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本文是一篇讚美人世間美好情感的美文。文中從細節處一次次表現了父母之間真摯、深厚的愛情。茉莉花是全文的線索,也是借茉莉純潔、樸實的特點來托物言志,讚歎這對普通父母之間的感情就如同這茉莉般感動人心,耐人尋味。

  考慮到這是第一課時,文章的篇幅較長,學生之前並沒有充分的預習。所以我在教學設計時依然保留了感知課文、認讀和理解生字詞的環節。但五年級的孩子已具備一定的獨立識字和聯繫上下文理解詞語的能力。因此,這個環節的時間不宜佔用太長時間,否則重、難點就不夠突出了。

  課堂的時間是有限的,不能面面俱到。我想通過“解題”讓學生初步理解課文。即:“人與人之間的愛”與“茉莉花”之間究竟有什麼共同點?

  在感受“愛”這個環節中,我側重於讓學生充分地讀6——13節,在讀中體會,在讀中感受。“珍視學生獨特的閱讀感受”是課標一再提出的要求,我鼓勵學生真實地談談自己為何而感動。並且及時抓住課堂上學生有閃光點的回答進行點撥、渲染和深化。我想,語文的課堂應從“一言堂”變為“眾言堂”。我們不應機械化地拉着學生圍繞我們事先安排好的教學設計跑,而應發揮學生在課堂上的主體性。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培養學生個性化的閱讀能力。

  對於茉莉花的特點,文中很明確地用三個詞來形容:平淡無奇、潔白純凈、散發清香。由於在6——13節細節中,學生已深刻體會父母的愛,因此,能輕鬆地淺談這三個特點與“愛”之間的共同點,我相機總結。

  達到“解題”這個教學目標后,我引導學生對於“愛”的概念進行拓展和延伸DD我們讚美人世間一切美好的愛,無論是茉莉般樸實的愛,還是玫瑰般熱情的愛……從而聯繫自己的感受,聯繫自己的生活,談談你對“愛”理解。通過這個環節的升華,發揮語文熏陶、感染的德育作用,而不能僅局限在課本的範圍。

  當然,在實際教學的過程中,還是出現了一些力不從心的地方:課件設計不夠新穎、板書的位置有些偏、語言方面可能還需日後的錘鍊……作為年輕教師,可能我的反思不夠全面,尚未看到其他的不足之處,若能得到各位老師的點評,我會本着虛心求學的態度繼續摸索,繼續努力!

  篇二: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第一次深情地朗讀這篇課文時,我就流下了感動的淚水。感動於媽媽生病時仍牽挂着那頓允諾的餃子,感動於爸爸感知到媽媽生病時焦急的腳步,感動於那幅安靜幸福的相依圖……是呀,感動貫穿於全文的各個角落!鑒於此,我想:這課的教學不需要太多的講述,學生獨立地個性化閱讀應該佔據主導。於是,在充分的閱讀課文以後,我就給孩子們足夠的時間去品析。雖然這是第一課時的教學,各方面的教學點很多。但是,通過每位孩子充分地讀、品、說、再讀。孩子們體會到了父母之間的相互關愛。孩子們發現了“奔”、“怔住”、“躡手躡腳”、“布滿血絲”等這些詞語背後包含的深情。

  同時,我們得清醒地看到:我們自始至終被感動的愛不是轟轟烈烈的,而是默默地、無聲地、自然地流露。這就是本文的文眼:愛如茉莉。怎樣讓“愛”和“茉莉”連接起來,這也是我始終在努力的。於是,我在揭示課題時,讓孩子們初識茉莉,在讀通課文時,我又讓孩子們體會“平淡無奇”的茉莉。而父母的一言一行,就是這樣簡單,平凡,卻飽含深情,就想茉莉一樣,雖“平淡無奇”,卻“潔白純凈”、散發出“縷縷幽香”。這樣,孩子們在最後的聯繫生活實際時,才能夠去發現自己身邊那茉莉般的愛。

  篇三: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這是蘇教版國標五年級的一篇課文,“生活有真愛,細節有真情,語言有溫度,字詞知冷暖”。本課中父母之間的愛就流淌在生活中的許多細節中,如果不用心去品,是感受不到的。作者用散文詩般的語言,描述了父母間溫柔、細膩的感情,如一脈涓涓細流,在你心裡流動;如一縷淡淡花香,駐足你的心房。

  在設計這篇課文這一課時時,主要是按照這樣的步驟來進行的:初步感知。因為是第一課時,孩子們以前也沒怎麼接觸過,所以首先磁帶的范讀讓孩子們整體感受課文。接著說話訓練。先說說你見過的茉莉,再通過看圖片,學習課文中的表現茉莉特點的詞語,試着用這些詞語再說說茉莉。接着進入本節課的重點,就是找一找課文中的一些能表現出愛的細節,讀一讀,說一說。最後總結出愛與茉莉的特點。

  我覺得這節課的設計主要有以下幾個亮點:

  一、注重教學引導

  在語文課堂中,各個環境之間的引導與連接相當重要。本課教學中我通過聯繫生活實際,范讀磁帶,圖片、音樂等的渲染快速地把學生帶入學習這篇課文的情境中,為後面的說、找、讀打下基礎。

  二、注重對學生讀、說能力的培養

  朗讀是學生與課本的情感對話。有時候有感情的讀勝於喋喋不休的講,在這節課的教學中,我也安排了大量的讀,並有對學生的朗讀指導,努力讓孩子們在讀中體會感情加深理解。

  說話是語文學習中的一項重要能力,本節課的教學中,安排了一系列從簡到難的說的訓練。剛開始學生可能不知道說些什麼,可是說著說著就便有話可說了。

  三、以學生為主體,尊重學生的獨特感受

  本節課的教學重點就是學生的找細節,談體會。同學們找了很多也說了很多,很多同學都說了自己的體會,只要他的體會有道理,都給予肯定和表揚,當然如果說的不合理的也給予及時的糾正。

  四、理解過程中引導學習生字詞

  傳統的生字詞教學是把生字詞都集中起來逐個教學,但這樣的教學太枯燥。因為孩子們都是五年級了,已經有了一定的自學生字的能力,所以本節課沒有安排生字的認讀教學,而是把一些詞語的教學穿插在課文的教學當中。這樣既不枯燥,又可以培養學生根據上下文理解詞語的能力。

  五、關注到少數家庭特殊的孩子

  本來的課後習題想設定為:請回家觀察觀察自己的爸媽之間的愛是什麼樣。後來一想不行,有些孩子父母不離異或不在身邊,這樣的題目可能會引起學生的自卑。於是在課堂上把課題的愛範圍擴大,並把題目換成:你感受過平凡無奇的愛嗎?讓這些特殊的孩子也能感受到生活處處都有愛。

  因為很欣賞薛法根老師執教的《愛如茉莉》,所以課堂的有些設計就是模仿他的教學,但又根據我們這邊的學生特點進行了修改和補充。發現孩子們接受的還是不錯的。

  在這次課堂教學評比活動中,收穫很多。最大的感受是,教師對教材的鑽研特別重要,要學生體會到的內容,教師必須首先能夠更深刻地感悟到,然後才有可能讓大多數學生也感悟到;另外教師在課堂上的生成語言很重要,要能抓住學生語言中的亮點進行生成教學,這樣才能使課堂更和諧融洽。在教育教學中我需要努力學習的還很多。很幸運能參加這樣的活動,感謝區教育局給我們這次學習機會!

您正在瀏覽: 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愛如茉莉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