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滿井遊記教學反思

滿井遊記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滿井遊記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篇一:滿井遊記教學反思

  《滿井遊記》是文言文單元的一篇遊記。本文描寫了早春二月作者遊覽京郊滿井的景色以及作者出遊時喜悅的心情,既做到傳山水景物之神,又處處洋溢着作者悠然神往的情感,可以說是遊記的典範。本文文字簡練,描寫生動,尤其是獨特的比喻,更為文章增添了許多詩情畫意。

  本文教學我採取讓學生在第一課時自讀課文並解釋課文、朗讀課文等內容;在第二課時分析課文,如:作者描寫了哪些景色?是採用什麼方法來寫的?景物有哪些特點?等內容,主要教學目的是讓學生掌握自主分析課文的方法。關於文言文的教學,我個人認為既要選擇性地繼承傳統的教學方法,又要有所創新。在本課的教學中我注重學生的讀、議、析。在讀中訓練語感,培養語感後來議,在議中析,逐層深入。

  有關文中的“山、水”的描寫,作者用了兩個精妙的比喻,但這兩個比喻比較難懂。我請同學聯繫他們在物理課上所學的“光的反射”知識來分析“晶晶然如鏡之新開而冷光之乍出於匣也”這個比喻句,使學生形成正確認識順理成章。整個教學環節都是以我校的“三三六”教學模式為依託來進行的,整個課堂上從聽、讀、議、析中都突顯了新授課的幾個環節。

  在這節課上,我也有不滿意的地方就是在“議”的這個環節當中,我對學生的引導不夠深入,結果學生對課文的理解不夠透徹,生成的問題並不多。還有就是本節課有前緊后松的感覺,前面的幾個環節,進行的比較緊湊,後面的小組合作翻譯階段進行的就不是很好了,特別是小組合作時,總覺得有些同學沒有參與進去,好像一開始合作學習,就與他們無關了。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我會注意這些細節的,繼續努力探索教學方法,使自己做得更好。

  篇二:滿井遊記教學反思

  《滿井遊記》教學反思關於文言文的教學個人認為既要秉承傳統的教學方法又要有所創新。在這一課文的教學中我注重學生的讀、議、析。在讀中訓練語感,培養語感後來議,在議中析,逐層深入。

  有關文中的“山、水”的描寫,作者用了兩個精妙的比喻,且這兩個比喻也較難懂。我請同學聯繫他們在物理課上所學的“光的反射”知識來分析“晶晶然如鏡之新開而冷光之乍出於匣也”這個比喻句。有關山的比喻就聯想美女。這樣兩個比喻在師生互動中解決了,顯得自然而不覺得深了。在這節課上,我也有不滿意的地方就是在“議”的這個環節當中,我對學生的引導不夠深入,結果學生對課文的理解不能夠透徹,生成的問題不多,而且所提的問題相聯來說較簡單。還有在課前三分鐘的名言分析,學生做了分析以後,我的點評不夠深入,不夠具體。“目標應是正確的目標,夢想、理想均可成為目標。但是夢想距離目標較遠,有的夢想是不可能實現的,有的甚至是一種幻想。”而我沒有給學生點出這點來。

  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我會注意這些細節的,繼續努力探索教學方法,使自己做得更好。這項活動容易激起學生的興趣,教師在活動中全程參與效果會更好,如教師也搜集、創作幾副對聯,給學生交流,讓學生觀賞評價,不失為一種參與的方式。教師可以在活動中向學生介紹一些對聯的常識和創作技巧等,以幫助學生寫作對聯。還可以帶領學生為家鄉自然風光或名勝古迹試着題寫幾副對聯等。

  篇三:滿井遊記教學反思

  袁宏道的文章,清新而富有靈氣,其中的景物描寫蘊涵著作者的思想感情,從中我們不難看到一個封建文人的思想的解放和張揚的個性。

  教授這篇文章,我感受頗深,總結教學反思如下:

  優點:

  1、為了讓學生對作者的思想感情有更深的了解,我課前多方面收集有關作者簡介和文章的寫作背景,讓學生明白,封建時代,並不是所有的文人都是“學成文武藝,貨與帝王家”的。讓學生一開始就對本篇文章產生濃厚的興趣。

  2、作為一篇文言文,在教學過程中,我強調學生要特別重視文言實詞、虛詞的積累,給他們着重強調“之”字和一些詞類活用字的用法

  3、訓練學生的語感和想象能力,語言表達能力

  4、和學生共同分析寫景作文的妙處,學習之後提高自己的寫作能力。

  不足:

  1、由於自己對學生的估計不是很到位,導致課堂容量有點大,學生不能很充分的消化吸收。

  2、在指導學生朗讀時,齊讀這一環節時拖沓散漫,影響了課堂氛圍。

  3、我對文章的思想內容理解的不是很到位,所以對作者到底是想當官還是不想當官與部分老師的見解不一致,以後在這方面應多和老師們討論、交流,務求更好。

  經過這次講課,我認識到我教學中的許多不足,我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一定會吸取經驗教訓的,使自己的教學水平邁上一個新台階。

您正在瀏覽: 滿井遊記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滿井遊記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