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明辨是非教學反思

明辨是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明辨是非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明辨是非教學反思

  思品課,從生活中來,注重實際,以情感人,從而達到感化、教育學生的目的。《明辨是非》這一課有個重要內容就是社會流行的從眾心理,如果就教材提供的案例來展開教學,顯然是脫離學生實際的,教育功效也可想而知,往往是“教師一言堂,學生打瞌睡”。因而,要想讓學生認識從眾心理並達到教育的效果,應該從學生中挖掘典型案例。於是我結合平時對學生的觀察,例舉出了多種學生中的從眾心理讓學生辨別以至於達到明辨是非的效果。

  髮型。社會上流行碎發,長長的劉海、染髮,很酷。起初有一兩個男生模仿,進而五六個模仿。這些同學是什麼心理?大家異口同聲地回答:從眾心理。(此刻,班裡的同學開始相互審視誰又染髮的嫌疑,誰的髮型不合格)

  舉手。到了八年級,上課時幾乎無人舉手發言。是不會嗎?學生在底下說:不是。是的,是因為大家都不舉手,無形中,那會的也不願舉手回答了。這是消極的從眾心理,其實積極思考並舉手回答問題,有利於開發思維、鍛煉概括和語言表達能力,也能提高學習效率。

  只是舉消極的從眾心理案例,這樣的教育不公平、不完善。我又舉出了學生中積極的從眾心理,正面引導他們培養良好的從眾心理。

  在校就餐。班內大部分同學都在校用餐,有那想出去吃,趁機玩玩的同學一看沒了市場,也就在校用餐了。

  生活簡樸。學校大多數同學衣着都很樸素,不攀比、不講名牌。女同學髮飾簡單,男同學髮型清爽。自行車能騎就行,不求高檔。

  晨讀認真,打掃衛生認真。各班負責衛生的同學到清潔區認真擺車認真掃地,不放過任何一片紙屑。從開學到學期結束一天也不間斷,同學們養成了負責的習慣,這也是從眾。

  文明禮貌。每日,在學校碰到學生,都能聽到一聲熟悉的“老師好”。哪怕是上課不認真的學生,看到老師也很乾脆地喊出“老師好”;放學時禮貌地道聲“老師再見”。這是因為全校上下都形成了文明禮貌的氛圍,“大家都這麼做,我也就做了”是很多人的想法。這是集體的力量,也是從眾心理的積極影響。

  把日常生活中的小事瑣事當成案例講給大家,既能讓學生折服也能讓學生便以理解。達到了教學預想的目的。

  篇二:明辨是非教學反思

  《明辨是非》是粵教版小學《品德與社會》第6課的內容,主要通過一封信了解那位寫信的學生是怎樣走向犯罪道路的,進而了解《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基本內容,知道未成年人不良行為的基本表現,學會明辨是非;認識自己並改正自己不良的行為與習慣。

  本課設計課堂教學,主要通過談話引入→讀信知意→學法執法→明辨是非→案例警示→認錯改錯→警句長鳴→作業超市等八個教學環節引導學生明辨是非。老師從不同形式,引導學生明白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一些小毛病、壞習慣。最後老師以案例警示和一則震撼心扉的視頻,使學生得到很好的教育。整個教學思路清晰,教學環節能一環扣一環,抓住“明辨是非、案例警示、認錯改錯”作為教學的重點,引導學生學會在或是或非的事情中明辨是非,讓學生從一些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例中明確它的危害性,讓學生剖析自己的壞習慣或不良行為,去矯正自己,達到提高思想認識,改正行為的效果。 教師自身激情洋溢,感染力強,學生學得認真,感情投入。課堂上,都能大膽地說、積極地議、清晰地辨,課堂學習氛圍濃厚。

  俗話說“人無完人”,這節課也有一點小瑕疵。或許因為老師一時疏忽,板書時把“搶劫”的“劫”錯寫為“卻”字。有一位學生立即舉手指出老師的錯誤,老師可能因為慌亂,一時沒想起那個字怎麼寫吧,就說:“等會老師再去改。”過了好一會想起來了才改。我想:當時老師若一時想不起這個字,可以這樣說:“請你上來把這個字改過來,好嗎?”當學生改對后,就表揚他學習很認真,觀察真仔細等那就更好了!在課堂上,我們老師應多一點教學機智。

  當然,瑕不掩瑜,這節課教學設計科學巧妙,教師課堂上循循善誘,學生學得認真深入,教學效果很好,是一節優秀的小學思品課例!

您正在瀏覽: 明辨是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明辨是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