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種太陽教學反思

種太陽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種太陽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種太陽教學反思(一)

  歌曲《種太陽》是一首久唱不衰的經典兒童歌曲。歌曲用一個課時完成有一定的難度,關鍵是不僅僅教會歌曲,還要讓學生明白其中深意,小學音樂教學不僅僅是歌曲教學,學生學會演唱是遠遠不夠的。音樂是一種媒介,也是一種精神的升華。要讓孩子們體會音樂內涵的魅力,在歌唱中獲得情感的升華。所以多媒體是很好的教學手段。

  音樂離不開聲音,聲音需要藉助媒介傳送,多媒體就成了很好的工具。在教學中我充分運用教材配備的多媒體課件,將歌曲《種太陽》分成三個部分來學習,並且根據歌詞內容運用了倒敘,也就是不按照正常的順序來教唱,而是一、三、二的順序,靈活操作課件,不僅給了學生新奇感,而且使學習歌曲中的聽唱法得到充分運用,效果十分顯着。同時在解決部分難點的時候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節課,我用的是情感體驗模式,就是在將情感教學自然的融合在整節課中。一開始我就讓學生寫下自己願望,帶着這個願望學習歌曲,將自己的願望和歌曲的深意相結合,不僅理解了歌曲的思想,也升華了自己的理想。

  本節課中也有不足之處,就是讓學生編創歌詞,學生對自己的作品沒有足夠的自信,我雖然及時給了鼓勵,但是指導不夠。學生在演唱的時候不是十分流暢。如果同時將其作品運用投影儀展示給其他學生看,不僅可以提高他們的自信心,也讓大家看的更清楚,有利於學生自身的表演。

  種太陽教學反思(二)

  歌曲《種太陽》是四年級第八課的一首富有童趣的歌曲。歌曲通過歡快跳躍的旋律、富有幻想的歌詞表達了少年兒童創造理想未來的天真美好的願望。

  在學唱歌曲之前,我首先讓學生思考“你的理想是什麼?”讓學生各抒己見,為引入新課做好準備。在教唱歌曲時,我感覺到學生對歌曲的難點掌握不好,就重點解決了難點。在教唱上效果好了很多,我在你課前給學生準備的一些資料,也極大地激發了學生的興趣。所以在范唱的時候有的同學就在小聲的隨着唱,於是我採用了聽唱法,這樣就節省了很多的時間,為後來的音樂實踐活動做好了充足的準備。

  在分析討論環節中,讓學生先討論歌詞的大膽理想、以及這種積極探索大自然的精神,討論后再讓學生完整地、流暢地、富有天真童心地演唱歌曲,此時的演唱就別有一番風味了。通過學生的討論,學生能夠深刻的體會到歌詞所要表達的含義,理解了理想的重大的意義,也為自己樹立一個遠大的理想,學生受到教育的同時也對歌曲有了更進一步的理解。

  實踐活動是分組進行的,每個組都要為自己的演唱表演設計一種演唱形式,經過小組的討論,每個組都設計出具有自己的特色的演唱形式。同學們都非常認真的按着自己設計的演唱形式來表演,表演後由學生之間相互評價。這樣從設計—到表演—到評價,進過一系列的活動學生滿足了表演的慾望,整節課我圍繞課題“種太陽”來設計活動內容,安排多種教學形式和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始終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輔,課堂氣氛活躍,學生參與積極,突出了學生的音樂實踐活動性。教學過程的設計,採用鼓勵法,小組合作等多種教學手法,從不同的角度讓學生體驗到了歌曲所表達的情緒,極大的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以及對祖國的熱愛和對生活的熱愛之情,同時也提高了學生動手,合作,達到了預期的效果。同學們感受着、收穫着,同時我也感到了一種快樂。但我也感到了這節課的不足之處,就是在介紹南極和北冰洋的知識時,時間安排過多,難點教學時間也過多,造成教學時間的不足,拖了堂。

  種太陽教學反思(三)

  周二在中心校的多媒體教室,舉行了一場音樂優質課的評選活動,作為參加講課的老師之一,感到很榮幸。也比較的激動,下午早早的感到地點熟悉環境和四年級的學生。

  我的課題是《種太陽》,四年級下冊的第八課《理想》中的第一課。一節課下來總體上感覺還是比較的完整的,設計的各個環節都能夠照計劃進行。在語言的表達和課件的播放配合的不是很好,由於中間出現了操作的失誤,耽誤一些時間,打破了上課時剛剛營造的氣氛,提醒我以後再講課的時候要注意多媒體的操作的應用。

  在教學的環節上銜接的不是很恰當。在頭腦中只有模糊的印象,不是很具體,所以期中的一些重要的環節的銜接感覺有些生疏,在欣賞第一自然段的時候,聽完了樂曲,就開始教唱,打斷了讓學生欣賞樂曲,不能促進整體音樂形象在同學們在頭腦中的形成。在步入教唱的環節的時候,簡單的做了解釋。省略第一段的教唱,進行第二段的學習。

  從以上教學中的失誤中,看到自己的不足,但還是有一些亮點的,在對音頻的處理上,對課堂的教學起到很好的輔助的作用。讓同學們分段欣賞並能夠在逐段的解決,增加同學們的每學唱完一段,及時的鼓勵,讓同學們的學唱變得很有成就感,提高學唱的積極性。

  除了課堂的準備之外,同學們的熱情給我很大的感動,對每一個問題都積極的回答,配合了我的講課,不再是那麼的尷尬,期中有一個男生很勇敢,在全班第一個起來獨唱這一首歌曲,唱的還是很不錯的。

  雖然只是一堂的音樂的公開課,卻讓我感觸很深刻,讓我想到,音樂課雖然不是小學的重點的科目,但我個人認為對小學生的素質提高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所以,要重視小學的音樂課的教學,唯有讓他們接受良好的音樂的教育才能提高大家的審美意識和欣賞的水平。

您正在瀏覽: 種太陽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種太陽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