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個太陽教學反思

三個太陽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三個太陽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三個代表

  篇一:三個太陽教學反思

  昨天,我在實驗中學借班上了《三個太陽》一課,上完之後,有些感想。

  這堂課,因為文章太長,為了保證學生上課能有時間讀書,所以我只設計了兩個問題,然後逐一解決。昨天,這預設的兩個問題基本解決。可還是有一些遺憾。

  第一個問題很簡單,要求學生讀課文,了解本文寫的是誰,這個人做了一些什麼事。學生在讀書、整理之後,大部分能夠說出來。在大部分學生都回答本文的主要人物是女畫家的時候,在教師的提示之下,學生們也能懂得除女畫家之外,還有一群南極人。本來,我還想讓學生討論,既然如此,為什麼作者不直接寫那群極人,而從寫女畫家入手。可是看看時間,半課已過,繼續下去,第二個問題提出來后,學生就沒時間讀書了,於是只得作罷。

  第二個遺憾是,在學生髮表意見時,更多的是肯定,但為什麼而肯定並沒說明白。比如有學生說“女畫家是一個有感情的人,然後從文中找到依據,考察隊員們為她在南極過生日時,她有淚水要流出來的感覺。”當時我只是表揚了她。並沒有說,她這樣的理解,與眾不同。大多數同學在形容女畫家時,想到了堅強、有毅力。而她卻從這裡讀到堅強的女畫家作為女性的柔軟,也能讓女畫家的形象更有血有肉。面對學生的回答,怎樣在短時間內迅速捕捉重要信息然後引導深讀,教學機智真的很重要。特別是對文中“三個太陽”的理解,我引導得不夠深入。

  第三個遺憾是,平時在家裡,很少用電腦上課。於是一旦用了,有些細節沒考慮到。在做幻燈片時,我是在自己的台式電腦上操作的,可上課時,用的是同事的筆記本。在家裡播放視頻時,同事的筆記本的聲音不太響亮和清晰,我以為只是因為沒有連接到音箱,就沒有調試一下。可是昨天上課時,音箱連接好,除了音箱發出很大的嗡嗡聲外,視頻上的聲音還是微弱而模糊。雖然後來我隨機應變了一下,讓學生猜測畫面的內容以及後來讓學生模仿播音員的樣子進行播音,但這次的小失誤,也讓我感到,細節馬虎不得。教學媒體出點問題還是小事,如果是教學環節,或者是教學的重點和難點出現誤差,再要彌補,就不會那麼簡單了。

  還有一點覺得一提,昨天我站的時間偏前排左方,很明顯,靠近我的同學課上很積極,而偏遠些的同學反映一般。困為事關能否申報職稱,多少我還是感到一些緊張,要想這樣的課和平時上課一樣,遊刃有餘,我還得多花工夫,研究研究教材。

  篇二:三個太陽教學反思

  本周我們上了《三個太陽》這篇通訊,這篇通訊報道了中國畫家經過執着努力來到南極,戰勝生理和自然條件的困難,為中國南極長城站的建設出力,並為之作畫立傳的經過,表現了南極考察隊員為祖國,為科學事業艱苦卓越的奮鬥精神,讚頌了我國科學工作者的民族氣慨和非凡膽略文章脈絡清楚,結構清晰,理解難度不是很大,所以在教學中我遵循新課程教學理念,大膽放手給學生,讓學生通過教師的引導,自已的努力,達到教學目的,突破教學重難點。整堂課以讀為主,以討論為主要的學習方法,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位。

  教學過程中,我本着以學生為主體,照顧每一名學生的教學思想,生選擇自已喜歡的閱讀方式進行閱讀。分析人物形象時,鼓勵學生大膽地說出自已的想法,並及時給予肯定,對發言積極,回答較好的同學,給予掌聲鼓勵,盡量營造一種民主,和諧的課堂氣氛。因此隨着教學進程發展,學生也越來越積極主動。

  本節課的教學,最令我滿意的是本堂課我採用歌曲導入,用安排學生作畫作結。既注重了語文學科與音美的整合,又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當然教學過程中也有不盡人意之處,我覺得最不滿意的就是我們平時上課是45分鐘一堂課,而此節課則是40分鐘,一時難以適應,而導致了時間分配不合理,整堂課呈前松后緊的趨勢,分析下來主要是由於生字詞的學習及檢查那一關,花的時間過多,因此,最後的學生髮揮想像。為南極作畫這一環節只能點到為止。

  總之,我覺得本節課無論從設計,還是從老師的授課、學生的學習效果來看,都是令人滿意的,我希望評委老師能給我指出不良,以便於進一步的改進和提高!

  篇三:三個太陽教學反思

  在教學中我遵循新課程教學理念,大膽放手給學生,讓學生通過教師的引導,自已的努力,達到教學目的,突破教學重難點。整堂課以讀為主,以討論為主要的學習方法,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

  本堂課我確立的知識目標是讓學生學會中生字、詞的音形義,並獲得通訊這種新聞體裁的有關知識,能力目標主要是通過閱讀指導,培養學生閱讀,理解和分析的能力,並通過前後桌的討論,學會合作學習;情感方面主要是讓學生在分析南極人形象的基礎上,體會南極人身上那種執着堅強吃苦耐勞,無私奉獻的精神。教學過程中,生字詞放手讓學生自學然後通過檢查自學的方法進行教學;文體知識則是通過講解,讓學生獲得;知識目標落實得較好!能力目標的落實,是本堂課的重點。授之予魚不如授之予漁嘛,閱讀這一關,由於課文篇幅較長,再加上這關很重要,內容不理解,下一步的分析很難,因此我採用的是分組內容的閱讀。一組讀一個部分,可以有充分的時間理解內容,並通過概括主要內容檢查閱讀效果。合作學習主要體現在前後桌的討論、交流上。情感目標的體驗,是穿插在人物形象的分析中,通過人物形象的分析,讓學生產生對南極人的崇敬,學生的思想也自然受到了熏陶。

  教學過程中,我本着以學生為主體,照顧每一名學生的教學思想,生選擇自已喜歡的閱讀方式進行閱讀。分析人物形象時,鼓勵學生大膽地說出自已的想法,並及時給予肯定,對發言積極,回答較好的同學,給予掌聲鼓勵,盡量營造一種民主,和諧的課堂氣氛。因此隨着教學進程發展,學生也越來越積極主動。

  本節課的教學,最令我滿意的有三點,首先是課堂氣氛的營造 ,調動學生積極性。 因此,在剛開始上課時,我就使用輕鬆活潑的兒童歌曲《種太陽》進行導入,這樣一來,即調節了緊張的氣氛,又與課文《三個太陽》掛了勾。教學過程中,我也盡量用親切的教態和諧的語言與學生交流,並藉助鼓掌這種獎勵方式,來活躍課堂。這樣,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完成了教學。其次是讓學生分組分部分閱讀,因為課文篇幅較長,如果不進行分組分部分閱讀,而採取全文閱讀,那麼整堂課將會花在課文閱讀上,第三是新課的導入和課後的小結。本堂課我採用歌曲導入,用安排學生作畫作結。既注重了語文學科與音美的整合,又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您正在瀏覽: 三個太陽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三個太陽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