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文章《月光曲》教后反思

文章《月光曲》教后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文章《月光曲》教后反思

  一、抓住人物的特點,朗讀感悟,體會人格魅力。

  貝多芬、窮兄妹倆兩種人物形象鮮明突出。在教學中,抓住人物的語言、動作等描寫,通過朗讀品味人物的善良、人物心靈深處的美,讓學生受到人格魅力的熏陶。在介紹貝多芬這一人物時我讓學生讀課文資料袋中對貝多芬的介紹,以及他的名言“我的音樂只應當為窮苦人造福,如果我做到了這一點該是多麼幸福。”,《月光曲》創作過程的教學中,應該讓學生感受到貝多芬同情窮人、關心人民的精神,這是他創作的源泉。窮兄妹倆他們生活很窮苦,但對音樂的熱愛,對生活積極向上的態度,深深地打動了貝多芬,也打動了讀者。指導學生充分朗讀兄妹倆的對話,深切體會到窮兄妹倆相互關心、相依為命的親情美。

  二、朗讀優美的語句感受意境美。

  《月光曲》的意境是非常美妙的,文中的句子的描寫也是非常優美的。在教學中應強調學生朗讀,以引導學生領略語言文字的優美。在朗讀第九自然段時,應引導學生入情入境地反覆朗讀,讀出句子所描繪的韻味來,並啟發學生想象:這些語句,你彷彿看到了一幅怎樣的畫面?從而引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這段話,體會海面由平靜到波濤洶湧、樂曲由舒緩流暢到高亢激昂的變幻。此時,學生雖然沒有親耳聆聽《月光曲》,也能通過朗讀優美的語言文字,想象出《月光曲》優美的旋律。

  四、需要改進的地方:

  這篇課文意境優美,在指導學生朗讀時要注重引導朗讀的感情節奏,讓學生在朗讀中感受《月光曲》的美妙,朗讀的語調應該是柔和、抒情的,只有部分地方,如描寫起風浪涌的語句,語調是激昂的,節奏應快些。指導學生朗讀時,應引導學生讀出樂曲的優美,人物的感情來。盲姑娘對音樂的熱愛及想聽貝多芬演奏的迫切心情,都應在朗讀中表現出來。皮鞋匠因買不起入場券而對妹妹的歉疚,妹妹為了安慰哥哥而撒下的善意的謊言,貝多芬對兄妹倆的同情與關愛,盲姑娘聽完一曲后的讚美與激動,都應該在朗讀中讀出其中濃濃的感情來。在教學中,時間的安排也不夠合理,在學到月光曲片斷時,時間所剩無幾,為了追求課堂的完整性,草草收尾,導至重點段落沒有重點讀。在今後的教學中,應注意合理安排好教學內容,精心設計好教學環節,以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

您正在瀏覽: 文章《月光曲》教后反思
網友評論
文章《月光曲》教后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