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棗核教學反思

棗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棗核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棗核教學反思(一)

  教學本課的成功之處是由《我的中國心》導入,強調這首詩表達的是思念祖國、思念家鄉的感情。蕭乾先生在《棗核》里所要告訴我們的就是這樣一種情感。

  通過找尋圍繞棗核所寫事情“索棗核、得棗核、話棗核、議棗核”很容易發現“棗核”是這篇文章的線索。

  這篇文章,表現的是海外友人的思鄉之情,為什麼卻以“棗核”命題?而且就這麼幾顆棗核,作者這樣反覆渲染,是不是有些小題大做了?

  從內容上看,棗核形象生動地寄託了思鄉之情。

  從結構上看,棗核又是本文敘事線索。

  從寫法上看,以小(棗核)寫大(思鄉之情)。

  學生的創新:“在回答美籍華僑生活得好嗎?從文中找出根據”時,大部分人有理有據的回答了生活得好,也有一個同學認為她生活得不好,理由為思鄉戀國心切,越老越烈,心情不好。

  棗核教學反思(二)

  在本次青年教師彙報課活動中,我有幸參與其中,上了一節《棗核》,回顧整個參與過程,收穫頗多。

  從定下以《棗核》為課題起,我將本課的教學定位為立足文本,構建富有語文味、具有實效性的語文課堂。着重培養學生的探究意識、問題意識,關注文本和學生,設計具有彈性的問題空間,引導學生利用已有的閱讀積累和生活經驗與文本展開心靈對話,調動學生作為學習主體的主動性和積極性,使學生更準確地體悟作品情感,理解作者的用心。

  從最終的實施效果看,我覺得以下幾點是較為成功的地方:

  一、巧妙的切入

  本課在導入新課和感知文本的環節上處理得較為成功。

  課文引入的質量直接影響着整節課的質量。為了讓學生最大限度地把溢滿感性人文色彩的作品《棗核》理解透徹,我以學生耳熟能詳的《靜夜思》導入本課。當學生朗誦這首詩時,整個課堂頓時進入了一個無與倫比的感性世界 —— 濃濃的思鄉情緩緩流淌出來,學生的情感被極大地調動了起來,師生共同學習的情境由此生成。

  二、充分的生成。

  本課預設的主問題只有二個:一是揣摩文題,感知文意;二是品讀語言,體悟情懷;問題思考空間大,大量的時間 “ 留白 ” 給學生進行閱讀體悟和思維碰撞。這樣的課堂不再充斥教師多而雜的提問,而是巧妙預設下的充分生成,學生是課堂真正的主人。比如在 “ 品讀語言,體悟情懷 ” 的教學環節中,有學生從人物的語言入手,更有學生從人物的行為入手;有學生對極具情味的語句賞析,更有學生對耐人尋味的語句賞析;有學生試着分析修飾詞的作用,更有學生試着分析關鍵詞的意義。學生搜尋賞析文章中表現對故土強烈思念之情的詞句,課堂成了學生馳騁思維、挖掘發現的 “ 磁場 ” 。學生在自己的閱讀實踐中真切地感受到 “ 文章不是無情物,字字句句吐衷腸 ” ,在對文本語言的閱讀中,在深度多元的思考中,構建起真實、自我的文本意義。

  當然,不足的地方也是顯而易見的, 不足之處是學生的知識面較窄,語言表達力較差。

  改進措施 :

  1 、加大閱讀量,擴大學生的知識面。

  2 、加強語言表達方面的訓練。

  3 、大力提高小組合作,全面推進學生的自主互助學習能力。

  去除浮華,回歸本真,深研教材,以生為本,這才是課堂教學的真正要義。今後的教學中我更要不斷反思,才能在不斷解決不足和遺憾的過程中提升自我。

  棗核教學反思(三)

  《棗核》一文的寫作特點是以小見大、以物傳情。棗核 —— 一顆看似尋常不被人留意的種子;送棗核 —— 一件極為平凡普通的小事,而在蕭乾筆下,卻寫得那樣情意濃濃,含義深刻。小小的棗核寄託了一位遠離祖國近半個世紀的美籍華人思戀故土的民族深情。“改了國籍,不等於改了民族感情;而且沒有一個民族象我們這麼依戀故土的。”作者獨具慧眼,從小處着筆、從大處着眼,寓情於物,以小見大、從一件小事中,發掘出了一個有深意的重大主題。 這也是本文的一個學習重點。為完成這一目標,我圍繞棗核設計了這樣三個環節:一、初讀棗核。這個環節主要是通過朗讀整體感知課文,讓學生談談初讀的感受,並積累重點詞語。二、讀懂棗核。利用設計的問題,引導學生把握全文主要內容、理解主題,同時指導學生閱讀方法。三、品味棗核 。抓住主旨句:“ 改了國籍,不等於就改了民族感情;而且沒有一個民族像我們這麼依戀故土的。”透過這位友人,作者看到的是整個華夏民族對故土的依戀之情。而且,這種思鄉之情也正是愛國之情的具體體現。拓展部分我給大家欣賞了席慕容和余光中的《鄉愁》詩歌朗誦,讓學生再次受到了愛國情感的熏陶。

  授完課後,自我感覺思路還較清晰,學習任務也完成了,但總覺得有很多需改進的地方。首先,新課程理念強調讓學生自主合作學習,教師引導學生主動探究、發現問題。而本課的教學,我是牽着學生的鼻子走的,問題全是我設計的,雖完成了學習任務,但學生是被動學習,主動探究、發現問題的意識未得到增強。想到黃校長所開設的《冰心詩兩首》一課,學生自主意識得到了最大程度地發揮,通過小組合作,學生自己提出問題並努力在小組內解決問題,解決不了的,全班交流。課堂上,學生學習熱情高漲,上課很投入,每每有語出驚人的表達。這種情景正是我所期待的,可怎樣才能在我的課堂上出現呢?現在我明白了:只有解開束縛的繩索,放手讓學生自由活動,引導學生髮現問題,組織學生合作探究,才能創設出我所期待的課堂。其次,因為本課主題不難理解,我所設計的問題也都較淺顯,難以激發起學生探究的慾望。授課內容多停留在教參層面,自己對文章內容的思考不多,挖掘深度不夠。記得薛主任在講題目棗核的作用時,除了我們通常所講的“棗核是文章的線索,是抒發遊子思鄉之情的載體”外,還發現了文題和文章語言風格的關係,兩者都是質樸無華的。並由此讓學生明白語言質樸無華但飽含感情的文章絕不遜色於辭藻華麗的文章。這一點讓我映象極為深刻,如沒有對文章深入地思考,哪會有這樣的發現呢?我應該向薛老師學習,多深入思考文章,力爭形成自己獨到的見解。老師會發現了,也才能更好地引導學生去發現。

您正在瀏覽: 棗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棗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