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九年級調研測試語文試卷分析

九年級調研測試語文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九年級調研測試語文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2014年武漢市部分學校九年級調研測試語文試卷分析

  一、試題整體分析:持續維穩、穩中稍變、緊貼課本、靠近生活、關注文化。

  這次元調在題型方面持續維穩,延續了2013年中考語文試卷題型,持續體現課改特色和課改理念,注重考查學生對社會、對生活的關注,並引導學生關注和提升自我內在修養。縱觀今年元月調考試題我們可以發現,整張試卷體現出持續維穩、穩中稍變、緊貼課本、靠近生活、關注文化的特色。

  1.持續維穩--考試題型及內容分析

  今年元月調考的試卷題型和去年中考、元調試卷基本一致。本次調考試卷還是7大題20小題,在內容排序上延續了去年的模式,各題型分值保持不變。基礎題部分考查學生對常用字、詞,漢語語法及語言邏輯和連貫性的掌握和使用情況;社科類文本閱讀選取的是《低頭族,你錯過了什麼》彰顯了武漢市的選文特色--關注生活,思考生活,考查形式仍是3個選擇題,考查重點仍是信息的整理和歸納;文言文閱讀不再選自九年級課文內的文言文,一改前幾年元調的文言篇章來源的特色,更接近中考的文言篇章選文;默寫和去年中考的語文默寫題型、分值以及難度一致;現代文閱讀是選取了龍應台《孩子,你慢慢來》文集中的一篇《放學》,關注孩子的教育和成長;語言綜合應用考查了信息的概括及分析,關注閱讀生活;作文延續去年元月調考命題作文的形式和風格。

  從題型看,可以說是考生熟悉的大家的作品或常練習的體裁類型。因此,考生對試卷題型很熟悉,上手較容易。這是元調語文試卷所體現出來的持續維穩的特點。

  2.穩中稍變--變化題型分析

  作為有“小中考”之稱的元調,此次元調試題也體現了命題者在考題形式和難度中積極尋求變化的努力。

  在基礎選擇題中,第一道題目沒有考查字音,而是直接考查學生辨析字形的能力。

  例如, 元調備考時考生都準備的是課內的文言文,而此次出題卻一改往日的文言篇章來源的形式,難度有所增加。

  此次調考另一個變化就是現代文閱讀的題型分值變化,句子的賞析在平時的練習中一般是4分,此次為6分,且文章的體裁是記敘性的篇章,在題目的設置上能更好的區分優等生和中等生的閱讀能力。

  4.靠近生活、關注文化--命題導向分析及預測

  整張試卷中最大的特點就是靠近生活、關注文化了。試卷中多處體現出命題者對初中生成長和教育的關注,對生活熱點的思考。語言文字綜合應用題有關閱讀書目的調查,命題作文“我的閱讀故事”或“我所理解的閱讀”,都體現了命題者要求學生密切關注生活,關注文化和社會的特點。

  這一導向無疑在暗示考生們應該從生活、從文化、從社會本身出發,多觀察,多思考,提升思考能力,升華內在修養。

  二、考點分析 :總體難度係數0.65

  題型

  考點

  分值

  難度係數

  基礎知識題

  (1)字形

  (2)詞語運用

  (3)語病

  (4)語句的銜接

  第一道題目直接考查課內詞語的字形,沒有考查字音,錯誤選項是“霧藹”字形錯誤。

  第二題是課內的選詞填空。語句全部出自於課本,比較簡單。

  第三題:是語病題。考察的病句題型中的九種問題,要求學生要理解,掌握規律。

  第四題:要將句子歸到原文中去。這道題只要清楚了句子的意思和文段的各個層次即可準確無誤,訓練語段的理解能力和邏輯層次。

  12

  0.75

  社科類文本閱讀

  (5)細節考查

  (6)主旨概括

  (7)推斷分析

  內容上沿襲了武漢市選文的一貫特點,關注社會,關注生活。考點的設置都是對原文信息的篩選、理解和整合。考生在做這樣類型的題目時,要細心地和原文進行嚴格比對,特別要注意那些易混淆的限定性、修飾性成分,同時,要對原文句式進行一定的轉換,注意選項和原文之間的換元陳述關係。總體來說,這次社科類文本閱讀難度不大。

  9

  0.70

  文言文閱讀

  (8)文言文實詞

  (9)文言文虛詞

  (10)文言文信息的篩選和理解

  (11)文言文翻譯

  此次調考的“文言文閱讀”選取的片段來自於《馮諼客孟嘗君》,仍為常考的人物類文言文,題型固定,實詞、虛詞、信息篩選和理解、語句翻譯。題目不難,設題體現出一個明顯的特點,即課內知識的遷移。

  第8題文言實詞的考查,為固定題型。四個實詞都是將課內知識遷移,考生容易推斷。同樣考到了“之”的實詞用法,此為常考點,易於辨別。

  第9題文言虛詞的考查,“於”這一文言虛詞為常考文言虛詞中的一個。考生只需先判斷出題目中的“於”為“到---”即可,因為四個選項均來自於所學課文,考生若想選對這一題,需要對課文掌握紮實。

  第10題文段內容的理解和篩選題,干擾因素不大,抓住語段中最後一句“孟嘗君顧謂馮諼”即可判斷出孟嘗君並未辭退馮媛,不然不會出現這句話。“c”較容易的即可排除。

  第11題文言文翻譯有兩個重點考查點,一為名詞動用的用法,“衣冠”在這裡為名詞動用,翻譯為“穿好衣服,戴好帽子”。第二為“來何疾也”的翻譯,何:用在形容詞謂語前,表示程度之深,可譯為“怎麼這樣”。也:呀,與“何”相呼應,表疑問。故應翻譯成“怎麼這樣快呀!”

  翻譯以直譯為主,兼顧流暢順達。

  13

  0.52

  古詩文默寫

  12、古詩詞的默寫和理解

  10

  0.70

  現代文閱讀

  (13)文章情節的概括

  (14)賞析句子

  (15)文章結構和寫作方法的分析

  (16)自主探究類

  此次選擇是大家所熟悉的作家龍應台的一篇記敘性的文章。

  在閱讀的時候,仔細讀出體現作者內心思想感情變化的詞語。

  第13題考查了學生對文章脈絡的梳理, 考查學生對文章的段落層次概括的能力。

  第14題語句的賞析,要注重體會詞語的表達效果,有一定的難度。

  第15題要求學生結合文本分析作者寫作結構的變化。不少考生感覺很陌生。一定結合“文本”並且聯繫題干所限定的詞語作具體分析。

  第16題考查了文章的主旨,並注重學生的探究分析能力。

  18

  0.50

  語言文字運用

  (17)調查問題的設置

  (18) 信息的概括和分析

  (19) 語言的具體運用

  這次調考綜合性學習題目內容與學生的生活很貼近,題型跟往年題型基本保持一致。17題為設計問題題,考查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18題為概括信息題,考查學生讀圖能力和篩選概括信息的能力。19題為口語交際題,考查學生語言表達能力。

  但是這次調考與往年相比,又多了一些創新。比如18題,既考學生的篩選信息能力,又考學生的讀圖能力。同時還要求學生分析現象背後的原因,可以說比往年稍加一點難度。再比如19題,以往參觀或調查類的題目只是讓學生提出自己的要求即可,而這道題是在一定的情形下(吵鬧),提出要求,這就要求學生在提出要求的同時,還要做到“保證”,解決剛才的“吵鬧”情形,因此相對難一點。

  8

  0.68

  作文

  (20)文字綜合運用

  武漢市元調此次是命題作文。

  這兩個題目既可以寫記敘文,也可以寫議論文,還可以寫散文。

  記敘文:《我的閱讀故事》可以寫一個或幾個跟閱讀相關經歷的故事,寫出在這個過程中的思考和領悟。要求:過程完整,具體,條理清晰,描寫生動。

  《我所理解的閱讀》可以寫在閱讀過程中對閱讀的一些感受以及“我”由此得出來的一些有代表性和特點的觀點和看法。

  議論文:主要側重於第二個題目《我所理解的閱讀》,談出對閱讀的看法,對自己有怎樣的啟迪,或者自己有怎樣的思考。要求觀點明確,論據充分,思路清晰。

  散文:兩個題目都可以寫散文,談出自己對閱讀的感悟。要求有貫穿全文的線索,可以以“閱讀”為線索,鋪排寫自己對閱讀的認知、情感,抒寫感情;或散文詩式散片小段落化的散文,做到形散神不散。

  一等文作文要求:能通過敘述自己閱讀經歷,或者通過談論對“閱讀”的理解,突出閱讀帶給人精神世界的過程和意義,有關“閱讀”的故事有明確的過程,對“閱讀”理解有深入的思考,材料較上一等而言略顯平淡、普通一些。

  50

  0.60

  三、複習備考建議

  此次調研檢測主要特點是平中維穩,貼近課本和生活。試卷題型設置和分值分配穩定,並多處體現出命題者對時事的關注,對生活熱點的思考。這一導向無疑在暗示考生們除了夯實課本基礎知識,牢固掌握各題型的答題思路和技巧外,應該從生活、從社會本身出發,多觀察,多思考,提升思考能力,升華內在修養。

您正在瀏覽: 九年級調研測試語文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九年級調研測試語文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