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古詩教學反思

小學古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篇一:小學古詩教學反思

  在教學實踐中,小學語文古詩教學是個難點,在以往的教學過程中,許多教師基本上是一個路子教學:老師講解,學生識記,最後背誦。雖然現在已經有很多人做了各種各樣的嘗試來試圖改變這一局面,進行美的古詩教學研究,利用網絡進行古詩教學,體現學生的主體性,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等等,但總覺得這些教學模式內容豐富,且只留於形式,這樣的模式教學,也只能是強硬地灌給學生一些知識,而學生的自學能力得不到培養,反思過去,我們說小學語文古詩教學應該注重培養學生自主探究的能力,重視學生的自主性,重視以讀為本,讀中感悟,使學生終生受益。古詩的教學就要打破這種傳統的教學模式,教師要放開自己,放開學生,讓學生自主探究,深切體會古詩的意境美、語言美、音韻美和形象美。同時,新課標也強調學科之間的交流與整合,這種古詩教學模式啟發學生自求自得,自主探究,讓學生在語文古詩教學中,能力與素質得到全面發展與提高。

  篇二:小學古詩教學反思

  10月15日,我們一行七人來到濱州市清怡中學和授田英才學園參觀學習。據說他們這裡正進行着目標教學的改革,我們就是沖這個去的。

  第一節課我們聽的是初一三班的一堂語文課。老師執教的課題是《古代詩歌四首》。教學分四步進行:一是回憶上節學詩方法;二是小組合作學習其餘三首;三是展示交流,教師點撥;四是作業延伸。可以說整堂課教學思路清晰,目標明確,也充分發揮了小學合作學習的作用,是比較成功的。聽課之後我們幾個都心頭熱熱的,有伸手一試的慾望。

  回校之後,恰恰趕上我們課本上的古詩兩首,我就躍躍欲試,想一展身手。按着聽課學到的方法,我首先讓學生回憶以前學習古詩的方法,從而引出了本節課學習古詩的方法——解詩題、知詩人、懂詩意、悟詩情。接着就讓學生分小組自由學習古詩。集體彙報階段卻沒有預想的順利,學生幾乎連最基本的都沒學到,更不用說探討研究了。

  別人的課堂,紅紅火火,我的課堂用同樣的方法卻不行,原因應是多方面的:三年級小學生年齡太小,還不會合作,不知道交流,不知道該討論什麼;他們缺少自主學習的資料,合作探究無從做起,比如對詩人的了解,手頭沒有資料,但平坦就是無論如何都辦不到的。

  我們的課堂改革首先要做的應該是教學生學會合作,讓他們知道合作該學什麼,該如何合作。除此之外還需要有一套配套學習的資料,讓學生探知有據。

  篇三:小學古詩教學反思

  新課標指出:誦讀古代詩歌,有意識地在積累、感悟和運用中提高欣賞品味和審美情趣。“讀書百遍,其意自見”,意思是說,反覆朗讀,讀多了讀熟了,就能增強語感、理解文章內容、掌握古詩文的語言規律、提高閱讀古詩文的能力。充分挖掘古詩的美學價值和學生的想象力,提高課堂教學效果。我國古代詩歌在千百年的發展中日臻完美。它不僅是一種語言的藝術,而且是一種包容了音樂、繪畫等在內的綜合藝術,是一個豐富的藝術寶庫,有着巨大的美學價值。小學語文教材中所選的這些古詩,有平仄、押韻、格律的音樂美;有對仗、對詞的對稱美;有詩中有畫的繪畫美,很好地體現了我國古代詩歌的美學價值。葉聖陶先生曾說過:“詩歌的講授,重在陶冶性情,擴展想象。”

  所以,教師在讓學生知道古詩的作者、朝代;會說詞義;會說詩句的意思;知道寫的景(事);知道抒發的情感的同時,要注意學生心理、態度和情感的變化,採取放錄像、賞圖片、配音樂、想畫面等手段,努力擴展學生的想象,維持學生的興趣,教學效果就會有意外的收穫。在學習中可以採用學生自學——全班交流——師生共同小結的教學流程,充分發揮學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習慣,幫助學生更好的理解詩意,體會感情。

您正在瀏覽: 小學古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古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