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神筆馬良教學反思

神筆馬良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神筆馬良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神筆馬良教學反思

  《神筆馬良》這篇課文通過寫馬良喜歡畫畫,得到一支神筆,用手中的神筆為窮人畫畫、制服貪財的大官,最後繼續為窮人畫畫的故事,表現了馬良的機智、善良,讚揚了馬良一心為百姓服務的精神。

  我設計的這節課,以讀為主。從讀中感悟馬良的善良與淳樸;從讀中體會馬良懲治大官的過程;從讀中領會馬良為窮苦人民畫畫、為窮苦人民服務的美好心靈。讓學生邊讀邊思考邊用筆畫出馬良用神筆畫了什麼?為什麼要畫?在馬良與大官的對話中我指導同學要讀出不同角色的語氣。邊讀邊思考邊用筆畫出馬良畫了幾次畫,都為誰畫的?為什麼?他當時是怎樣想的?並且指導學生用“畫——幫----做----”的句式把每件事說清楚。這樣既培養了學生朗讀能力,又培養了學生的理解概括能力。非常有利於滲透教學目標。

  我還適時地引導小組討論:馬良為什麼開始的時候不為大官畫,後來又畫了?是他怕大官嗎?有的回答:“是的。”有的反應快說:“不是的。”並從書中或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找到依據。他當時的心裡是怎樣想的?抓住馬良為大官畫金山、畫海、畫船、畫風的那一段引導學生理清層次並結合課件用“首先、然後、接着、最後”這樣的句式複述故事片斷,達到重點段重點理解的目的。

  在課的結尾,我又回歸到“神”字上來。變相的總結課文:馬良的筆“神”在哪裡?不僅要引導學生答出“畫什麼有什麼”,還要結合實際說出馬良是通過對畫畫的執着、刻苦的鍛煉才得到的能力。達到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的目的。同時,抓住這個機會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假如你也有一支神筆”,你想做些什麼?引導學生展開想象,表達自己美好的心愿。

  在設計這樣一個環節時,我本來想,學生會拿它給自己畫玩具、畫吃的、畫書包,或是給父母畫樓房、畫汽車、畫錢之類的東西。沒想到我隨機提問了幾位同學,有的說為四川地震災區的人們畫許許多多的樓房,讓他們過上好日子;有的說為小朋友畫一所希望小學,讓他們有地方讀書;有的說為災區的人們畫許多吃的東西……學生們說得多好,多有愛心。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孩子們竟然都這麼懂事。我本來還想讓學生讀一讀《假如我有一支馬良的神筆》這首小詩,然後讓學生反思自己的想法,都應該像馬良一樣,多為大家着想。可現在看來不用了,於是我將這首詩作為欣賞內容,和學生閱讀、欣賞。

  是啊,課堂就是只可預設,不可生成的東西。我們只能盡量從學生實際出發,考慮多方面的問題,上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這樣才能不被課堂上的突發事件打亂自己的“陣腳”,才能處理好各種突發的變故,應付多變的課堂。

  篇二:神筆馬良教學反思

  儘管《神筆馬良》這課教過已很久了,可這幾天還是一直在想為什麼會導致失敗呢?在腦中回放了當時上課的場景,從學生對神筆的理解:“畫什麼就有什麼”,到小組合作討論“是不是誰都有資格擁有神筆,什麼樣的人才能有神筆”。每當學生回答出一個問題,我再追問:“你從哪看出來?”學生回答出以後,再帶領全班同學一起朗讀,進行指導。所有的環節都沒有問題,學生回答的很好,興緻也非常高。可為什麼還會失敗呢?我想最大的原因在於我的不罷休。我不願意就此罷休,或者說是怕學生掌握不好,不肯就此罷休。教學的任務是什麼?不僅是要完成計劃之中的教學內容,更重要的是要培養學生求知慾望,讓學生學會學習。教學目的是這樣,可是教學方法卻可以是多樣的。精心設計的方法也許出了“意外”,那麼是不是一定要引回到你原來的渠道中來呢。何不錯有錯招,順着學生的思路走,把課堂上出現的偶發事件轉變成活教材,進行指導,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同樣,當我教學到這時,完全可以放手,結束教學。我的教學目標已經達到了,那些小問題學生完全可以自己去解決。我的不放手只是畫蛇添足。明白了這點,我想在以後的教學中,會吃一塹長一智,不會讓這樣的錯誤重複。

  都說失敗是成功之母,我不知道成功離我還有多遠,也不懼怕失敗,有思才會有成長。也許一路跌跌撞撞,可我希望我能勇敢地走完。

  篇三:神筆馬良教學反思

  《神筆馬良》是一篇文字優美、情感豐富的兒童詩,主要借“馬良的神筆”,表達了對小樹、小鳥、弱勢群體發自內心的關愛,顯示了兒童博大而純真的心!對於這篇文章我有以下幾點反思:

  1、揣摩文字,誘發情感。

  課文的情感總是從字裡行間顯露出來,特定的語言總是表達特定情感,特定的表達方式和文章的情感傾向緊密聯繫在一起。教學中,應在感知課文語言的基礎上,引導學生品味揣摩語言文字,強化語感訓練,使學生品出言中之意,悟出言中之理,感受言中之情。如在教學第一小節的過程中我引導學生對“縮着身子,輕輕嘆息”的理解,讓學生看圖後邊做邊說說小樹在嘆息什麼,讓學生邊模仿小樹冷的動作邊學着小樹說說話,讓學生感受到小樹的可憐,通過反覆誦讀,體驗文章的思想情感。

  2、引導想象,升華情感。

  想象是思維的特殊形式,是發展學生創造力,陶冶高尚情操的重要智力因素。有些課文的情感可以向文外延伸,抓住伸展點發揮想象,可以使學生的情感進一步升華。如在教學第三小節時,讓學生進行想象“沒有一雙好腿的西西在生活中會碰到什麼困難?”學生髮揮了自己的想象,有的說:“西西上下樓梯比較不方便。”有的說:“西西想出去玩也不行的。”等等,讓學生在想象中體會到失去雙腿的西西生活的真的很痛苦,想玩不能玩,想跑沒得跑。讓學生深刻的體會到西西的痛苦,感受到西西需要一雙好腿的迫切。

  在教學第一小節時,讓學生髮揮想象在紅紅的太陽下小樹有什麼感覺?會說些什麼呢?讓學生彷彿自己就是那太陽下的小樹,學生展開了自己的想象,體會小樹有了太陽以後再也不覺得冷,而是感覺非常的暖活,這樣的想象讓學生更能溶入情感,更好地體會小樹在陽光下享受的溫暖,感受小樹內心的開心。

  又如:教學第二小節時讓學生髮揮想象,“鳥媽媽為了自己的孩子到遙遠的地方去尋食,它會飛過哪些地方呀?”通過想象鳥媽媽會去哪些地方尋食,感受鳥媽媽的艱辛,小鳥等待媽媽的焦急,在想象中幫助學生理解了小鳥急切需要食物的心情。

  教學時,要積極引導學生培養聯想的習慣,讓學生的思維插上想象的翅膀,超越文中的文字意境,並深入意境深層,更深刻地體驗文章所蘊涵的意義和感受文章要表達的思想感情。

  3、讀寫結合,深化體驗。

  這首詩從語言特點上看,每段的句式相對一致,尤其是“假如我有一枝馬良的神筆”這句話在詩中反覆出現。適合對學生進行仿寫的練習。而且這篇課文的內容也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因此學了這首詩,學生產生了許多共鳴,產生了許多新的“假如”,萌發了寫詩的衝動。我抓住時機,通過對省略號含義的挖掘,讓學生認識到身邊需要關注的事物還有很多。讓學生把自己的願望說出來,寫下來。讀寫結合,讓學生把自己獨特的體驗通過語言表達出來,讓體驗在學生寫話中升華。兒童充滿了想象力,創造力,雖然他們往往只能“假如”,但是這些“假如”都是他們對生活、對大自然的獨特認識,是他們對美好事物的嚮往和追求。

您正在瀏覽: 神筆馬良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神筆馬良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