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重力教學反思

重力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重力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重力教學反思(一)

  對於《重力》這節課的教學是在學生前一節學過的力的知識基礎上,利用這些知識來研究最常見的一種力—— 重力,先通過學生熟悉的例子使學生認識了重力的存在,然後通過學生的探究實驗,研究物體所受重力的大小跟什麼因素有關。用在坐標上作圖的方法得出了重力跟質量的關係,這種做法思路簡捷。學生容易掌握,同時學會了利用數學知識解決物理問題的一種方法—— 圖象法。關於重力的方向,首先說明用線將物體懸挂起來后物體靜止時線的方向就是重力的方向,這個方向叫豎直方向,所以重力的方向是豎直向下的,並通過想想議議讓學生明白豎直向下的“ 下” 指的是什麼,它與“ 垂直向下” 的區別。通過實際的例子說明豎直向下的重力方向在實際中的應用,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習慣和能力。最後告訴學生地球吸引物體的每一部分,但物體受到的重力可以認為是集中在一個點上,這個點叫物體的重心。

  本節課的教學有以下的特點

  一、立足培養學生的探究能力進行設計 1 、讓學生從熟悉的瀑布圖入手,引導學生抓住圖中的主要信息,大膽地提出問題。 2 、放手讓學生進行猜想,並建立假設,討論確定重力的大小與質量的關係的正確假設。 3 、讓每個學生設計實驗方案,通過小組討論確定教理想的方案。 4 、進行實驗,檢驗假設,通過小組合作完成探究過程。 5 、根據實驗數據,進行分析處理,通過組內討論,組際交流,得出結論。二、在創設情景中,培養學生的多種能力 1 、引入新課時,提供瀑布圖,讓學生根據提供的信息,提出各種問題,引發學生的發散思維,培養了學生的表達能力。 2 、讓學生觀察實驗現象和生活經驗的基礎上得出重力的方向是向下的,在讓學生判斷,結果利用已有知識不能解決問題,產生了矛盾,讓學生進入學習重力方向的狀態中。 3 、通過情景變換,讓學生建立:從掛在鐵架台上的鉤碼無論怎麼傾斜細線都處於豎直方向,由此轉換為重力的方向總是豎直向下的,從而有效地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和歸納的思維方法。 4 、讓學生完成對重力和質量關係的探究,培養學生合作的精神,通過交流,培養學生的表達能力和分析和處理數據能力。 5 、讓學生算自己的重力有多大,直接應用了重力的計算公式,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6 、通過想象沒有重力可能會出現的現象,培養學生髮散性思維、豐富的想象力,體會到重力的存在意義。 7 、通過重垂線的學習,學生很快聯繫到建築業。藉此我們就可以當堂培養學生[ 此文轉於斐斐課件園FFKJ.Net] 的創造能力,讓學生設計不同類型的重垂線儀器,由此及彼設計水平儀,實踐證明:學生對設計、創造相當感興趣,當堂,學生就設計了好幾種不錯的方案。別忘了讓學生課後延續他們的創造夢想。三、本課體現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整合 1 、科學教學中需要大量的自然圖片作為問題的來源或知識的鋪墊,利用信息技術展示容量大的圖片可以節省時間,效果顯着。 2 、科學教學中需要結合前沿科技信息,利用信息技術可以達到立即搜索,立即呈現,學生興趣立即被激發。如太空中宇宙飛船,人造衛星等。

  重力教學反思(二)

  對於《重力》這節課的教學是在學生前一節學過的力的知識基礎上,利用這些知識來研究最常見的一種力——重力,先通過學生熟悉的例子使學生認識了重力的存在,然後通過學生的探究實驗,研究物體所受重力的大小跟什麼因素有關。用在坐標上作圖的方法得出了重力跟質量的關係,這種做法思路簡捷。學生容易掌握,同時學會了利用數學知識解決物理問題的一種方法——圖象法。關於重力的方向,首先說明用線將物體懸挂起來后物體靜止時線的方向就是重力的方向,這個方向叫豎直方向,所以重力的方向是豎直向下的,並通過想想議議讓學生明白豎直向下的“下”指的是什麼,它與“垂直向下”的區別。通過實際的例子說明豎直向下的重力方向在實際中的應用,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習慣和能力。最後告訴學生地球吸引物體的每一部分,但物體受到的重力可以認為是集中在一個點上,這個點叫物體的重心。

  生活中物體在重力作用下豎直下落的例子比比皆是,因此教學中我注意通過學生熟悉的例子創設問題情景。以觀察思考開路,培養學生觀察思考的能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樂於探究問題的積極性。通過探究解決本書中“力的大小跟質量關係”的重點問題,通過讓學生利用重垂線觀察窗檯、桌面是否水平,通過一系列有趣的活動利用重心的知識解釋生活中的簡單現象,解決力的方向及作用點的難點問題,實現教學目標的完成。

  本節課也存在一定的問題,有一些同學,對於重力的方向的理解還不夠準備,對於重力和質量的關係還有待於進一步強調,對於比例係數的物理意義還需在今後的練習中不斷地加以鞏固。

  重力教學反思(三)

  本節是在前一章學過的力的一般知識的基礎上,利用這些知識來研究最常見的一種力——重力。教材中先通過學生熟悉的例子使學生認識了重力的存在,然後通過學生的探究實驗,研究物體所受重力的大小跟什麼因素有關。用在坐標上作圖的方法得出了重力跟質量的關係,這種做法思路簡捷。學生容易掌握,同時學會了利用數學知識解決物理問題的一種方法——圖象法。關於重力的方向,教材中首先說明用線將物體懸挂起來后物體靜止時線的方向就是重力的方向,這個方向叫豎直方向,所以重力的方向是豎直向下的,並通過想想議議讓學生明白豎直向下的“下”指的是什麼。通過實際的例子說明豎直向下的重力方向在實際中的應用,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習慣和能力。最後告訴學生地球吸引物體的每一部分,但物體受到的重力可以認為是集中在一個點上,這個點叫物體的重心,滲透了“等效法”。

  生活中物體在重力作用下豎直下落的例子比比皆是,因此教學中應注意通過學生熟悉的例子創設問題情景。以觀察思考開路,培養學生觀察思考的能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樂於探究問題的積極性。通過探究解決本書中“力的大小跟質量關係”的重點問題,通過讓學生利用重垂線觀察窗檯、桌面是否水平,通過一系列有趣的活動利用重心的知識解釋生活中的簡單現象,解決力的方向及作用點的難點問題,實現教學目標的完成。

您正在瀏覽: 重力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重力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