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初中七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初中七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初中七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一年級 初中生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篇一:初中七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擔任七年級數學教學工作半年來,在不斷地摸索和學習中進行教學。認真回顧這半年的教學工作,現對自己的觀點和做法進行重新思考,將反思所得總結如下:

  要想讓七年級學生一堂課45分鐘全神貫注的聽講確實不易,就算是好同學也很難做到。但在老師講課的時候必須讓他們把焦點放在老師身上。

  對於優生,有的聰明男生很好動,要想抓住他的思維必須給他留有懸念,而且是最能吸引他的,還得不要讓他處在勝利之中。我曾經教過王磊,他就是非常聰明。我經常在中午出題留給他做。由於他的不細心,很少全做對。所以我就用這點來教育他不要總認為自己聰明就可以不虛心學習。如果打擊他一次上課就能好幾天。所以對於優生上課也應該多關注一些。

  對於中等生,他們不擾亂課堂紀律。有時你把他叫起來。他根本不知道你講哪啦。對他們來說心不在焉。要不斷提醒他們注意聽,多組織課堂教學。

  而對於後進生,首先給他們定的目標就不要太高讓他們跳一跳夠得着。這樣不止他們自己覺得有希望,嘗到成功的喜悅。只要他們取得一點點成績就要適時的表揚。讓他們覺得老師並沒有放棄他們,覺得自己還是很有希望的。用愛心溫暖他們,讓他們體驗到愛。並且要想他們成功就得在課下時間多幫助他們。本身他們基礎不好很容易堅持不住所以多給他們講一些非常簡單的知識,讓他們一點一點的進步。除了這些之外,作為教師在上課的時候說話要和聲細語。營造一種輕鬆和諧的學習氛圍,讓學生講課時不管你多生氣,多着急,在給學生講課時都要忍住,要耐心的講解。永遠記住: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要做一名學生喜歡的老師。他喜歡你才會願意學這門學科。

  除了這些我覺得有一種方法對任何學生都實用那就是——競賽。競賽可以使參賽者加足馬力,鏢着勁兒去爭、去奪,可以加快速度、提高效率,激起他們的學習興趣。爭強好勝本來是青少年的天性,所以我就廣泛開展多種多樣的競賽活動,通過這些競賽活動讓差生有展示自己才能的機會,在多種嘗試中尋求到自己的“對應點”,一旦發現自己在某些方面表現突出,因此而被別人尊重,便產生了上進心,以這種上進心為契機,從而達到進步的目的。但將競賽法運用於差生的轉化一定要巧妙靈活一些。爭強好勝本來是青少年的天性,但由於差生也“好臉兒”、“愛面子”,如果覺得自己沒有取勝的機會,便自動退出了競賽,這就達不到激勵其志的目的了。但要對症下藥,針對他們的優點展開各式各樣的活動。

  在教學中,我長期細心觀察了學習吃力、成績始終不能有較大進步的學生,我發現他們沒有真正意識到學習是一個努力、嘗試、多次失敗的過程。現在的學生多是獨生子女,“家庭獨生子女優勢”、義務教育的普及,他們一帆風順進入初中。優越感使他們養成怕麻煩——急於求成,想一步到位得出答案;怕失敗,不敢面對失敗的心理。但初中學習處處有困難,在多次面對失敗之後心中的天平失衡,學習的熱情、學習的積極性降低,在學心上就不見進步。基於此,在教學中我試着運用了失敗教育法,有效的克服了這一問題。學生的意志、毅力也得到很好的培養、提高。只要在教學中注重對學生心理訓練,養成健康心理----不怕麻煩、不怕失敗、敢於挑戰,定能使學生學有所成。

  新課標明確告訴我們,評價已不再是教師的專利了,應把評價的主動權還給學生。讓學生在和諧的學習氛圍中互相質疑、互相欣賞、互相幫助才能把學生吸引住。在七年級數學第三章“圖形的初步認識”學習活動中,每一環節都有學生對同伴的質疑與幫助。例如:“請問某某同學,生活中有哪些角的實例?” “怎樣畫一個角等於已知角?” “我覺得他們都做對了!” “我認為他畫得比較好,就是有點小,建議以後畫大些,才能看清楚”……學生回答得好,其他的學生也能熱情地給予掌聲肯定。在自我評價中,有的學生自信地肯定了自己的表現,有的學生謙虛地對自己提出了希望。在質疑環節中,學生提出了許多問題,有的問“角是否都能只用一個大寫字母表示?”,有的提出“我們都知道蜂巢是一個正六邊形,那怎樣畫一個正六邊形呢?”等許多有價值的問題,體現了學生學習的主體性。

  這樣,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互相欣賞、互相評價、相互幫助和自我評價、自我激勵,使學生既學會了學習又學會了做人,數學學習的情感、態度、價值觀得到了較好的體現。

  總之,整個教學環節讓學生在主體積极參与、操作、交流、動腦、動口的探究性學習中建立概念、理解概念和應用概念。實踐證明: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讓課堂煥發師生生命的活力,讓課堂更精彩。

  因此,我覺得要想教好學生就要做到:

  1.傾聽學生說,做學生的知音。

  2.相信學生能做好,讓學做,獨立思考、獨立說話,教師要誘導發現,凡是學生能做的不要包辦代替。

  3.放下老師的“架子”和學生交朋友,來一個變位思考,讓學生當“老師”。

  4.教學上掌握好“度”及時指導學生的學習方法。培養學生舉一反三的能力。

  5.加強課堂教學的靈活性,用書要源於教材又不拘於教材;要服務於學生又要不拘一格;加強課堂教學中的尋求規律的教學。這樣,不僅使學生學到知識,而且還培養了學生探究規律的科學精神和創新精神。

  6.誠實守信,嚴傳身教,教書育人。

  總之,教育學生就要從正面解決問題,而不是抱怨。教師與學生互相尊重,理解、信任;教師要愛學生,用心去愛,用行動去愛,對於學生所犯錯誤,不能只批評不教育,要寬容善待,並給他們改正錯誤的機會。教師要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教學基本功要過硬,教學業務能力要強,教學水平要高。課堂教學要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要具備良好的師德。這樣你就能撐起一片藍天,用你的道德行為染學生,學生就會愛戴你,家長就會信任你,你的教學改革就會成功。

  半學年的教學工作即將結束,這半年的教學工作很苦,很累,但在不斷的摸索中,自己學到了很多東西。今後我會更加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篇二:初中七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轉眼一個學期又快要結束了,對於自己教的這個班的學生的學習情況也比較了解了。班中學生整體學習情況還比較好,在十六個班級裡面排名第五,但是還是不免有一些學習比較差的學生存在。但是我始終都在不斷努力的幫助學困生,希望沒一個孩子都不掉隊。

  從發展心理的角度分析,七年級對學生的數學學習至關重要,他們進入了初中的學習階段,面臨全新的學習任務。他們能否順利完成這個階段的學習任務,不但決定了當前的學習狀況,還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今後的學習。七年級學生正處在初級的邏輯思維階段,識記知識時機械記憶的成分較多,理解記憶的成分較少,這一點常常造成他們不能適應數學教學的新要求。那麼,如何搞好七年級數學教學呢?

  首先我找准起點,增強吸引力。七年級數學上冊包括有理數、一元一次方程、圖形認識初步、數據的收集與整理四章內容,學習內容涉及到了《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實驗稿)》的四個領域:“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統計與概率”“課題學習”,其中每一章都是後續學習的基礎。對此,我不惜花時間,下功夫,讓學生消除害怕心理、提高學習興趣,使其嚮往着教師,嚮往着數學學科,在學習的起始階段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次對於基礎較差的同學,我上課時,一些很基本的問題會給他們機會,如果回答對了,會給予表揚,讓他們對數學這門學科充滿信心,熱愛這門學科!讓他們覺得自己也是行的。如果回答錯了,也會適當引導!對於作業反饋,我會耐心的講解給他們聽,對於他們有難度的題目,我會一步一步設疑,把複雜的問題分解成許多簡單的小問題,引導他們一步一步解答。也許這樣的成效不是很明顯,但當我看到他們能把一道難的題在我引導下能解答出來,會很開心。平時有時間的話會經常去問問他們哪些不會,並做相應的指導。一個學生在校的時間比較短暫,所以光光靠老師一個人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家長的配合。所以我也和他們的家長溝通過,有些家長在家能夠很好的輔導孩子。這樣雙管齊下,這些學生成績雖提高的不明顯,但起碼沒有落下。可是對於家長並不是很關心的孩子,成績總提不上,家庭作業也不能按時完成,我真不知道對於這些學生我該怎麼辦?不過讓我感受頗深的是,家長對於孩子的關心程度與學生的學習成績是密切相關的。一些學生家長對於自己孩子是十分關心的,有時布置有點難度的家庭作業,一些學生獨立完成有些困難會求助家長,家長也會耐心的講解,遇到他們不知道怎樣講解的題目也會與老師聯繫,向老師求教,這類家長是很負責任的。只要家校一起努力,我相信再差的學生也是會有進步的!

  篇三:初中七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數學教師,其首要任務是樹立正確的數學觀,積極促進自己的觀念改變,以實現由靜態的,片面的、反論的數學觀向動態的,辯正的模式論的數學觀的轉變。特別實現對上述問題的樸素的不自覺的認識向自覺認的轉化。要以發展的眼光對待學生,做到眼中有人,心中有人。“眼中有人”是指關注現在的學生,培養學生的自主性、主動性和創造性。認識並肯定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主體地位,愛護尊重學生的自尊心與自信心。培養學生自覺自理能力,激發學生的興趣和求知慾,主動參與性,要尊重學生的差異,不以同一標準去衡量學生,更不要以學生的分數論英雄。教師要多鼓勵學生提出“為什麼?”“做什麼?”怎樣做?“鼓勵學生敢於反駁,挑戰權威,挑戰課本。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對於這一學期的初一數學教育教學工作,我對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了反思:

  一、課堂教學的思索

  1、面向全體,因材施教

  學生的個體差異是客觀存在的,每個學生都有獨特的個性和特長,都潛藏着許多”閃光點“和存在各自的薄弱點。教師應了解學生的個別差異,在課堂教學中既要做優生的培養又要照顧中等生,更要注意後進生的轉化,所以在教學過程中要因材施教,實行分層次教學,加強個別輔導、設計不同層次的問題,儘可能給各類學生提供獲得成功的機會。

  2、抓好”三基“教

  ”三基“教學是指基礎知識教學、基本技能訓練、基本能力培養。初中數學教學大綱中指出”初中數學基礎知識是初中代數、幾何中概念、法則、性質、公式以及由內容反映出的數學思想和方法“,技能是應用基礎知識按照一定程序及步驟來完成的動作、能力,是對思想材料進行加工的活動過程的概括。”三基“教學是抓好素質教育的基礎,是學生進一步學習和發展的基石。

  3、優化課堂教學結構,發展思維

  ”數學是思維的體操“素質教育要求注意培養學生的智力和能力。而思維是智力的核心,能力的培養又依賴良好的思維品質的形式,因此課堂教學中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是素質教育深入教學的重要體現。本人在教學中主要以優化課堂結構,使學生參與教學過程,從而發展學生的思維。

  4、挖掘教材德育素材,進行思想教育

  良好的個性品質是指正確的學習目的,濃厚的學習興趣,頑強的學習毅力,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獨立思考、勇於創新的精神和良好的學習習慣。 在教學中結合知識的傳授,恰當介紹中國古今數學的偉大成就,使學生了解祖國豐富的科學貢獻逐步提高學生自尊心和自信心。使學生意識到有責任繼承民族的光榮傳統。 使學生有良好的思維品質和良好的個性品質以及純正的思維素質。也只有真正把提高全體學生的素質教育落實到數學教學的全過程才能適應21世紀人才素質需要的根本要求。

  二、備課的修正

  如果把課堂教學比之為演奏一首優美的樂曲,那麼備課就是譜曲了。反思一下,着重修正三點:

  1、備教材。進一步花功夫吃透教材,科學處理教材。課本中的例題(習題)往往顯得層次不強,對照例題(習題)精心設計一些鋪墊或引申的題目,形成例題組,讓不同層次的學生獲得各自的成功。做好每節課的理性審視工作,今天的課哪些地方成功了,哪些地方失敗了,哪些地方還需改進。不斷總結成敗得失。

  2、備學生。我感覺備學生是備課的難點,難在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參差不齊的思維體。要做到經常自覺地深入學生,從課內外的每一個環節了解和研究學生,一個重要的工作要做好面批作業。盡最大可能親自來到每一位學生身邊,問:你是怎麼想的?讓學生在交流中展示自己的認識過程,邊探討,邊批改。改善師生感情,使學生做作業更具有糾正錯誤的主動性。

  3、備練習。要從鞏固教學成果、檢測教學效果的前提出發,精心選擇作業。具體做好三點:①與本課密切對應的最能強化教學重點的練習;②要符合本課的練習,需要以前學過的哪些知識,這些知識在學生腦海里的生疏程度如何,怎樣誘導;③針對學生出錯的原因,在課堂教學中捨得花時間讓學生反思解題過程中的易錯點,給學生提供一個對基礎知識重新理解的機會,從而深刻理解基礎知識。

  三、數困生的轉化

  1. 正確認識學生的差異,因材施教。

  按照多元智力理論,許多數學學困生實際上就是在語言智力和數理邏輯智力方面具有弱勢,而在其它某一種或某幾種智力方面具有相對優勢的學生。如果這些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即善於利用自己的優勢智力來學習,那麼他們完全能夠像其他學生一樣取得好成績。這就要求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選擇適合學生不同特點的教育方法,有效地因材施教

  2.指導學習方法,培養良好學習習慣

  針對學生缺乏數學學習策略,不會對信息進行加工儲備,不會反思調控自己的數學認知過程與方法。教師應在彌補知識缺陷的過程中,以數學學習和問題解決為載體,讓學生認識數學思維活動的特點,儘可能讓他們掌握較多的基本學習方法和學習技能,培養善於靈活應用各種方法的能力。例如,講授”一元一次不等式組的解法“時,學生對確定不等式組的解集的方法感到抽象難掌握。我教給他們兩種方法。一是口訣法:”同大取大;同小取小;大小小大中間找;大大小小找不了。“學生覺得易懂、好記、輕鬆。二是數形結合法:先通過畫線把各不等式的解集表示在數軸上,再看數軸上被各條線都覆蓋的那一部分所表示的數,即為不等式組的解集。學生感到這樣的方法形象、直觀,便於操作理解,收到了很好的教學效果。

  3. 注重培養學習數學的興趣,激發學習積極性。首先,通過直觀教學吸引學困生的注意力,使學生理解概念、性質。其次。加強對教學語言的藝術應用,讓教學生動、有趣。課堂教學中教師要特別注意觀察學困生的學習情緒,應恰當運用生動活潑的教學語言及相關有趣的事例,活躍課堂氣氛,引導每位學生進入積極思維狀態。再次,創設情境,激發興趣。可以充分利用生活中的數學,挖掘數學的美,進行美的創造、美的教育;可以巧妙設障,營造懸念;可以進行教學的再創造,再發現,再探索等等,使得學困生在愉快的教學誘導下激發起對數學的興趣。教師還應注重情感教育。學困生尤其需要教師對他們的關心和愛護。當他們失敗時,教師要及時給予心理撫慰,主動幫助他們分析原因和克服困難;當他們有進步時,要及時給予鼓勵和肯定,使他們體驗成功的喜悅。如儘管已經看出學生某道題的計算是錯誤的,但還是以親切的話語啟發學生,使學生既能感到自己的進步和希望,同時又找到了自己的錯誤與不足。

  4.分層設計練習和試題,給學生體驗成功的機會。

  我在一堂課內安排兩次反饋。第一次反饋——嘗試練習。如發現問題,及時補充講解,起強化、調節作用;第二次反饋——課堂作業,如再發現缺陷,當堂就能補救。精心設計每個練習,做到有的放矢,在反饋基礎上,重視講評,具體地幫助學困生彌補知識缺漏,使之切實掌握所學知識,並在實際運用中,逐漸形成技能技巧。在布置作業時,要注意難易程度,要對學困生輔導、轉化,督促他們認真完成。對作業做得較好或作業有所進步的學困生,要及時給予表揚鼓勵;在出試卷時,要有意識地出一些較易的題目,培養他們的信心,讓他們嘗到甜頭,使他們意識到自己也可以學好的,並在考試前對他們提出具體的要求,對知識的薄弱點進行個別輔導,這樣就可能使有些學困生經過努力也會得較高分數的機會,讓他們感到自己只要”跳一跳,就能摘到桃子“的成功感,逐步改變他們在學習上總是比別人差一等的印象。逐步培養他們,激勵他們積極爭取,努力向上。

  對期末考試的理性審視,我體會到,教學的過程不僅是促進學生學習的過程,也是教師指導自己認識自我的過程。我決心大膽探索,用智慧經營教學,用感情去灌溉學生,為提高學生的數學素質而作出應有的努力。

您正在瀏覽: 初中七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初中七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