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科學試卷分析

小學科學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學科學試卷分析(一)

  一、試題及檢測成績分析:

  本次科學測試試題共設計填空、選擇、連線、實驗、簡答、拓展延伸六種類型,內容涵蓋了四年級上冊教材中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集中體現了“關注科學概念、貼近學生生活、突出科學能力、體驗探究過程、導向課堂教學”的基本精神。試題力圖貼近時代、貼近學生生活實際,採用文字、圖表等多種方式呈現,重視了基礎知識,尤其突出對重點內容的考查,同時借用改錯或填表形式關注了科學思想方法和動手實踐能力的考查。本套試題比較客觀全面地檢查了不同層面學生對已學知識的掌握情況和實驗探究的能力水平。從各班抽樣的試卷分析來看,學生對於基礎知識的掌握比較準確,科學概念的理解比較到位,但實驗操作和簡答部分問題比較多,反映出學生運用科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差,實驗教學還比較薄弱,學生動手能力不強。

  二、試卷答題情況分析:

  第一大類為填空題,設計了大約15小題,均為15分,學生基本得分在10分左右,主要考查的是科學教材中最直接、最需要掌握的基本概念,覆蓋面較廣,對學生而言,難度不大。從答題情況看,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比較好。部分四年級學生把涉及到的“熱脹冷縮”與“壓縮空氣”的填空題沒有答對。

  第二大類為選擇題,為8個小題,滿分8分,學生基本得分在6分左右。選擇題失分的主要原因是教學中缺少科學的類比和推理思維訓練,加之對自然現象的分析不夠,基礎知識的靈活應用不到位,學生盲目作出判斷的較多。

  第三大類為簡答題,分值在8分,共兩個小題,相當一部分學生只得了幾分,甚至有些學生得了零分。分析造成的原因主要有:學生審題不當,缺乏審題能力;教師在平時的教學中沒有對學生進行靈活的思維訓練和有效的語言描述與交流;學生缺乏思維訓練,解題時思維混亂,前後不一,自相矛盾。

  第四大類為連線題,分值在5分,學生得分基本在5分左右,失分很少。主要考查了學生對基本概念的掌握情況。

  第五大類為實驗題,主要考查學生對實驗數據、結果的分析,實驗材料與實驗現象之間的聯繫判斷,實驗及其科學設計的水平和能力,由於試題設計具有一定的靈活性和相應的難度,學生得分都不高。說明平時教學中許多實驗教師只是講一講或者演示一下,沒有按照教材的設計要求組織學生進行模擬實驗,教材的功能價值沒有得到有效的發揮,造成學生的認識不夠準確、全面。這就要求教師在平時的實驗教學中組織好學生觀察操作分析實驗現象,引導學生親力親為實驗操作過程。此外,在平時的實驗教學中教師還要關注實驗的方法,更要讓學生養成細緻、認真的態度和習慣。

  第六類為拓展延伸題,分值是5分。由於學生沒有接觸過這種類型的試題,所以得分很低,很大一部分學生是零分。

  綜合分析來看,本次測試較好地反映了四年級小學科學教學的實際,體現了任課教師專業素質的不平衡、實驗條件的差異、領導的重視程度等主客觀因素對科學教學的影響。

  三、加強科學課教學的措施及建議:

  1.潛心研讀《科學課程標準》和教材。要吃透課標精神,準確把握新的教學理念,用以指導教學實踐。要吃透教材,準確把握教材中的每一個活動,抓住教學的關鍵,突出教與學的重點,切實落實教學目標。

  2.要十分重視基礎知識的落實,尤其是要重視科學概念的教學。本次考試難度有所提高,但還是以基礎題為主。從學生答題情況看,部分學生還存在着基礎知識不紮實的問題,對一些科學概念、科學原理不能理解、不能把握,不能運用所學知識去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所以在平時的教學中要注意重視科學概念的教學,明確把握科學概念的形成過程。

  3.努力探索課堂有效教學的策略。學生科學素養的形成,不是簡單地通過教師的講解、講授或者讓學生“讀”、“聽”、“記”、“看”就可以實現的。也許對於事實性知識、概念性知識的學習,用這樣的方法還是比較有效的。但是對於規律性知識、方法性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往往需要通過學生在參與科學探究活動中體驗與感悟。因此,在課堂上,教師的教學要以學生為主體,教師要成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和促進者。在教學過程中要安排各種相關的情景與有意義的科學探究活動,讓學生參與其中,親歷過程,自主地、充分地開展活動。引導學生將知識轉化為能力。對學生科學學習的評價要關注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學習過程,要關注科學學習水平,也要關注在科學探究活動中表現出來的情感與態度。使學生在獲得對科學概念理解的同時,在思維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面都得到健康的發展。使課堂真正成為學生探究知識、增長智慧、增強才幹、學會創新的重要途徑。

  4.加強實驗探究教學,培養學生探究能力。探究既是科學學習的目標,又是科學學習的方式。因此,我們要加強實驗探究教學,培養學生的探究能力。從本次考試結果分析,學生的基本實驗操作、科學探究能力以及解決簡單問題等能力還是比較弱的。從學生答題情況可以看出,學生對於要求通過實際操作、動手實驗、課後觀察、運用所學知識綜合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題目,得分率都不高。所以,要求教師在教學中,一方面要重視實驗基本操作規範的教學,養成科學的態度,掌握科學的方法;另一方面要引導學生勇於探索,敢於質疑,以形成良好的理性思維品質。我們一定要讓學生走進實驗室,親自動手做實驗,體驗實驗的樂趣,養成勤於動手、樂於探索的良好習慣,在實踐中培養和提高學生的操作技能和思維能力。

  5.要重視對學生進行實驗現象觀察與描述的訓練。從本次檢測考試學生答題情況來看,學生對實驗操作過程中的現象描述前後不一,思維混亂,表述不清。由此,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要重視對學生進行語言表述與交流的訓練,提高學生的書面和口頭表達能力。

  小學科學試卷分析(二)

  一、本次考試情況分析

  1、各班平均分都不高,而且年級之間存在較大的差異,三年級的成績要比其它年級成績稍微好點。

  2、各班優秀率都很低,而且高分很少。

  3、班級中不及格的人數十分多。

  原因分析:

  1、四個年級中,三年級的成績較好,五年級的成績最不理想,本校的大部分學生都來自農村,基礎較差,題目中大多數意思無法理解。

  2、部分學生平時態度極不端正,對科學不重視。班級中優秀的學生上課十分積極,但是後進生根本把科學當遊戲課,上科學課的習慣十分不好。導致上課不認真,知識沒掌握。

  3、科學課讓學生記和寫的太少,學生雖然會講了,但是卻不會寫。有些題甚至做過很多次的還是記不住。

  二、試卷具體分析。

  1、填空題失分很嚴重,人均失分5分以上。其中三年級填空題第一,二兩小題差不多都做錯。第一小題是書中的概念,學生並為記住。上課時老師強調不夠。第二題學生審題不語,填空題失分這麼大原因是學生背和寫的太少了。

  2、判斷題失分也比較多,人均4分以上。

  判斷題一般都是知識的運用,學生科學概念掌握的不熟悉,那麼判斷題出錯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了。不過難度都不難,只要好好地體會運用,應該會有所改善。

  3、簡答題三年級第四題,四年級第五題,五年級第四題失分較多。

  三年級對於題目意思理解不夠,沒有讀懂題目意思,四年級在平時訓練對於此科問題接觸的較少,以後上課時,要加強此類型題目的訓練。

  五年級,由於學校設備不全,學生平時的實驗一般是由教師講授為主,動手機會很少,在以後的教學中要加強實驗教學。

  綜合本次考試,各班失分都很嚴重,離預期的目標還有很大的一段距離。因此,在以後的教學中,要加強學生對於科學概念的,管理學生的課堂紀律,提高學生的作業效率,更有針對性的學習,使各班的科學成績再上一台階。

  小學科學試卷分析(三)

  一、總體情況

  本次檢測全年級應考人數55人,參加考試人數54人。優秀人數6人,優秀率11.1%;及格人數37人,及格率68.5%,最高分87.5分,最低分32分,平均分為63分。

  二、命題評價

  本次月考採用的是青龍縣教育局小學科學試題庫中的第一單元測試卷。總體來看命題題量適度,難易適中,基本覆蓋到所有應該掌握的知識點,同時突出了實驗教學的內容,符合新課改的精神。

  本套試題考試時限為50分鐘,滿分100分,共分為五大題。第一題,想一想,填一填,相信你最棒,目的在於考察學生對相關知識點的掌握情況,本大題有6小題18空,每空2分,共36分;第二題,眾里尋它我能行,要求學生準確把握所學內容,正確剔除那些似是而非的答案,做出自己的選擇,本大題有6小題,每小題3分,共18分;第三題,火眼金睛判對錯,目的是考察學生對知識點的掌握程度和判斷能力,共10小題,每題2分,共20分;第四題,連一連,找朋友,目的在於考查學生對知識的歸納判斷能力,8分;第五題,我問你答,要求學生用自己的語言對書本上所涉及的知識加以正確的理解,重點考察學生的知識掌握與語言表述能力,共8分;第六題,我是小小實驗家,要求學生設計一個實驗方案,驗證是否多數植物的生長都需要充足的陽光,旨在培養學生的實驗操作能力,分值為6分。

  三、學生答題情況分析

  本次學生答題情況總體尚可,大多數學生能正確理解出題者的意圖,從而做出自己的答案,但也有個別題答題情況整體上不是很好。現將學生的具體答題情況進行簡要剖析:

  第一題,想一想,填一填,即傳統的填空題,滿分36分,學生一般得分在30分以上,是本次測試中答題情況最好的一題。答錯率較高的是第1小題和第2小題:第1小題“雨露滋潤禾苗壯,萬物生長靠太陽說明()、()、()等因素對植物的生長有影響”,第2小題“種子萌發必須具備()、()、()等外界條件”----題並不難,而且平時的作業上也有,但學生照樣出錯,說明複習鞏固環節急需加強。

  第二題,眾里尋它我能行(判斷題),滿分18分,學生一般得分在7---10分左右,究其原因,一是在平時的練習與測試中沒有涉及到多項選擇題,所以幾乎所有學生將本題當成了單選題來做,因而造成失分。二是學生對所學知識似是而非,在考試時只能亂選一氣。當然也有一小部分學生由於馬虎大意,從而造成了明顯的失誤。如第5小題的“土壤滲水能力排列”,“土壤滲水能力”是分組實驗內容,學生對三種土壤的滲水能力知道得很清楚,但就是沒有充分讀題,忽略了“由低到高”,因而造成錯選。

  只要學生稍加註意就能做出正確的判斷。這說明學生的靈活應用能力應強化訓練。此外,第10小題的答錯率也較高。“自然界只要有動物和植物,人類就能繁衍生息”,本題涉及的是微生物的作用,正確答案應該為“錯誤”,但相當多的學生卻判斷為“正確”,同樣說明學生的應變能力欠缺。

  第三題,火眼金睛判對錯,(選擇題)。本題滿分為20分,大部分學生得分在14分以上,差錯主要出在第5小題上,此外第3、第6小題也有部分學生答錯。第5小題“土豆、蘿蔔都吃它們的根”應該是錯的,因為土豆屬於莖,而這在《根和莖》一課中已經說得很詳細,但學生卻將它忽略了,因而造成誤判。第3小題“半夏是一種喜陰植物”課本上沒有,老師對這方面知識也知之不詳,所以造成知識點的疏漏。第6小題“肉食動物在十分飢餓時,也會吃植物,如香甜的水果”應該是正確的,在學習《動物的食物》一課時也曾引導學生做過討論,但還是有一部分學生答錯了。

  第四題,連一連,找朋友,(簡答題)。本題總分12分,學生答題情況較好,沒有出現太大的問題。

  第五題,我問你答。本題學生的答題情況一般,重點失誤在第1小題。雖然說在考試中出現錯誤在所難免,但本題的錯誤實在讓人遺憾,因為根和莖的區別在課本中的“科學在線”上說得很清楚,也做過作業,而且在第一大題中又出現了一次,根本不應該答錯的。第2小題,在回答“我們應該採取什麼措施來保護動物的生存環境”時,最好的學生答出了5點,而有的學生卻什麼也沒答出來,或者答了也是驢唇不對馬嘴-----即使平時沒有講過,臨場發揮也能說出幾條來,說明學生應試能力有待進一步加強。

  第六題,我是小小實驗家,要求學生設計一個實驗方案,驗證是否多數植物的生長都需要充足的陽光。本題分值為6分,學生的得分率卻最低,相當多的學生只得了1、2分,而且還有一些學生沒有得分。究其原因,一是平時老師對實驗教學重視的程度不夠,實驗操作不夠規範;二是學生的讀題能力不強,本來是要求驗證植物的生長與陽光的關係,可相當多的學生設計成了種子發芽實驗,還有的誤把它當成了植物向光性實驗。由此可以看出,自主實驗教學應進一步強化,使學生的實驗操作能力真正得到加強。

  四、教學建議

  1、抓住雙基,抓住教材重點,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2、強化實驗教學,引領學生通過各種手段、各種途徑進行實驗探究,真正把知識學活、學透。

  3、知識的複習鞏固環節應引起足夠的重視,使學生對相關知識點的掌握更牢固。

  4、對學生適當進行考試技巧訓練,使他們在答題時能夠發揮出正常的水平。

您正在瀏覽: 小學科學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科學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