養學生養成勤於動筆、樂於表達的好習慣;另一方面,通過生活寫真鼓勵學生大膽表達自己對生活的看法,釋放自己真實的情感。培養學生“說真話,表真情”的習慣。這是學生應該具有的良好的習作習慣,也是我們習作教學的目的。

  接手這一岔學生一年多了。每次看日記我都會發現,有的學生寫雪景,有的學生寫晚霞,有的學生寫下棋,文筆之流利,語言之優美,讓人一看就不是他自己的水平。我吃驚於這麼多學生不自己寫日記,什麼時候起他們一寫日記就是抄襲呢?我認為抄別人的東西可能有點“積累”的作用,但學生不經過自己動腦,不親手動筆寫,習作水平是不會提高的。所以,我就在班上讀了幾篇學生自己寫的日記,大力表揚這些學生留心生活,寫自己真實的生活,是生活的有心人,能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讓抄襲的學生通過具體的例子知道怎樣寫日記,並告訴學生抄襲他人的習作是不可取的。

  幾次訓練以後,我欣喜地發現,很多學生已經不再抄日記了,儘管他們寫的語言樸實,沒有華麗的詞語,沒有那麼多優美的句子,但日記是自己寫的,有自己的真實情感,他們在練筆當中收穫到自己的東西。

  我相信經過這樣反覆的訓練,學生慢慢地會自己寫話的。那樣,他們參與生活的熱情會更高,在體驗生活、表達生活中學作文、用作文,會讓每個學生愛上作文,會寫作文,寫出貼近生活和充滿真情的習作來。

您正在瀏覽: 關於學生寫日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關於學生寫日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