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21太陽教學反思

21太陽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21太陽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21太陽教學反思

  《太陽》是一篇科普短文,文章採用了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等說明方法,介紹了和太陽相關的一些知識,說明太陽和人類有着非常密切的關係。

  課文的敘述層次清楚,共兩部分內容:一是介紹太陽的有關知識,即 “遠”“大”“熱”;一是說明太陽與地球有非常密切的關係。這兩部分內容通過 “ 太陽雖然離我們很遠很遠,但是它和我們的關係非常密切。 ” 這個句子自然連接,起到了很好的承上啟下的作用。

  由於本文是同學們第一次接觸此類問題,因此在課程安排上我們將重點放在太陽三個特點的說明方法的理解上。讓同學們知道在說明事物特點、特徵上我們可以採用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等方法,使一些抽象的或者不好懂的指示縣的具體、通俗、明了,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篇二:21太陽教學反思

  《太陽》是一篇科普說明文,運用多種說明方法進行說明是本文的一大特點,讓學生在學習中理解這些常見的說明方法,也是本課教學的重點。在眾多的文體中,說明文應該算是一種比較枯燥的文體,它既不像記敘文那樣故事性強,也沒有散文那種令人陶醉的魅力。

  怎麼樣才能讓說明文變得生動起來呢?學生們對新事物的好奇心遠遠比我想象中的要高。在本篇課文中有大量的數字說明,舉例說明和比較說明等不同的說明方法。在教學中我儘力採用孩子們熟知的一些事物來進行說明,幫助他們理解並掌握了多種說明方法。

  在本課教學中,我也涉入了數學,科學等其他學科的知識,使學生對課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當看到那一雙雙渴望求知的眼神時,我的心中突然生出了一種自豪感……

  原來說明文也可以這樣“生動”起來,整個教學過程似乎都如意料之中,一步一步地進行着,但正當進行到畫龍點睛之處時,卻被卡住了喉嚨:我讓學生聯繫課文和現實談談自已對太陽的認識,但學生彷彿是被課文所套住了,只知道用課文中的語句來回答,有的甚至是一字不變的讀出來,顯然學生此時的思維已經被課文內容所局限,而教師此時應該做的是將他們從定格的思維中及時引導出來,給他們一個更廣闊的思維空間。

  而這一點卻是我備課中所未預見的,我並沒有扮演好一個引導者的角色。作為一個新的教育工作者,在這一點上我是不夠成熟的,我還應當不斷地自我完善,多向其他前輩們請教、學習。

  篇三:21太陽教學反思

  《太陽》這篇文章是一篇說明文,對於學生來說,是第一次接觸此種文體,學生比較陌生,因此,在指導學生理解課文的基礎上,我將重點放在了引導學生學習說明文的寫作方法上來。如本篇課文共分了兩大部分來寫,第一部分為1——3自然段,重點寫了太陽遠、大、熱的特點,第二部分為4——8自然段,寫了太陽與人類密切的關係。本文的教學重點是理解課文內容,初步了解太陽的特點以及太陽和人類的密切關係,激發學生學習自然科學的興趣;了解用數字、比較等方法來說明事物的寫法,並能運用到寫作中。我在教學本課時根據學生的學情以及教材的編排目的,把教學重點放在學習方法的教授上,在此基礎上激發學生對太陽、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在教學時,我能基本做到教學條理清楚、把握課堂教學的重點、儘力突破教學難點。我比較注意讓學生深入文本,來感受作者是如何通過形象、生動的語言來表現太陽的特點的。我採用小組合作、學生自學、教師導學等多種形式、給學生足夠的時間來和文本接觸。同時我也注意在朗讀中體會、感悟。

您正在瀏覽: 21太陽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21太陽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