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路花香教學反思

一路花香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一路花香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一路花香教學反思(一)

  《一路花香》這則寓言故事講述了一隻有裂縫的水罐在完好無損的水罐面前感到慚愧,於是和挑水工之間有了一段對話,從而告訴我們:每一件物品、每一個人都有自身存在的價值,我們既不能驕傲自大,也不能自卑,只要恰到好處地利用自身特點,就能發揮作用。

  在教學時我主要是抓住破水罐和挑水工的對話體會文中所出現的角色的心理活動,圍繞破水罐的心情變化展開教學,並把這一感情變化作為貫穿全文的一條線索。課後對本節課進行了反思,覺得安排比較好的是抓住了文中的留白,引導學生展開豐富的想象去更好地理解課文。

  1.在教學第二自然段時,我引導學生想象:“假如你是那隻完好的水罐,在破水罐面前你會怎麼說?”“聽了好水罐的話你心裡感覺怎麼樣?”破水罐第一次向挑水工道歉時提到“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我問:“在破水罐心中,怎樣的回報才是應有的呢?”學生又再次回到第一節,像“完好的水罐”那樣“把水滿滿地運到主人家”,整體感知從文中找到答案。

  2.課文的第三自然段是全文的重點,如何讓學生感悟挑水工話中的內涵是教學難點。課文結尾處挑水工說“我早知道你的裂縫”,那教師就可以安排提問:“早在什麼時候?這期間,挑水工是怎麼做的呢?”在充分朗讀並理解挑水工的話后,我引導學生想象:“假如你是破水罐,聽了挑水工的話你會怎麼想、怎麼說呢?請在課文的結尾處寫一寫。”“聽了他們的對話,那隻完好的水罐會怎麼想呢?”並且在課後安排學生進行了故事續寫的練習。

  雖然從學生的作業反饋情況看效果也還是不錯的。但心中還是不免留下一些遺憾,比如本課的誦讀不夠充分。雖然也讓學生進行了朗讀,但總覺得在學生讀時我不夠到位,可能是由於時間關係吧,以至學生沒能讀得聲情並茂。如果在讀之前加入描寫說話者此時心情的詞他們的體驗可能會更為深刻。

  一路花香教學反思(二)

  《一路花香》是一篇寓言故事,通過讓學生讀課文,來明白寓言所闡述的道理。憑藉具體的語言材料,了解挑水工妙用破水罐澆灌路邊花草的事,幫助學生正確看待自己,樹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這是這篇文章的教學重點和難點。  我講這一課時,是這樣設計的:先讓學生讀題目,對課文產生質疑,提出所想了解的問題,然後帶着這些問題去學習課文。在學習的過程中,我採用的辦法是讓學生多讀課文,抓住關鍵的詞句來理解,從中感悟、領受其中的意思和含義。老師要發揮其主導作用,要導的好,導的適時。在學習的過程中,我感覺有以下幾點是不錯的:

  第一、學生在學習中能深入地讀課文並能從中感悟很多,能大膽地提出自己的看法與想法。比如說學習第一小節時,為了啟發學生,我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如果你是破水罐,你會怎樣想?一個學生這樣說:“哎呀,我總是把水漏掉,這樣時間長了,主人要是不要我怎麼吧?”可見學生現在在學習的過程中已經掌握了一些讀書的技巧,能夠自己閱讀課文。

  第二、大部分學生對課文朗讀的興趣越來越濃,喜歡讀,並且讀得有感情,不同的感情都能夠表達出來。在學習第二小節時,分角色朗讀時,把挑水工的不講大道理和循循善誘表現得淋漓盡致,孫甜甜讀破水罐,對破水罐的自卑和慚愧把握得十分得體。但是人煙有個別學生不夠好。

  第三、教師在指導時,能放手讓學生自己從讀中感悟。教師的教和引領是非常重要的,教師要敢於引導學生大膽地去挖掘課文所蘊含的深刻內容,而且不能局限於問答式的課堂教學,要敢於走在課改的前頭。

  第四、在課堂教學中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了學生,尊重學生獨特的閱讀感受。所以,我試着給學生更多的發言權,更多的閱讀探究反思的時空,讓學生帶着問題進入課文,又帶着問題走到課後,在課後與家長、身邊的人合作探究,嘗試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從而使學生走向了更廣闊的語文學習空間。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感覺也有失誤:

  首先,發現錯誤時要及時糾正,這是一個教師應該具備的教學機智。

  其次,教師在組織教學時,應對每一個教學環節考慮得周密些,這樣不容易出現疏漏,我在讓學生自由分角色練讀時,分工不夠具體,學生沒有抓緊時間練讀,浪費了時間。

  最後,還有一點是做的課件有些問題,把課文的內容都做了進去,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對書本沒有進行閱讀。我想: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對於優點我會繼續發揮,對於不不足,我會積極地改正。

  一路花香教學反思(三)

  一、創設情境,學生在情境中品讀。

  《語文課程標準》強調:“在閱讀的過程中,要聯繫上下文,推想課文中有關詞句的意思,體會其表達效果。”這其中的聯繫上下文,我想就是要讓學生融入到文章的情境中去仔細地閱讀品味,那要想真切地感受詞語的意思,就要將詞語與其所在地課文情境緊密結合,在閱讀課文的過程中“咬文嚼字”。《一路花香》主要寫“破水罐”總是把水灑在回家的路上,從而讓挑水工白費功夫,但最終在挑水工的細心開導下,他發現了自身的價價值。在這篇文章中就寫出的破水罐的心情的變化,從一開始的慚愧,接着感到一絲快樂,還是傷心,最後感到欣慰。在教學課文時去,我結合課文情境,抓住了這個感情線,從“慚愧,一絲快樂,傷心,欣慰”入手讓學生咬文嚼字,學生的感受由淺入深,理解變得深刻,最終情感得到升華。

  二、抓住空白,學生在引導中說話。

  所謂“空白處”指的是作者在寫作的過程中對文中的某些情節想交代又不必進行交代的部分。對語言文字的“藝術空白”進行想象或補充,對言猶未盡的語段進行想象延續,是培養學生想象力的一劑良方。補白能夠培養學生想象的完整性和完美性,對學生學習語言知識,發展創造力等都很有幫助。作品的藝術形式要求精練含蓄,這就決定了作者對情節和意境往往不能作緊針密線,巨細無遺的抒寫,總要給讀者留下一些可借想象去補充的天地。在教學中,緊緊抓住文本的“空白”,啟發學生用想象個性化的“補白”,以激活學生的經驗和想象,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創新精神。結合經驗回味,通過想象體驗,從而溝通與作者的對話,這樣既收讀懂課文之利,又獲發展想象之益。在教學《一路花香》一文時,我抓住了三處空白,對學生進行了說話訓練。

  第一處:當學到“這樣日復一日過去了兩年,那隻完好的水罐不禁為自己的成就感到驕傲。”我讓學生想想看,此時,它會對破水罐說什麼呢?“如果你是破水罐,聽了這些話,你心裡會怎麼想呢?”通過這樣的引導說話,讓學生體會到破水罐它心地善良,為自己總是漏了一半的水而內心滿懷愧疚。

  第二處:課文的第三段是重點,特別是破水罐看到的一路花香的景象,課文中沒有用多大的筆墨來加以描述,於是在教學中,我可以引導學生用自己的語言來描述一路花香的美景,同時用自己的話說說如果你是破水罐時,看到這樣美的景象會說些什麼?當挑水工每天看到這樣美的景象會說些什麼?當路人走過這條小路欣賞到這樣美的景象又會說些什麼?通過這一系列的想象,更體會到可那隻破水罐的價值。

  第三處:挑水工說了一番勸說破水罐的話后,課文到這裡就戛然而止了,但是教學卻不能結束,我抓住這一空白讓學生來想象一下:“聽了挑水工的話,破水罐的心情會發生怎樣的變化呢?會怎樣想,怎樣說呢?完好的水罐又會說些什麼?做些什麼? 聽了它們的交談挑水工又會說些什麼?做些什麼?”這樣一引導學生對課文寓意的理解更深了,因為這時兩個水罐都真正認識到了自己的價值。

  三、挖掘價值,學生鼓起自信風帆。

  由於本班學生中有為數不少的自卑者,我決定充分利用這一優秀教材資源,對學生進行“潤物細無聲”的無痕教育。因此,在充分朗讀了課文,表達了感受之後,我設計了這樣一個環節:生活中每個人都有自身的長處和弱點,但有的人卻為此很自卑,那是因為他們沒有充分發現併發揚優點,現在,讓我們每個人都來做一回“挑水工”,透過你的慧眼,你發現了哪些平時默默無聞、不太起眼的同學也給別人帶來了“一路花香”呢?用“我想對()說,雖然(),但是()。”說一說。也用這一句式對自己說一說。由於句式的出示,降低了學生說話的難度,同學們紛紛舉起了小手,都想來說說自己心中的那隻“破水罐”,課堂氣氛一下子達到了高潮,充滿了濃濃的情誼。在此基礎上,我乘熱打鐵,又出示了《欣賞自己》中的““也許你想成為太陽,可你卻是一顆星辰;也許你想成為大樹,可你卻是一株小草;也許你想成為大河,可你卻是一條小溪;”這三句話,請學生來說說,如果你成了一顆里星辰,一株小草,一條小溪,你會怎樣做?“是啊,長大后,也許你在一個普通的崗位上是個不太出色的工作者,當我們再回想起《一路花香》時,你會想……”通過學生的集體交流,讓學生相互啟發,相互碰撞,產生領悟受到感染,培養積極向上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也加深了對這則寓言的理解和體驗,獲得了啟迪,享受了其間的學習樂趣,讓每一個學生都有他獨特的感受和理解。

  我想只要我們用心經營,我們的課堂教學也一定會一路花香,在讀書活動中讓學生自由感悟,獲得收益,愛上我們的語文,樹起學好語文的信心。

您正在瀏覽: 一路花香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路花香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