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關聯詞教學反思

關聯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關聯詞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關聯詞教學反思

  很快,孩子們就要畢業了。在這小升初最後的衝刺階段,相當多的孩子們都非常用功。但在幫孩子們分析 薄弱點的時候,發現他們在關聯詞語 的運用上,還存在着不少問題。首先是簡單的關聯詞訓練,孩子們總不愛完成,覺得太容易了,沒意思。但事實上,連關聯詞最簡單的運用“選擇關聯詞語填空”,每次都有孩子出錯,如果是出現在造句上,問題就更多了。其次,部分孩子還搞不明白什麼是關聯詞,有的學生填寫的關聯詞語不是成對出現,甚至有時根本就不是關聯詞。最後,孩子們的關聯詞總是選得很隨便,覺得只要句子通順就行了,不能理解關聯詞的真正用法。

  當然這不能完全怪孩子,因為我們在平時的教學 中,沒有把關聯詞當成重點進行過專項練習,只是在學習課文的過程進行了滲透。但是考慮到正確掌握關聯詞也很有必要,於是就給孩子們上了一節關聯詞語複習課。

  在這節複習課中,我創設了知識競賽的情境,讓學生在一種緊張有序的氣氛中進行複習,努力調動學生複習的積極性。可是六年級這個年齡層次學生的心理特徵決定了他們不再像小學 生那樣單純地具有好勝心,在課堂躍躍欲試,把好勝心毫無保留地表現出來。他們雖然也愛自我表現、也好勝,但這個年齡段的他們同時也很敏感,課堂普遍的風氣是沒有人願意主動起來回答問題,在這樣的氛圍下即使是性格開朗、一直以來在課堂上都表現活躍的同學也漸漸地不敢主動站起來和老師一起交流問題,因為這些學生很容易被他的同學帶上“好表現”的帽子,進而受到很多同學的孤立,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具有強烈的團隊歸屬的需要,最不能接受被孤立,所以,不管有多大的表達的願望,他們都極力地去壓抑自己表達的衝動。再有一些內向的學生,一直希望能夠把握機會鍛煉自己的“說”的能力,可是在這樣“萬馬齊喑”的大氛圍下,更是沒有“說”的勇氣。

  我希望自己以後的課能再出現一些新的點子及方法,但總覺得自己的知識還不夠,因此我想以後要多看書。只有博覽群書,才能使我不斷地豐富、充實和發展自己,我才會有上好語文課的能力,有具備上好語文課的氣勢。有一句話說的好:“海闊任魚躍,天高任鳥飛。”我想我們語文教師要有淵博的知識,這樣才能使我們的語文課堂猶如一片天空,一汪大海,可以任鳥騰飛,任魚跳躍。

  篇二:關聯詞教學反思

  昨天發了一篇題為《畢業考後的一點困惑》的文章,得到了不少教師 的反饋信息。有的老師 支持我的觀點,認為可以用“雖然……但是……”;也有的老師認為從語感上來說,用“不過”比“雖然……但是……”語感要好。

  我再一次進行了反思,有一些不成熟的想法,也不知是否正確,提出來請各位同仁指正。

  毛主席他老人家的原文中是這樣說的:“但是我們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數人民的痛苦,我們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不過,我們應當盡量地減少那些不必要的犧牲。”

  由此我想到是不是存在這樣一種可能,在一般情況下,前面一句話說完加句號,再用上“不過”,表示轉折關係。而對於小學生 來說,我們通常意義上所說的加關聯詞,是指將原有的兩個單句,組合成一個長複句,中間一般要用上逗號。

  不知我的這一觀點是否正確,純屬本人的一點不成熟思考。不過,誠如校長所說,不管這道題目正確答案究竟為何,大多數的學生不能對,就說明這道題目出得有問題。

您正在瀏覽: 關聯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關聯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