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幼兒園音樂教學反思

幼兒園音樂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幼兒園音樂教學反思 標籤:幼兒國學 語文教學

  篇一:幼兒園音樂教學反思

  節奏樂“愉快的勞動之歌”大家肯定非常熟悉,是一首勞動號子曲,這首樂曲節奏活潑、輕快、旋律優美。為了更好地將節奏樂和勞動的音樂融合,我根據我班幼兒節奏樂發展的實際情況,並從孩子的興趣點出發,設計了此次活動。整堂課我以“老闆與工人”的角色扮演進行互動,充分運用圖譜、節奏譜等教具,讓孩子們以工人的身份先進行集體有節奏地“鋸木、刷牆、釘釘、鑽電鑽”,孩子們興趣十足,在愉快地勞動中都能較熟練地掌握節奏,在此基礎上“老闆”發話了,“工人們”要聽老闆的指揮分工進行“勞動”,層層遞進, “工人們”起勁地隨着勞動號子愉快地加油乾著……

  反思:整個活動,我以幼兒的需要為主導,以一定的情境為依託,以互動的過程為支撐,以豐富的情感為內驅力,將活動推向高潮。整個課堂表現出了活潑、輕快的氣氛,課堂民主、平等,幼兒充分地體驗到了教學活動的成功與喜悅。上完此節課,我有所感悟:

  一、我要轉變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先進的教育思想、理念是我們新教師必須思考的問題。在活動中,教育思想直接促進或制約着我們教學方法的選定和設計,同時決定着活動的質量和效果。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我一定要面向全體幼兒,全面培養幼兒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培養他們的實踐能力以及自我學習的能力,

  二、活動中我應尊重每一位幼兒的個性,注重為幼兒創設自主寬鬆的學習環境。在設計活動的時候,往往我考慮到的只是“我該如何教”,而忽視了“幼兒如何去學”的問題,其實作為教師,引導作用是要充分發揮的。

  三、活動中要善於營造情感氛圍。有人說過:上好一節課,不僅是知識信息的傳播過程,更是一個心靈交匯的心理場。如果教師在活動中的表現只是平平淡淡,沒有激情,那麼幼兒的情緒也不會特別高漲。因此我覺得在活動中激發幼兒的情感,教師自我的情感體現是非常重要的,這直接影響到了活動的成功與否。

  篇二:幼兒園音樂教學反思

  《套圈》這個活動是一個老教材。在教學時讓孩子在熟悉四拍子基礎上,再學習套圈遊戲。利用肢體語言來表現四拍子的節奏。通過自己的探索,嘗試多種玩法。體驗和同伴合作遊戲所帶來的快樂。在活動中不僅讓孩子學會遊戲,更重要的是讓孩子通過自己的嘗試,體驗成功的經驗。

  既然是一首四拍子的曲子,我就不想以已往的教學模式把孩子套牢了,而是把這節課設計成了遊戲教學,融音樂與遊戲為一體,來發展幼兒的音樂感受能力及創造能力。活動一開始,就讓幼兒自己探索套圈的玩法,然後逐漸發展到與同伴合作。我讓全體幼兒來參與表演,在表演中,幼兒都是主角,調動了幼兒參與的積極性。伴着音樂,幼兒憑着自己對音樂的理解,用自己的方式來表現對音樂的理解。教師作為一個指揮者,融入幼兒的活動中,音樂響起,幼兒兩兩一對,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套住對方的任何一個部位。激情飛揚,個個都全身心的投入於音樂表演中。

  但在本節課的教學中還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在課堂教學中,感覺自己的準備有些倉促,評價語言還不夠豐富,肢體語言不夠優美,教學思路還不夠清晰,活動時間沒有控制好等等,這些都是我以後需要改正的方面。

  幼兒音樂遊戲作為幼兒園教學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對於幼兒園音樂教學的開展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根據《綱要》要求,幼兒音樂教育的目標應該是培養幼兒對音樂的感受力,表現力和創造力。而對音樂的感受力是培養幼兒音樂素質的基礎,採用遊戲化的方法組織音樂活動,不僅能滿足幼兒的心理需求,激發興趣,而且能有效提高幼兒的音樂感受力,陶冶幼兒的情操,促進幼兒身心健康、和諧地發展。這節音樂遊戲活動是我對音樂課的一次有益嘗試。總的說來,幼兒能在教師引導下積極愉快的參與活動,課堂氣氛活躍,目標完成較好。

  俗話說:“教無定法,貴在得法”。一堂好的音樂活動應該體現“教學生活化”的教育理念。我想,好的音樂活動應該是一種藝術享受,我會在以後的教學實踐中,在新的教育理念的熏陶下,和孩子們一起探索,一起成長!

  篇三:幼兒園音樂教學反思

  音樂欣賞是幼兒園藝術教育的內容,是提高幼兒藝術素養和審美認知。審美情感的重要途徑,音樂欣賞的內容選擇、途徑手段、組織形式表現出多元化、多通道化、多媒體化等特徵。對於幼兒園音樂活動反思可以為我們更好的從事幼兒園音樂活動提供有力的依據和保障。

  通過幼兒園音樂活動反思使我們認識到:教師和兒童在活動中應該是互相構建、共生互長的。兒童的知識經驗通過教師的引導和提升日益精細化、豐富化、多維化、教師則通過對兒童反饋的敏銳的覺知和借鑒達到對兒童的理解和尊重,是師幼雙方都能達到一個新質的生成、飛躍。

  幼兒園整合理念下音樂教學活動實踐反思

  整合具有兩方面的涵義:它既是一種形式上的整合,更是一種理念上的整合。在形式的層面上,音樂教育活動的整合是指將音樂教育活動與其他學科領域活動之間的交叉、聯繫和聯合;在理念的層面上,音樂教育活動的整合是指用一種整體的眼光看待音樂教育活動的性質,使音樂教育活動超越於學科本身的視野,賦予幼兒更為豐富的眼光,使其能從藝術的、科學的和人文的眼光來感受、理解和表現音樂作品。

  一、根據幼兒的興趣選擇音樂主題活動主線

  音樂本身對幼兒是否具有吸引力,幼兒情感體驗與遊戲經驗對幼兒的學習發揮着一定的作用。在實施音樂主題教育活動前,教師應充分擔當起觀察者的角色,了解幼兒的需要和興趣,了解幼兒的現有經驗,包括幼兒獲得經驗的方式,這樣才能尋找到音樂素材的“生長點”,並據此確定相應的音樂主題活動,從而讓科學的、啟蒙的活動內容與自然事物現象密切聯繫起來。如我發現平日里孩子們對操場上的哈哈鏡非常感興趣,他們樂此不疲地照着、笑着、逗樂着……幼兒照哈哈鏡的遊戲經驗賦予了他們敏銳的觀察力。歌曲《哈哈鏡》是一首旋律生動活潑、節奏感強的說唱歌曲,它體現的是人的豐富的面部表情和肢體動作,容易引起幼兒的學習興趣,因此,我選擇它作為音樂主題開展的音樂主線。

  二、有機整合各領域的內容為音樂主線服務

  整合的理念,有兩方面的要求:一方面,它提示我們教育內容要全面,即同一個內容的學習可以實現多種價值,既要關注認識的價值,又要關注情感的需要,避免過於單調的知識傳授,從而滿足幼兒多方面發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提示我們整合的教育內容要適宜,即要從實際出發,充分考慮整合的必要性,有機整合各領域的內容,看它們是否符合幼兒的現有需要;是否對音樂主線有輔助教育意義;是否從不同角度促進幼兒情感、態度、能力、知識、技能等方面的發展。《哈哈鏡》歌曲教學后,根據活動需要與幼兒的興趣,汲取各領域相適合的內容,我們整合了語言活動“獅子照哈哈鏡”、科學活動“勺子里的哈哈鏡”和親子活動“有趣的哈哈鏡”等領域的內容,進一步創編並生成了“哈哈鏡”的主題活動。

  三、採用整合的教育教學方式讓音樂“說話”

  要體現整合教育的觀念,教師就應該克服單一化的思維方式,開展多樣化的學習活動,鼓勵幼兒從多方面來認識和表現。

  (一)讓音樂材料“說話”

  音樂活動可以利用其特有的藝術性,將音樂的優美旋律、變化的節奏和不同的音色與幼兒生活情境有機整合,最大限度地讓音樂材料“說話”。通過多種途徑,引導幼兒與各種音樂材料互動,從而提升審美情感。如親子記錄“有趣的哈哈鏡”,發動家長協助引導幼兒尋找生活中的哈哈鏡,並用圖畫、標記、文字等方式記錄探索結果;引導幼兒把自己照哈哈鏡的模樣用好聽的詞彙編成說詞,幫助自己記憶……在這些活動中,幼兒可以經歷一種更為豐富也更為主動的學習。又如,圍繞音樂主題開展,我在探索區投放了平面鏡、放大鏡等材料,讓幼兒自己去嘗試、去發現、去探索放大鏡鏡像產生的神奇效果。在活動過程中,幼兒拿着鏡子在自由交流着:“放大鏡一面是鼓鼓的,另一面是扁扁的”“鏡子會反光,放大鏡也會反光的”“鼓鼓的這一面照的東西變小了,扁扁的這一面照的東西變大了”……在自由的科學探索中,幼兒不僅認識了放大鏡鏡像變化的特性,而且更深刻地理解了歌曲內容。

  (二)讓幼兒用音樂“說話”

  要培養幼兒的樂感,就必須讓幼兒自主探索,以自己的方式用音樂“說話”,進行個性化的表現。活動不限定於一次完成,而是在一個連續的過程性活動中調動幼兒已有的經驗,並將經驗遷移到新的材料中,讓幼兒結合自己對新材料的理解,運用動作、創編和合唱等多種方式盡情地用音樂語言表達個人感受。

  1.為歌曲配動作

  根據該音樂素材的特點,即雙聲部說唱的地方有問奏音樂,感受歌曲的旋律和節奏,聽辨歌曲中的問奏,創編照哈哈鏡的滑稽動作。藉助幼兒間的思維互動,引導幼兒用自己的動作表達對音樂的理解。如在思考用什麼滑稽動作表現照哈哈鏡時,幼兒開始只是用諸如踮腳尖、半蹲等動作來表現形態上的變化,但是隨着活動的深入,幼兒的創意越來越多,從身體動作到面部表情都表演得妙趣橫生。同時,在為歌曲配動作時,有些幼兒一個接一個地做滑稽動作,結果出現了混亂,但我並沒有加以制止,而是及時找到了原因——幼兒過於熱衷滑稽動作而忽略了音樂。於是,我肯定了幼兒在動作上的創意,同時引導他們關注、傾聽樂曲,並根據音樂的變化逐步控制自己的動作,使動作與音樂相協調。

  2.為歌曲編歌詞

  根據節奏創編歌詞,將創編歌詞的學習融人到變化橡皮筋的“魔術”當中,有效地激起了幼兒創編興趣。如:圓滾滾、胖墩墩,長又細、瘦又高;小小的、肥肥的,高高的、短短的;寬寬的、扁扁的,瘦瘦的、長長的;長又細、圓又胖,高又瘦、短又小;長又長、厚又厚,扁又扁、粗又粗……創編完歌詞后,以遊戲“照鏡子”的形式說唱歌曲。

  3.雙聲部合作演唱歌曲

  運用小組合作演唱的形式,一組用歌詞伴唱,另一組有節奏地說歌詞,兩聲部同時合作說唱歌曲,將歌曲教學畫上圓滿句號。貫徹整合教育理念實施音樂主題教育教學,是一個不斷實踐、思考、審視、反省而循序漸進的過程。我們要深刻領會《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所蘊涵的“以幼兒發展為本”思想,在音樂主題教學組織中真正做到:尊重幼兒、發展幼兒的個性、讓幼兒主動學習,讓幼兒身心健康地發展,最終實現“審美與快樂”的音樂教育理念。

您正在瀏覽: 幼兒園音樂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幼兒園音樂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