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七年級思品教學反思

七年級思品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七年級思品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篇一:七年級思品教學反思

  第一、深入淺出,引經據典,問題互動,讓學生充分理解文本;第二、不失時機,創設情境,提出問題,讓學生根據自己的學習、生活實踐,理解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內化教學內容,深刻領會文本,讀懂文本;第三、及時提供時間、空間,趁熱打鐵,讓學生儘快記憶、背誦,將文本納入心中;第四、展示一定數量、質量上乘的練習題,與新課標接軌,與中、高考銜接,限定時間要求學生獨立完成。

  三、課堂教學中注意的幾個問題,教師千差萬別,學生千差萬別。我們在日常的課堂教學過程中,還需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第一、教學要因教師的個性、能力而異,不能搞“一刀切”,千課一律;第二、教學要因學生的整體素質而異,不同程度的學生要因材施教,因人而教,既能使整體素質不斷提高,又能層次不一的學生不同程度上得到發展;第三、教學要因教學的環境而異。不同地方的教學環境都不一樣,我們要充分利用現有的教學條件和手段,因地制宜,選擇合適的教學資源進行教學,努力提高教學成績,實現好的教學效果。

  初中思想政治課程改革開始實行,作為沖在改革浪潮尖教學反思主要是指教師運用新的教育原理,以自己的教學活動過程為思考對象,對自己所做出的某種教學行為、決策以及由此所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活動。是一種通過提高教師自我覺察水平來促進教學監控能力發展,提升教師專業素質的重要手段和途徑。

  時間荏苒,一轉眼我在教育第一線已有8個年頭,今年為學校的要求我被調到七年級任思品課,在多年的思品的教學生涯,我有很多的問題、困惑,也有很多的收穫,現在我把一年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要依據教材文本,精心設計問題,創設情境,積極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激發他們主動提問,逐一解決所遇到的問題和疑難,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依據文本設計問題深刻把握教材, 問題的提出、分析、解決,是教與學的全過程。我們必須要:密切聯繫實際,認真分析解決。教師必須聯繫學生的學習、生活實際,培養學生學會提問、學會分析、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師要注意從小處着手,從大處着眼,把學生學習、生活的“小環境”與社會的“大環境”結合起來,使學生能夠客觀看待社會生活中的各種現象,分析原因,探求解決途徑和辦法,擁有正確的情感態度、人生觀、價值觀。 理解掌握,及時複習訓練。

  二、教師必須將課本讀薄,宏觀深刻把握文本,還要把課本放入教學的“大環境”——時代背景和“小環境”——教學背景中,把課本讀厚,賦予文本以豐富的內涵,讓學生充分理解、掌握,獲取知識和技能。 課堂上,教師必須做到:端的一線教師該具備什麼素質呢?該作好哪些準備?將何去何從呢?為了實現新課程改革的目標,我們得在實踐中不斷摸索,在總結中不停反思,在反思過程中應用於實踐檢驗,從而看清前進的方向。

  篇二:七年級思品教學反思

  七年級思想品德教材主要是對學生進行良好心理品質、健康人格和高尚道德情操的教育。這種新生教育不是單純地解決適應和不適應的問題,而是為了使初中生的學習更加主動,生活更加活潑、健康。因此新教材改變了過去傳統的大面積文字材料以及形式單一的缺陷,融科學性與通俗性、知識性與教育性為一體,更為強調學生的主體作用和教師的主導作用,更為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如何讓學生將所學內容運用到實際生活中,培養道德情感,提高心理素質,以便將來更好地走進社會,達到教學的目標,是我一直思索和探索的問題。

  教學是通過一定的組織形式進行的。好的教學內容賦予好的教學模式,對於完成授課內容,達到教學目的可以有事半功倍的作用。現代教育提倡“寓教於樂”,讓學生快快樂樂地學,讓學生在“玩”中不知不覺學到知識,能力得到鍛煉,從而達到教學目的。

  (一)注重學生學習思想品德課的興趣培養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對這門功課感興趣,他自然就會去學,去研究。對於學生興趣的培養絕對是不容忽視的。那麼,如何才能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第一,把握好七年級學生的心理特點:對於初二的學生,仍保持着小學生的那份活潑、積極、主動的情緒,上課時很容易調動他們參與的熱情;他們有個性,也想張揚自己的個性,他們對於身邊的人或事似懂非懂,因此,他們對新知識有着強烈的慾望;最為重要的是他們開始步入青春期,隨着“成人”意識的增加,正確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就顯得尤為重要。

  第二,在教學方法和教學形式上要多下功夫:

  (1)注意啟發性設問。一個較好的啟發性問題,應該具備下列的條件:問題本身是學生未知的新問題,且能體現教學的重點內容;與學生的認識能力、已有的知識和經驗水平相適應,不過難也不過易,是他們跳一跳後方能摘到的“桃子”;問題的表述清楚明確,能引起學生的興趣和求知慾。問題的設計要貼近學生的生活,結合自身實際和教材本身,學生很感興趣,想想也都能答,也願意答,這樣學生的積極性就能得以充分調動。

  (2)開展一些學生感興趣的活動。1、上好“聊天課”。初一學生剛由小學升入中學,自我剋制能力差,自我表現欲強,並且現在學校都採取多媒體教學,學生的思想很活躍,在課堂上愛發表自己的看法,說點題外話,老師如果一味禁止,可能會引起學生的逆反心理,“堵不如疏”。為此,我就擠時間讓學生盡情地聊個夠。首先,利用課餘時間徵集大家感興趣的話題,針對具體問題再談談自己的看法。課堂上充滿了掌聲、笑聲,直到下課同學們仍意猶未盡,很多同學告訴我,這樣的課應多上幾次。

  2、上好“小品課”。小品是中國人最喜歡的一種喜聞樂見的文娛形式,在初一思想政治課中偶爾上上小品課,能讓同學們在開懷大笑之後有所思考,有所感悟,從而指導他們應怎樣正確面對來自心理品格、健康人格、高尚道德情操等方面的問題。

  3、上好“辯論課”。初一的學生雖然年齡小,知識還不夠豐富,但他們已具備了辨別是非的能力,有時他們的知識、能力超乎教師的意外。為了上好辯論課,課前一定要做好準備工作,搞過幾場辯論課,同學們不僅掌握知識,拓寬了知識面,還增長了見識,鍛煉了能力。

  4、上好“討論課”。問題通過爭辯,就會更加明晰。讓學生前後四人組成一個小組,就某一觀點,某一現象,發表見解,做出評判,加深對知識的理解和運用,有“靜聽”的記憶變為熱烈的“辯論”。有時,以當堂課內容為中心,讓學生說課本,說自己,說生活,說電視節目,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和語言表達能力,增強參與意識和“主角”意識。

  5、指點學生自己上課。課堂教學如果只是教師“講”,學生“聽”,學生始終處於被動地位,那麼學生的素質得不到提高,所以對於一些適宜學生理解的教材,讓學生自己去琢磨,去探索原因,再上講台當小教師把它講出來,講前,從選題到組織材料,到講法,精心指點,講后認真評價,拾遺補缺,概括總結,這樣的教與學使課堂氣氛活躍,學生情緒高漲,既能使學生牢固掌握所學知識,又能促進學生思維的發展,同時,使學生分享到自己驗證成功的快樂,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極大地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

  第三,注意理論聯繫實際。我每天注意看新聞和報紙,只要是能為教學所用的我都會進行收集。然後,在教學中適當加以應用。

  (二)營造與培養學生自主創造精神相一致的課堂教學氛圍。

  我國自古以來就講究“師道尊嚴”、“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老師說一不二,學生對老師唯言是從,不敢越雷池半步。這種教學制度嚴重製約了學生的主體意識和創新意識的發展,因此思想品德教學就要民主化。在教學中,我沒有將學生視為容納知識的器皿,而是從人格平等的基本觀念出發,允許堂上有不同的聲音出現。如何營造思想品德課堂教學中的民主氣氛呢?我認為主要體現在如下兩個方面:

  1、創設平等的民主氛圍,將師生活動建立在友好、親切、和諧的氛圍之中。學生可以向我大膽地提出不同的觀點及疑惑,我對於他們這些有新意的想法也不一定要說服,這樣學生就會敢於提出疑問,自信心也會增強許多,獨立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會相應地提高。

  2、學會聆聽,倡導平等參與課課堂教學的雙邊活動。課堂上的講授過程由明到隱,特別是在感受新知識后的問題探究階段,更應該讓學生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地主動學習,使學生的主體意識充分地體現出來。

  總之,我認為思想品德教師要樹立“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的教育理念,課堂上要增強學生之間的交流,加深彼此之間的感情,走進了學生的心靈深處,更好的了解青少年的心理特點,培養學生關注社會、關注時代的意識,才能使學生逐步樹立正確的情感、態度價值觀,才能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

  篇三:七年級思品教學反思

  知不覺間,本學期已接近尾聲,本學期我負責七年級6個班政治教學工作。一學期來,我謙虛謹慎,嚴謹治學,勤學上進,為搞好政治教研教學工作堅持不懈地努力。同時,在師傅魏雲桂老師的幫助下,收穫特別多。

  七年級思想品德教育,主要是對學生進行良好心理品質、健康人格和高尚道德情操的教育。這種新生教育不是單純地解決適應和不適應的問題,而是為了使初中生的學習更加主動,生活更加活潑、健康。因此新教材改變了過去傳統的大面積文字材料以及形式單一的缺陷,融科學性與通俗性、知識性與教育性為一體,更為強調學生的主體作用和教師的主導作用,更為貼近學生的實際生活。如何讓學生將所學內容運用到實際生活中,培養道德情感,提高心理素質,以便將來更好地走進社會,達到教學的目標,是我一直思索和探索的問題。 在此,我結合本學期的教學工作,進行全面的反思與總結。

  一、認真做好教學常規工作

  1、認真鑽研教材、課程標準。熟悉教材及其指導思想,認真備課,上好每一節課。認真細緻的批發學生作業,嚴格要求學生獨立完成作業。教學效果較好。虛心學習,多聽課,鑽研教材,豐富自身專業理論。認真及時寫好計劃,按計劃實施教學工作,成果達到預期目標。

  2、努力學習,提高專業理論水平。平時注重再學習,瀏覽百科,攝取與政治學科相關的理論知識和當代社會新科技發展信息,滲透到教學中去,使教學更有說服力。

  3、積极參与各項教研活動,博採眾長,提高教學水平。為了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我堅持經常翻閱相關書籍、上網查詢大量的資料,與經驗豐富的教師交流,聽取他們的意見,同時還爭取機會多聽課,從中學習別人的長處,領悟其中的教學藝術。

  4、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學習成績。俗話說,萬事開頭難。我們的教學工作也是如此,教師的舉手投足、言行舉止首先應當吸引住學生的目光,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和熱情,一舉打響,一炮走紅。

  為此,教師應當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深刻領會涵義要求,用先進的理論來武裝自己的頭腦;二是應當認真研讀教材,根據課程標準要求研究課本中黑體字、圖畫、故事、補白、問題的用意,融會貫通;三是應當認真備課,集體備課,個人優化,發揮合作的力量,集思廣益,博採眾長,預設教學實踐中可能生成的各種問題;四是應當旁徵博引,廣泛查閱有關教材資料,積極汲取以往有益的教學經驗和教訓,把課備精、備細、備透、備實、備深;五是應當綜合運用故事、笑話、時事、歌曲、圖畫等多種形式適時導入新課,貼近學生學習、生活實際,合乎學生心理需求,激發學生充分調動各種感官,全身心投入學習之中。

  針對思想品德學科的特點,結合青少年的心理需求,以案例導入新課的方式居多,讓學生聽故事想結局、聽故事想題目,可以引發學生積極思考,效果較好。 5、循循善誘,步步深入。教學環節的設計應考慮青少年的心理特點,由淺入深,由表及裡。思想品德學科的學習,往往符合這一規律。 教師在展示目標以後,先要讓學生通過層次目標,找出問題答案;后要逆序而上,分類總結次目標、中目標、總目標答案,脈絡清楚;三要綜合分析整個問題,形成對總目標的了解掌握,全面理清思路,學會尋找問題、思考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方法。

  二、教研教學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1、由於初中政治為開卷考試,很多學生和家長不重視,在教學的過程中,強調了教學任務,忽視了對學生能力的培養和思想教育,因而降低了學生學習政治的熱情和興趣。

  2、作業單一,本學期我在培養學生自學、複習總結方面能力增強了,但卻忽視了學生專業術語和答題技巧方面的訓練。

  3、在作業批改方面,我在大面積鼓勵學生的同時,重視對特優生的培養,忽視了後進生的跟進工作,同時也弱化了學生在學習中、作業中暴露的問題。

  三、今後努力的方向:

  1、將教研與教學結合起來,根據自己的教學實踐搞教研,把解決教學中存在的實際問題作為研究的最終目標,真正做到以教研指導教學,以教學促進教研。

  2、注重教學的課堂藝術,結合青少年的心理需求,化課堂教學。教學採用多種方法,讓學生動口、動手、動腦參與學習,採用討論、閱讀、自學、練習等形式,活躍課堂氣氛,使教學效果達到優化。

  3、加強對學生學法的指導,培養學生語言表達能力,提出問題和綜合分析問題能力,學以致用,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4、真正把學生放在心上,樹立以生為本的理念,深入細緻地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思想通了,其它問題就好辦了。

  5、深入鑽研教材,在備課上下功夫,課前準備得越細,課堂教學就越自如,學生就越容易學懂,課堂效率就越高。

  總之,我認為新課改下思想品德教師要樹立“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的教育理念,課堂上要增強學生之間的交流,加深彼此之間的感情,走進了學生的心靈深處,更好的了解青少年的心理特點,培養學生關注社會、關注時代的意識,才能使學生逐步樹立正確的情感、態度價值觀,才能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我將不斷充實自已,在課堂教學中多下功夫,完成“授人以漁”的教學目標,從而感受到生命再生的喜悅。

您正在瀏覽: 七年級思品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七年級思品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