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桂林山水教學反思

桂林山水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桂林山水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桂林山水教學反思

  在本課教學中,視學生為學習的主人,無論選擇哪種學習方式,均圍繞語文教材的學習目標──學習語言來進行。學生在讀的過程中深入體悟,不斷吸收,體現“讀中有教,寓教於讀”的語文教學思路。在聽說讀寫的實踐中,通過“感受──領悟──積累──運用”的正確途徑,不斷吸收和積累語言,習得和積澱語感,從而形成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的能力。在課內與課外、語文與生活之間架起一道橋樑,在不斷擴大的言語空間中自由馳騁。

  《桂林山水》是一篇經典之作。在我的童年記憶中,它就是一篇文字優美,脈絡清晰的文章,所以至今還能背下來。作者緊扣桂林山水的特點,敘述了桂林山水的秀麗多姿。文章譴詞造句嚴謹,詩化的語言耐人尋味,字裡行間洋溢着作者對桂林山水的一片深情。我設計的這堂課,旨在通過學生多種形式的朗讀和感悟,讓學生感受到桂林山水的美,體會大自然的美麗和神奇。在朗讀和賞析中,讓學生感受灕江水的靜、清、綠;山的奇、秀、險。我們置身於這樣的美景中,心曠神怡,人與自然也是和諧共存的。由於學生課前都進行了預習,給課堂學習帶來了較好的效果。就本節課而言,我努力體現以下三點,並收到了預期的教學效果。

  一、重視感情朗讀。

  《桂林山水》這一課,用優美流暢的文字描繪了桂林山水獨特的美,如何讓學生感受到這種美,朗讀是非常有效和重要的途徑,首先通過讀為學生展現桂林如詩如畫的美景,激發學生對桂林山水的喜愛,接着讓學生找出描寫桂林水特點的句子,結合想象,說說對桂林水某一個特點的感受,以此引導學生主動體會,形成讀的見解,使每一個學生想讀、能讀、愛讀,讀出美、讀出情趣、讀出感情。然後再講讀課文的基礎上,指導背誦,百分之九十的孩子都能背。

  二、重視語言實踐。

  我讓學生閉上眼睛欣賞“桂林山水”,然後睜開眼睛描述一下自己所看到的畫面。學生把產生在腦海里的畫面能講述出來,但不夠美;原因是平時我不注意他們說的能力。這一點有待提高。

  三、注重學生想象能力的培養。

  如我讓學生看着書中的句式“桂林的山真奇啊,像老人、像巨象、像駱駝,奇峰羅列、形態萬千……”讓他們仿寫,學生的語言得到了豐富,也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還有一些思考,就是如何提高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這麼好的文章,也有的同學居然無動於衷,我想我更應該反思的是,如何調動全體同學的積極性,利用有效資源,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使得語文課人人都有收益。

  篇二:桂林山水教學反思

  這一節課《桂林山水》,基本上就是在琅琅的書聲中度過的,初步作了一下統計,學生各種形式的讀篇的次數為:13次,讀句就更多了。整堂課教師範讀,學生學讀隨處可見,自由讀、師生互為引讀、男女生賽讀、配樂讀、指名讀、同桌互讀、齊讀等等,這麼多的次數,可以想見佔用了多長的時間。我捨得花大量時間這樣反覆地讀,學生卻越讀越有興味,其中是有道理的。首先,《桂林山水》這篇課文語言優美,句子結構特點突出,有層迭,有氣勢,讀起來琅琅上口。課文的大多數句子極富描述性,很容易激發想象,產生內心視象,學生入情入境地讀容易有身臨其境之感。再加上句子情感豐富而明顯,能夠引起學生情感共鳴。因此,學生百讀不厭。我正是根據課文內容的語言特色,設計了以讀為本的教學總思路。事實證明,效果很好。如果捨棄了讀,而去分析,講解,問答,則不但糟踏了這樣文質兼美的課文,面且使課堂變得索然無味。在讀的同時,教師隨着讀的內容,對一些關鍵詞語或內容進行點拔,往往是三言兩語,極其簡單明快。這種點撥與貫穿全課的讀相得益彰,是本課例的鮮明特點。

  教師在本節課用了多媒體參與,讓學生多感官參與到學習中來,既拉近了學生與課文的距離。更有利於學生體會文章的意境,感受語言的美。整節課中,媒體的應用比較合乎課堂教學情景。

  篇三:桂林山水教學反思

  《桂林山水》是一篇優美的抒情散文,作者緊扣桂林山水的特點,敘述了桂林山水的秀麗多姿。文章譴詞造句嚴謹,詩化的語言耐人尋味,字裡行間洋溢了作者對桂林山水的一片深情。我設計的這堂課,旨在通過學生多種形式的讀和感悟,讓學生感受到桂林山水的美,體會大自然的美麗和神奇。同時將作者的寫作方法滲透到學生的作文中。

  在教學中,我採用了多種形式的朗讀。首先是教師範讀,讓學生對整篇文章有一個整體的把握,通過教師的語言把他們領入文本;其次是個人讀,讓學生深入文本,與文本對話,從而獲得自身的體驗;此外還有小組讀,男女同學讀等等,讓他們與文本對話,從而能有所思,有所悟。

  比如在學生個人讀中,讓學生在讀准字音,讀通句子的基礎上,指導學生有感情的讀課文,讀後組織交流各自知道了什麼。在交流中,有的學生說:“我知道了作者寫的桂林山水的特點,奇、秀、險,他們奇峰羅列,怪石嶙峋。”有的學生說:“我知道了作者寫了水的特點,水靜、清、綠。”有的學生說:“我發現作者在寫這山和水的特點時,運用了排比句,更形象地加深了我對桂林山水的認識。”學生精彩的回答告訴我,他們已經初步體會到了文章寫的主要內容。接着,我問:“你們是從文章的哪些地方體會出來的?你能通過朗讀將你的體會表達出來嗎?”

  學生在初步感知的基礎上,在深入朗讀課文。在讀的過程中,我隨機指導,從而使學生在讀中具體感受到桂林山水帶給人們的美。學生通過讀已經充分體會出了作者所要表達的對祖國大好河山的愛,感受到了祖國山河的美。通過朗讀和交流學生能體會到詞語的優美,如: “灕江的水真靜啊,靜得讓你感覺不到它在流動;灕江的水真清啊,清得可以看見江底的沙石;灕江的水真綠啊,綠得彷彿那是一塊無暇的翡翠。”這一處排比生動形象地把桂林水的特點描繪了出來,結合課文,我相機指導,讓學生仿照寫例句,結合生活中的所見所聞,很好地運用在排比句,既訓練了學生的遣詞造句,又增加了學生的美感意識。我還抓住許多典型的句子進行講解,如“我看見過波瀾壯闊的大海,看見過水平如鏡的西湖,卻從沒看見過灕江這樣的水。”讓學生知道此句用了對比的修辭手法以及運用對比后的表達效果。讓學生在課文的學習中受到這方面的熏陶,並模仿作者的寫作方法進行小練筆,相信對今後的習作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您正在瀏覽: 桂林山水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桂林山水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