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創新:信息工作的不竭動力

創新:信息工作的不竭動力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創新:信息工作的不竭動力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新形勢下如何做好信息工作,是廣大信息工作者共同關心的問題。要充分發揮信息的參謀決策和指導工作的作用,我們認為必須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統帥,致力於“四個創新”。

  1、觀念創新。新的世紀、新的形勢給信息工作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新的挑戰。全球化、信息化、民主化、多極化的發展潮流,不僅影響着經濟社會的發展進程,同時也深深撞擊着人們的思維方式和思想觀念。在這種情況下,信息工作的內容、方式、手段也將發生重大變化,如果我們還是固守傳統的信息觀念,就無法做好新形勢下的信息工作。

  一是樹立信息產業觀念。作為信息的擁有者和管理者,委系統佔有和控制着社會85以上的信息。要實現這些信息的價值,就要有信息產業觀念,對這些信息進行深度開發和綜合,並使其充分流動與共享。信息的價值本身在於其流動性和可共享性,如同貨幣一樣,流動性越強,其價值就越能得到體現。在網絡時代,委信息的公開和流動不僅具有讓廣大民眾知情的民主價值,同時還具有(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信息資源共享、降低獲取信息的成本的經濟價值。因此,委信息具有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價值,這種價值就是實現信息產業化的基礎。而網絡技術的飛速發展,則為實現委信息產業化奠定了堅實的技術基礎。可見,將委信息作為一項產業進行開發,在網絡時代不僅必要而且已成為可能。

  二是樹立有為觀念。我國加入WTO后,融入世界一體化的進程在加快,面臨的國際國內環境更加複雜多變,這就更需要決策者們審時度勢,對各種客觀情況作出準確判斷。所有這些,都離不開信息工作的基礎作用。因此,信息工作決不是無關緊要、可有可無的工作,而是不可或缺、大有作為的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作為信息工作者,要認清自己肩負的使命,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摒棄信息工作無用論、無為論、克服消極厭煩心態,以飽滿的熱情積極投身到信息工作中去。

  三是樹立大局觀念。信息工作要服務於經濟建設這個大局,既是實踐“三個代表”的需要,也是信息工作的內在的要求。信息工作只有緊扣經濟建設中心、服務經濟建設中心,才能體現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更好地為經濟社會發展服務。要樹立服務大局觀,就必須堅持為本級服務和為上級服務的一致性。為本級服務是信息工作的本職和立足點;為上級服務是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講政治、講紀律的體現,是保證上級委統攬全局、正確決策的需要。

  四是樹立開放觀念。市場經濟的開放性極大地拓展了信息工作的範圍和領域,加入WTO更加速了中國與世界一體化的進程。因此,信息工作決不能走過去“畫地為牢”的老路,而必須放眼世界,拓寬視野,延伸觸角,既了解本地區的情況,也了解全國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新情況、新動態、新趨向,以便更好地為各級委決策服務。

  2、機制創新。要做好信息工作,就必須建立健全一整套適應市場經濟的工作機制。機制不全,信息工作就容易犯“冷熱病”,信息工作者的積極性就不容易發揮。當前,要着重建立健全以下幾種機制,以更好地調動廣大信息工作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一是人員更新機制。目前一些地方的信息工作之所以缺乏活力和後勁,與信息工作人員長期不更新有很大關係。作為信息工作者,需要有敏銳的政治眼光和較強的信息敏感性,而從事信息工作時間長了就會產生一種厭倦心理,對信息價值工作的理解和判斷變得遲鈍。因此,要建立信息工作人(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員的更新機制,實現人員進出的有序化、制度化。二是獎懲激勵機制。對在信息工作崗位上做出突出成績的要予以重獎,符合條件的要及時提拔使用。同時,評選先進、稿費獎勵、學習培訓、外出考察等激勵手段的運用也要制度化、規範化。當然,有獎也要有罰。對信息工作做得不好的要實行負激勵,以鞭策和調動其積極性。從各地實踐看,當前把信息工作納入機關各部門的年度考核內容顯得尤為迫切,把信息工作評比與機關部門的年度獎金掛鈎是變信息工作由一個人搞為機關部門人人都參與、人人都重視的有效措施。三是報憂保護機制。憂信息是一種客觀存在。喜憂並報本是信息工作的一項基本原則,但事實上報喜多、報憂少的情況普遍存在,其根源就在於缺乏報憂的環境條件和保護機制。因此,要探索和建立一套促使信息員敢於報憂、勇於報憂的機制。實踐中,新聞部門向地方派駐記者站的做法值得借鑒,下級信息員由上級委委派,只把黨組織關係放在當地,其他則全由上級委統一領導,這樣就可減少當地領導對信息員的約束和打擊報復。

  3、采編創新。一是創新信息載體。高質量的信息載體是實現信息合理分流和信息價值的重要保障。從實踐看,不同的信息載體應反映不同類型的信息。目前我們有《每日要訊》普刊和增刊、《金華黨務信息》兩種載體。《每日要訊》普刊要求突出信息的宏觀性、重要性、動態性,每個工作日一期,主要報送市五套班子領導;《每日要訊》增刊要求突出信息的時效性,重點反映緊急性信息,採取一事一報方式報送市委幾個書記和相關領導;《金華黨務信息》分“普刊”、“調查與研究”、“領導參閱”、“理論與實踐”幾個版塊,編髮相應內容的信息。二是創新欄目設置。在《每日要訊》中設置了幾個比較固定的欄目,如“市情動態”、“社情民意”、“領導活動”、“部委信息”、“他山之石”等等,通過這些欄目就大體可以知道這些信息的內容,有利於領導對信息的閱知和信息價值的實現。三是創新信息編輯方式。今年以來,我們對《金華黨務信息》普刊的編髮作了重大改革,減少了對一般性、零散性信息的編髮,注重以系列專輯方式編髮,大大提高了信息的綜合效應和規模效應。我們先後編髮了“政協委員提案選編”、“工業園區建設”、“發展效益農業”、“經營城市”等7個系列專輯,得到了市委領導的充分肯定和好評。四是創新信息採集方式。為提高信息工作的質量和水平,我們變坐等信息上門為主動約稿,變“等米下鍋”為主動深入基層採集信息。信息採集方式的改變,是實現信息服務對象與信息源有效對接的重要途徑,只有實現信息提供者與信息需求者的有效對接,信息服務才有價值,才不會變成文字垃圾。五是創新信息內容。在新形勢下,要減少一般的、動態的、零散的、低層次信息的編報,更多地去收集和報送綜合性、宏觀性、典型性、建議性、調研性信息。現代社會的信工作者不僅要做到讓領導知情,更要輔助領導決策;不僅要成為領導的“耳目”,更要成為領導的高參,使信息發揮應有的參謀決策作用。息

  4、網絡創新。信息工作離不開網絡。信息網絡是實現工作意圖之“手”,傳輸信息之“網”,了解基層情況之“目”,是信息工作賴以生存的基礎。由於網絡的覆蓋程度決定着信息的廣度和密度,網絡的延伸程度影響着信息的深度和力度,網絡的功能強弱制約着信息的質量和效率,因此,要在網絡創新方面注意以下幾點:一是要按照全方位建網原則,進一步擴大網絡覆蓋面。即多層次、立體化建立信息網絡,儘可能把信息網絡延伸至鄉鎮、企業和社區,掃除網絡“盲點”。辦公室自身要完善全員辦信息制度,制定量化的信息考核指標,並同個人利益掛鈎,以調動辦公室人員的積極性。在部門和縣市區基層網絡建設中,要進一步明確職責,加強學習培訓,不斷提高有(本資料權屬文秘家園,查看更多精彩文章請登錄原創網站wmjy.net)關人員的素質。二是完善信息傳輸網絡,提高信息傳輸效率。現代化的信息傳輸網絡是提高信息工作效率的有效保障。對目前正在應用的電子黨務網要不斷完善和升級,賦予其更強大的功能,使信息傳輸更快捷、更安全、更有效。要加快部門、縣市之間的計算機信息網絡建設,與WTO的透明原則相一致,提高網絡的開放度,進一步實現委信息資源的共享。三是建立社情民意網絡。這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內在要求,也是信息工作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可以聘請素質高、能力強、交際廣的離退休幹部為社情民意聯絡員,收集大量鮮活的反映群眾意願的熱點、難點、痛點問題,使黨政信息成為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保護民力的主渠道,使領導決策更加符合群眾意願和群眾利益,從而最大限度地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您正在瀏覽: 創新:信息工作的不竭動力
網友評論
創新:信息工作的不竭動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