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女媧補天教學反思

女媧補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女媧補天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女媧補天教學反思

  《女媧補天》講的是古時候女禍為了拯救處於水深火熱中的人們,冒着生命危險補天的故事。讚揚了女媧的勇敢、善良的品質;不怕危險、甘於奉獻的精神。我為這篇課文安排了兩課時,第一課時學習課文,了解感悟女媧補天故事的神奇。第二課時複述故事,指導寫字。

  一、成功之處,體驗欣喜。

  1 、 運用多媒體手段,創設情境,通過品讀、想象、描述,感受語言文字的美,拓寬學生思維,引導探究性學習,整堂課通過學生質疑,再引導解疑,從而實現學生與文本的對話,激發學生閱讀神話故事的興趣。

  2 、運用畫面激活法

  引導學生在理解課文的基礎上,加上合理的想象,再現神奇、美好的畫面。如“天塌地裂”的現象在學生的生活中比較少見,學生雖能根據自己的想象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理解,但仍然比較空洞。此時我出示的一組圖片和聲音,有助於學生能夠在視覺、聽覺上進行理解,從而幫助學生理解課文中出示的句子以及課文人物的情感。再如“金光四射”“五彩雲霞”雖然學生在平時生活中見過,但是感受不深,這時,我搜集並出示“金光四射”“五彩雲霞”的圖片,學生很直觀地理解了“金光四射”“五彩雲霞”這兩個詞,同時受到了美的熏陶,為女媧的神力而驚嘆。

  3 、角色演繹法

  《女媧補天》是一篇學生非常喜愛閱讀的神話故事,整個教學學生的心都被女媧的善良、勇敢、吃苦耐勞等光輝形象深深地牽動着,我引導學生去想象,去體驗,引導學生入境入情地讀。 在這堂課中,我嘗試着讓學生通過對詞語和句子的理解來感悟人物的情感 和品質,使學生能夠在理解的基礎上讀好課文,理解文本。

  二、遺憾之處,改進措施。

  1 、在上課時,對於學生的回答,我的評價語不夠多,而在引導的過程中也存在着不夠靈活的現象。

  2 、我不敢放開些,壓制了學生的一些質疑,沒能留更多的時間讓學生思考。在今後教學設計時,我要多準備些學生獨立思考、自讀自悟、質疑解疑的時間,多根據學生的需求及實際設定教學環節,這樣學生樂學,教師輕鬆。

  3 、當然,在教學中,教師還應為學生推薦一些課外閱讀拓展的書目,使其學以致用。只有這樣,學生自學的能力才能循序漸進,學生閱讀的自信心會日益增強,積累量會日漸豐厚。

  篇二:女媧補天教學反思

  《女媧補天》是一個流傳千古的神話故事。本文自然災害場面描寫生動逼真,全文條理清楚,層次分明,想象奇特豐富。為了達到本節課的教學目標,突破難點,突出重點,我做了以下設計:

  一、遊戲導入,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俗話說,一個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因此一堂好課,一定要有一個成功的開課。於是我根據三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讓孩子們根據我給出的詞語猜一猜是什麼神話故事。這個教學環節,既能很好的引入《女媧補天》這個神話故事,又能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課堂效果很好。

  二、以讀為本,使學生在讀中體會人物的品質。

  在這節課的設計中,採用了多種形式讀,如齊讀、引讀、指名讀、個別讀、男生讀、女生讀、自由讀、默讀、小組合作讀等形式,在讀中感悟,在感悟中品讀。學生很容易就知道了女媧為了拯救勞苦大眾,不怕危險、勇於奉獻的精神。

  三、抓住教學目標,培養學生的想象力,感受神話的神奇。

  本節課,引導學生與文本對話,主動探究,通過感受人物形象,體驗人物的情感變化,獲得更多自己獨特的閱讀感受;鼓勵學生在反覆誦讀中積累語言,感受神話故事的魅力,培養豐富的想象力,提高想象說話的能力。

  篇三:女媧補天教學反思

  神話故事是我國寶貴的民間文藝瑰寶,讓學生愛讀、會講,設法讓學生浸潤到這種民間文化的氛圍中去,從中感悟、熏陶,直至喜愛是我們教學的出發點。在教學中,我注意讓“讀”深入課堂,落在實處。我的基本教法就是從感受到領悟再到積累最後到運用“。我設計的基本學法是:以讀為基本手段,促進理解、促進感悟,習得語感。

  一、在倡導語文教學的人文性,關注學生的探究性學習過程中,加強語言文字的訓練。

  如:第一自然段中描寫天塌的情景,教者引導學生體會一邊串疊詞”轟隆隆“”黑黑的“”一道道“”熊熊大火“的作用,感受其傳達出的人間慘狀。

  再如:三、四自然段的教學,教者引導學生找出女媧冶鍊五彩石和補天的一連串動詞,既使學生感受到女媧補天的艱難,同時使學生體會到這一連串動詞生動傳神的表達效果。

  二、本課的教學注意把精力花在學生個性化、創造性讀的訓練。課文中”女媧補天“的過程是教學的重點,讓學生根據各自的水平和習慣反覆讀出感覺來,讀出味道來,用準確有感情地朗讀把各自研究學習的收穫告訴大家,學生讀得動情大家聽得入神。同時,用”邊讀邊說“的方式交流,既是讀中感悟的結果的呈現,又是自然的思維與說理的訓練。

  不足之處有:

  1、由於把課文讀的太多,課文的複述沒有完成。應該直接跳到補天的過程之上,再讓學生去感悟女媧的品質。可在前面書讀得有點多,後面顯得有點緊張。

  2、我壓制了學生的一些質疑,沒能留更多的時間讓學生思考。在今後教學設計時,我要多準備些學生獨立思考、自讀自悟、質疑解疑的時間,多根據學生的需求及實際設定教學環節,這樣學生樂學,教師輕鬆。

  3、課堂語言不夠豐富,激勵性不大,每個環節連接的不夠緊密。在上課時,對於學生的回答,我的評價語也不夠豐富,而在引導的過程中也存在着不夠靈活的現象。

  反思這節課,我在教學過程中還存在着很多的不足,如課堂上駕御能力不強、很多地方處理的不夠靈活、教師的評價語很不到位。這也是我今後教學中要學習和加強的地方。課結束了,但是思考並沒有結束。通過這節讓我明白,在今後的教學中還需努力,多開公開課鍛煉自己。

您正在瀏覽: 女媧補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女媧補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