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番茄太陽教學反思

番茄太陽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番茄太陽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番茄太陽教學反思

  從我校實施高效課堂模式已有一段時間了,我的心情也是經歷了幾次變化,首先是嚮往,渴望,渴望自己也能這麼給學生上課,渴望自己教出的學生不光是學會了知識同時也鍛煉培養了各種能力,如交際能力,表達能力,渴望自己的課堂真正能實現和達到學生為真正意義的主體,改變以前教師滿堂灌得教學模式,讓學生動起來。但是,當我真正做起來的時候,感覺很難。

  首先學生剛開始不適應這種模式,不知道在課堂如何討論,如何展示,如何點評。往往在討論環節浪費的時間太多,導致後面展示和點評的時間少,而且一節課下來所展示的內容太少。現在一段時間已經走過,我們慢慢的一點一點的改進一點一點的在前進,許多同學應經開始適應它了。結合這次我上《番茄太陽》的體會,我感覺:

  1 、教學目標要正確,這就要求我們更新教學理念,整體把握教材,深刻理解教材中每章每節的教學意圖和目的。

  2 、自己必需學習和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不要總是老一套,也要有自己的創新。

  3 、培養和鍛煉學生,首先要相信他們,他們一定會比你想的要做的好。

  4 、培訓好小組長,讓他帶領其他小組成員一起搞好課上討論,展示和點評。

  5 、自己要多總結多反思多學習,努力提升自己。

  總之,高效課堂作為一種理念,更是一種價值追求,一種教學實踐模式。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將會引起我們更多的思考、更多的關注,我們要踏踏實實地研究“高效課堂教學”,從學生實際出發,從素質教育的目標出發,使我們的課堂教學建立在更加有效的基礎上。

  篇二:番茄太陽教學反思

  《“番茄太陽”》 以“我”的見聞為主線,按時間的順序敘述了盲童明明的言行舉止,描繪她的音容笑貌,同時抒發自己的內心感受,字裡行間飽含着對盲童的喜愛之情。 教學時我抓住文中三處“番茄太陽”着手,來品味明明的愛心和美好的心靈。

  我先讓學生快速瀏覽課文找出文中描寫“番茄太陽”的句子,再讓學生分步來理解“番茄太陽”的含義。第一處非常容易理解學生直接就把含義說出來了;第二處當學生說是明明的笑臉時,我又讓學生找出文中描寫明明笑的句子,然後讓學生把自己喜歡的句子讀給同學聽,結果直接讀到了我要求重點講的句子“明明的笑聲銀鈴樣清脆,一串一串的追這人走。”問學生為什麼說是“追”着人走,是不是和人一樣你在前面走,它在後面追呢?學生第一回答當然不是,可追問為什麼時,他們說笑的很開心,快樂 ……我又引導他們是她的笑聲感染人。為了讓學生理解笑中的樂觀和堅強、自信……我讓他們結合自己的生活實際理解明明雖然是盲童但是他依然樂觀的面對自己的生活。

  理解第三處“番茄太陽”的含義時,我首先是讓學生找出明明樂觀自信的笑讓作者的心情有了怎樣的變化,相關的句子。當問及學生是什麼讓學生流淚呢?當然是因為感動,進一步追問,因為什麼而感動呢?學生回答是表面的明明的話。但是當我問學生那你從明明的話中讀懂了什麼時?學生語塞了。我認為還是讀的不夠,所以,我先范讀,再讓學生分角色朗讀,期望達到理解明明話中的深層含義。但是學生沒有很好的理解,所以我直接點明是明明愛的心,是明明因為接受了好心人的幫助才可能復明,所以她想把這種愛傳遞下去,這也是作者第三次提到“番茄太陽”的含義。

  以為孩子們已經會有話可說的時候,我追問此時你想說點什麼呢?看着教室里孩子們一張張無辜的面容時,好像在說我們沒什麼要說的,這節課就這樣尷尬收場。

  思來想去,這節課應該說完滿完成了教學任務,學生理解了“番茄太陽”的含義。但是敗筆就在沒能引起孩子的共鳴,在教學時雖然也讓學生充分朗讀了,但學生還是沒有完全進入文本。我想今後的教學中,自己一定要更深入的專研文本,爭取讓每個學生都能夠真真正正的走進文本,去體味文中豐富的內涵。

  篇三:番茄太陽教學反思

  《番茄太陽》這篇課文以我的見聞為主線,按時間發展的順序,敘述了盲童明明的言行舉止,描繪她的音容笑貌,同時抒發自己的內心感受,字裡行間飽含了對明明的喜愛之情。課文的篇幅較長,有三條主線: “我”的心情變化、明明的笑聲、“番茄太陽”的含義。教學時,我引導學生循着主線,通過多次的前後比較,讓學生感悟明明美好的童心對我的感染。

  主線一:“我”的心情變化。我在布置學生預習課文時,讓學生完成《補充習題》上的第三(1)題:讀一讀描寫“我”的心情變化的詞語,聯繫上下文體會我的心情變化,根據變化進行排列:灰暗——溫暖——喜歡——快樂——感動,然後在檢查預習情況中進行全班交流,並在交流的基礎上找出相關語句進行品讀,是學生對作者的心理變化有了進一步的體會了解。主線二:明明的笑聲。“女孩安靜地坐着,說話聲音細細柔柔,特別愛笑。”“小女孩一面用手摸,一面咯咯地笑,媽媽也在旁邊笑。” “明明咯咯的笑聲銀鈴樣清脆,一串一串地追着人走。”明明的童心、童真、童趣給了“我”鼓舞和感染,給我帶來這樣好的心情變化。明明的樂觀、自強、開朗又是通過她的幾次笑聲表現出來的。主線三:“番茄太陽”的含義。讓學生自由輕聲地朗讀課文,體會課文中三處“番茄太陽”的含義。第一處:明明聽了爸爸的話,用手摸了番茄后,感到天上的太陽就像番茄。這是指太陽。第二處:“我”看到明明的笑臉就像明明心中的“番茄太陽”那麼美麗。這是指明明的笑臉。第三處:“我”聽了明明的話,心裡受到了巨大的震撼,因此,覺得明明的童真愛心就像“番茄太陽”一樣溫暖而美好。這是指盲童明明真誠的愛心——美好的心靈。學完這篇課文以後,我被明明感動了,學生們也被明明感動了,他們知道了人生也像月餅一樣,要有各種豐富的滋味才能圓滿起來,更何況在人生的路上,有那麼多的人在感動着你,在關愛着你,一如那可愛的明明,那永遠掛在心中的“番茄太陽”。

您正在瀏覽: 番茄太陽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番茄太陽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