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快樂的一天教學反思

快樂的一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快樂的一天教學反思 標籤:快樂的大腳 語文教學

  篇一:快樂的一天教學反思

  對於一年級的小朋友來說,讓他們喜歡音樂走進音樂的最好方法就是“遊戲”。在第二單元里,都是和學習生活很貼切的一些歌曲,所以我就在想怎樣教學 才能讓學生感興趣,並易於接受理解。

  聆聽《快樂的一天》這一首,首先我讓小朋友講了自己的快樂的一天是怎樣度過的,接着才給他們聽這首由着很多變化的旋律的歌曲。讓他們想象每段音樂都講述了些什麼。我現在在老師的引導下,學生都能很好的講述每段音樂情景。又讓小朋友隨着音樂做自己喜歡的動作 ,學生非常感興趣。課堂氣氛也很好。

  《其多列》這一歌曲比較歡快活潑,旋律也比較簡單易懂。在課前讓學生做了跑跑走的節奏遊戲,學生容易掌握。問題是歌詞學生不容易掌握。生字太多,學生很多不認識,歌詞太多,學生記不住。針對這一現象,先讓學生跟這老師逐句讀歌詞,在熟練的情況下讓學生根據歌詞編動作,我先將揀、吹、砍、背四個動作,一一示範和講解給學生看,然後,在完整的音樂中做一個完整的示範。幫助學生全面感受和理解音樂。接着,我讓學生跟着音樂做動作,提醒學生動作要符合音樂總的情緒和音樂的節奏、節拍的特點,速度力度的變化等等。讓學生隨着音樂的結構完整表演。這樣學生就能很快地掌握這首歌曲的律動了。而且每個學生都參與進來了,大家興趣很濃,到最後也能很好的記住歌詞了。音樂遊戲中無論是有主題的遊戲還是無主題的遊戲,都可以試着讓孩子們去表演,這樣可以激發起他們的興趣,提高他們的積極性,對於那些平時不愛說話、個性內向的孩子,更需要耐心的講解,儘可能地為他們提供表演的機會,讓他們也能嘗試到成功的喜悅。

  篇二:快樂的一天教學反思

  這節課主要讓學生學會用動作感受各種不同情緒在樂曲中所表現的內容,要要培養良好的聆聽習慣。這些當然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教師細心,耐心的教導,對一年級學生來講很難,也很重要,對我也是種挑戰。

  音樂是聽覺藝術,培養良好的聆聽習慣是首要的。一年級學生天性活潑,好動,讓他們安靜地聆聽音樂不容易,但一年級學生以形象思維為主,具有好奇 ,好動,模仿力強的身心特點,因而在上這一階段年齡欣賞課時,我充分利用他們靈巧的形體, 自然的嗓音,通過視聽,律動,繪畫,剪剪貼貼,遊戲,情景表演,節奏樂敲擊等相結合的,孩子們喜聞樂見的綜合 手段,進行直觀欣賞教學,激發和培養孩子們對音樂的興趣,開發音樂的感知力,想象力,創造力,體驗音樂的美感,從而更好的為低年級音樂唱遊教學服務。

  總之,小學 一年級學生在欣賞音樂過程中,可以通過各種形式的教學手段和 途徑來幫助理解音樂作品所表達的內涵,意境,只要能讓他們動起來,玩起來,模仿起來,啟動聯想和想像,就能豐富他們的聽覺感知,擴大音樂視野,積累音樂語彙,發展音樂思維,從而達到啟迪智慧,陶冶情操,培養審美情趣的目的。

  篇三:快樂的一天教學反思

  本周星期三,為了讓幼兒感受幼兒園生活的快樂,萌發幼兒熱愛幼兒園的情感,我們安排了一節音樂活動《快樂的一天》。開始我通過談話:放假的時候你會想幼兒園嗎?會想幼兒園的什麼活動呢?為什麼呢?引導幼兒交流每天來園時的心情,見到老師怎麼樣?見到小朋友怎麼樣?從孩子們的談話中,看出他們是很熱愛幼兒園的,這一步為記住歌詞打下基礎。第二個步驟是感受節拍,這是一首三拍子的歌曲,我讓幼兒打出三拍子節奏特點(強弱弱),請幼兒跟着旋律拍打節奏,節奏掌握后,一起學習歌曲的演唱。接着我把表演的舞台交給了幼兒,讓孩子們模擬來園情景進行表演,孩子們表現出了極大的主動性和創造性。

  由於孩子們對歌曲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而且三拍子的曲子非常優美動聽,於是我生成了第二次活動,對曲子進行演奏。我先請孩子們複習一下樂器的名稱及用法,然後通過節奏譜,分組練習拍打樂器,最後聽音樂合練。在整個活動中,孩子們的積極性非常高,基本能夠按照教師的要求進行活動。但由於平時進行節奏樂的活動較少,所以孩子們的好奇心和興奮度比較高,課堂氣氛難以控制;而且由於剛學會歌曲,孩子們對歌曲的熟悉程度不夠,所以在表演節奏樂的時候一部分孩子沒有演唱,也為老師的教學活動增加了一定的難度。

  總之,通過此次活動,我發現了孩子們的潛質,同時也提醒了我:進行節奏樂活動不僅需要豐富的樂器,更需要多加練習。在今後的活動中,充分給孩子們提供各種樂器進行練習,才會讓孩子們掌握得更加熟練。

您正在瀏覽: 快樂的一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快樂的一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