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蝦教學反思

小蝦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小蝦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蝦教學反思

  《小蝦》是北師大版三年級下學期語文教材第四單元“可愛的小生靈”主體單元中的第一篇課文。這篇課文是一篇寫小蝦生活習性的文章。通過觀察小蝦吃食、打架等細節的描寫,突出小蝦有趣、脾氣不好兩個特點,表達了我對小蝦的喜愛之情。

  課文比較淺顯易懂,以學習生字詞語,學習課文,了解小蝦的有趣之處,體會作者對小蝦的喜愛之情為目標,進而學習作者的觀察方法,為後面的作文教學打基礎。在第一課時的教學中,學生已掃清了字詞障礙,初讀了課文,了解了課文的主要內容,理清了文章脈落。

  在第二課時的學習中,我抓住小蝦的樣子、吃食有趣、脾氣不好三個重點段落來引導學習。在教學“吃食有趣”這段時,我設計了以下環節:1、小蝦怎樣吃東西?找出相關的句子。(小蝦真有趣。它們吃東西的時候非常小心,總是先用鉗子輕輕碰一下食物,然後迅速後退,接着再碰一下,又後退,直到覺得沒有危險了,才用兩個鉗子捧着食物吃起來。)2、標畫出描寫小蝦吃東西的動詞。(碰後退再碰又後退捧着吃)3、連接這些動詞的詞有哪些?(先然後接着又才)4、用自己的語言描述小蝦吃東西的樣子。5、從這些詞語中你體會到了什麼?(動作敏捷警惕性高非常小心很有趣)6、吃飽了的小蝦在做什麼?7、誰能模仿一下小蝦吃食的樣子呢?8、再次品讀,讀出小蝦吃東西的有趣。在“誰能模仿一下小蝦吃食的樣子呢?”這一環節的教學中,由於這是我給學生上的第一堂語文課,學生對我還不熟悉,初始有點膽怯,不敢參與,我即興表演了幾個動作,可能我的動作有點誇張,還沒表演完,就有一部分學生笑起來了,還有幾個學生舉起了手,有一個學生的手舉得很高,我以為他是要迫不及待地表演一下,沒想到,他站起來說:“老師,你怎麼鬼鬼崇崇的?像個小偷?”我一下子就笑開了,“那你能表演的更形象嗎?”這個學生自信地走上台,惟妙惟肖地表演了小蝦吃食的樣子,甚至臉上都有了表情。“老師,我還能表演小蝦吃飽了的樣子!”學生的學習興趣一下子高漲起來,後面學習“小蝦的脾氣不好”這一部分,學生的理解也很透徹,一直有學生躍躍欲試想表演。

  我想,在閱讀教學中,讓學生充分地讀,是理解感悟的前提。在課前預習時,我就要求學生反覆讀課文,在第一課時教學時,更是讓學生充分地讀,正因為讀得透徹,學生對於教學內容已內化於心,才能有自己的創造想象。另外,教師也要善於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善於在課堂上“煽風點火,推波助瀾”,引導學生自己去思考,去探索,去學習!

  篇二:小蝦教學反思

  今天有幸在區陳老師和校陳主任的調研工作中被聽《小蝦》的第二課時。

  由於課前我準備的還算充分,所以對本課的目標和重點就有所掌握。本課重在帶領學生學習典型段例:第三自然段,“小蝦真有趣。……”的段落結構,以及重點詞語在句子中的作用,來了解小蝦的特點,在學會學習模式的基礎上自學第四自然段,再在學習刊物問最後兩個自然段的基礎上認識到作者對小蝦的喜愛之情,激發學生細緻觀察動物的興趣,使他們熱愛小生靈。

  課堂上學生們思維活躍,積极參与,踴躍發言……在我拋出“找一找整段都是圍繞哪一句話來寫的?”這一問題后,學生們認真的讀課文第三自然段,然後,紛紛舉手發言。張偉:“我認為整段都是圍繞小蝦真有趣。寫的”。我心裡暗暗高興,滿以為再叫的一名同學也會答出相同的答案時,陳博是這樣回答的:“中心句是它們吃東西的時候非常小心”這回勢必是要討論出一個結果來了!於是我調查看有多少同學是和陳博同一觀點的,結果只有兩人,我心裡這才有底。雖說人數不多,但我還是想讓他們通過自己的努力去發現自己的錯誤。我沒有直接告訴他們不對,而是讓他們繼續讀課文,和討論中他倆自己就發現了不對勁,自然而然的就否定了自己,使我的教學很有說服力。這是我在課前完全沒有預料到的,也是我臨場解決的,我認為自己很有收穫。在拋出另外一個問題:“用有的……有的……有的……”結合生活說一句話,學生代表李帥良說的很好:“天上的雲朵形態萬千,有的想駿馬在奔騰,有的想小兔在吃蘿蔔,有的象連綿起伏的群山。”課後,經過對我的課的研討,此處還有更好更合理的安排!如果讓學生先想象一下,自在的小蝦還可能在幹什麼?在激發學生的想象之後,再結合課文用“有的……有的……有的……”補充說想象的內容,這樣既激發學生的想象力,有調動了他們的學習興趣,還能夠緊密結合課文做練筆,可以說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以後的教學當中,我還會不斷的反思、學習,爭取取得更大的進步,有利於投身到我的教育工作中去!

  篇三:小蝦教學反思

  上了《小蝦》這一課,我確實覺得先不說我這節課的問題,我確實再一次明白了,要想提高自己的語文教學水平,多讀文學作品,多看教學實錄,多看別人的教學設計,這些才是幫助自己提高水平的有效途徑。

  在這篇文章中,小蝦吃食時的動作描寫,是很好的表現了小蝦吃食時的謹慎,可是,我卻只停留在了抓住幾個寫順序的詞語上,折騰過來,折騰過去,到底作者為什麼要花這麼多筆墨去刻畫小蝦吃食的過程,我並沒有透過我的教學讓學生去體會到,小蝦吃食的與眾不同正是這篇課文的精妙之處,如果能讓孩子體會出來,那孩子去寫自己的作文時,他們一定能比較容易感受到抓住特點來描寫的方法了。而不一定是象我課堂上講的非要死板的用那幾個表示順序的詞語,那幾個詞語用不用,要用,但不是只能用那幾個詞語去描寫,也不是按照那幾個詞語去描寫了,文章就寫好,關鍵是能象《小蝦》這篇文章一樣,抓住事物的特點,按一定的順序來寫,這樣才是最好的。文章寫出來才生動,才有特色。

  在教學中,孩子們的朗讀,反映出我自己的閱讀教學沒有讓孩子真正理解,沒有把小蝦的有趣之處讓孩子發自內心的感受到,所以,讀的不理想,其實,我相信,只要我們老師的閱讀教學過程是到位了的,就不怕學生讀不到位。

  這一課上完了,雖然有很多的問題,但我也覺得收穫頗豐,也觸動了我去思考我該如何去備課。

您正在瀏覽: 小蝦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蝦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