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性愛的歧路

性愛的歧路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性愛的歧路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

  方方是當代著名女作家,她的《奔跑的火光》寫的深刻極了,而她的《在我的開始是我的結束》,更是寫了一個讓人心靈顫悚的故事,這故事並不是有多麼凄慘,也不是小說的主人公生活有多麼不順,只是好象在人生的大道上,主人公無意有意地走上了一條歧路,這是誰的錯?是生活的錯?還是人們自己的錯?作者無心說誰對誰錯,但我寧願相信是我們錯了。

  小說的內容並不複雜,作者因此寫起來很是輕鬆,方方並沒有刻意地去描繪一個典型人物,但這個人物自己就那麼突兀地站立起來,悄悄地向你走來,頑強地一次又一次地用她那沉默堅定靈惠的個性讓你大吃一驚,不得不正視她的存在。

  主人公黃蘇子是兄妹中的老五,上有兩個哥哥,兩個姐姐,按說老小受疼受愛的,可是在文革後期,當父母親整天為了躲避不停的運動的時候,誰還有過多的心思去照顧這個可有可無的小女孩兒,上學期間的黃蘇子也是在哥哥與姐姐的夾縫空隙中生存,姐姐可以靠父親這個老教師的面子上學,她只能自己考上學,悄悄地就考上了大學,但是生活總是與她相擰似的,她想上漢語言文學,父親沒有與她商量就改了她的志願,當黃蘇子考上電子計算機專業時,作父親的長長地出了一口氣:“總算又為國家培養了一個人才”。

  上中學期間,黃蘇子因為對一個同學的求愛信處置不當,貼在了校園,自此埋下了她一生的悲劇之因,順利地大學畢業,順利地找到了工作,工作上又非常地順利。只是這順利後面的個人情感並不順利,不順利的原因是因為她在學校時有一個非常讓人傷心的綽號:“殭屍佳麗”,也許是她在學校時太美麗了,也許是她外表太冷漠了,也許是她太專心於學習了,總之其他各方面都很好的黃蘇子,愛情上遲遲是一片空白。

  事業一直在推進着,愛情卻仍然沒有着落,學校的綽號讓別人送到了單位,這惡運似乎也帶到了單位,讓她情感一直沒有着落。

  有一天碰見了她中學的同學,就是給她送了情書而讓她貼在校院的那位,終於中學同學許紅兵開着奔馳追求起她來,那種耐心那種溫柔讓黃蘇子感動,許紅兵終於把她帶到情人們幽會的地方上了床,才露出了真實的面目。許紅兵是為了中學時期那封求愛信,忍辱負重等待了這麼長時間進行的報復,一亂即棄,黃蘇子也把平日生活中受到的不平際遇傾頭蓋臉地潑向許紅兵,她是用潑婦式的惡罵趕跑了許紅兵,而她的心罵早已歷練的爐火純青——此前她將受到的傷害變成謾罵語言后整理成一個軟盤存放在自己的電腦中,世人根本不知道淑女如黃蘇子樣的她還有潑婦河東吼獅的另一面。自此黃蘇子白天作白領麗人在單位上班,晚上作“雞”,作了一個並不在乎掙錢與否的雞,她走上了性愛的歧路。後來被一個撿破爛的認出了白領麗人的一面,想藉此敲詐黃蘇子,黃蘇子惡語相向,被那拾破爛的殺死了,黃蘇子於是走向了似乎才是她最終應該去的地方。

  作家方方並不是在客觀地作生活原狀態的報道,也不是獵奇藉以吸引讀者的眼球,方方發自內心地警告,人應該對自己的許多做法進行反思,是誰讓我們的生活變得這樣地複雜,是誰讓我們的心靈時時受着污染傷害,難道我們就不能善待生活善待別人嗎?

  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可我們每一個人首先想到的是善待自己。

  方方外表看似平凡平靜,但她那種冷靜憂患的沉思更是讓人心靈顫慄,誰的心中沒有惡之源呢,像黃蘇子那樣過激做為的人當然很少,但像黃蘇子那樣想的人卻絕對不是黃蘇子一個。

  一個女人愛情得不到時採取了這樣畸形的獵愛方式,如果是一個男人,也許會採取濫性或者獵殺異性的報復方式。

  問題是,誰是造成性愛歧路的罪魁禍首?

  還有一個問題是:

  方方敢寫出來,有幾個人敢說自己就沒有一丁點這種惡毒的想法?

您正在瀏覽: 性愛的歧路
網友評論
性愛的歧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