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找春天教學反思

找春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找春天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放牛班的春天

  找春天教學反思(一)

  清晨,每當我走進學校,看見孩子們那一張張可愛的笑臉時,我總有一種春風拂面的感覺,通過《找春天》這一課,使我對學生、對春天有了更深的理解。

  《找春天》教學的目的是通過引導學生找春天、畫春天的活動,使學生了解春天的典型景物,掌握組織畫面的簡單方法,同時引導學生感受春天的美好,培養學生熱愛生活的高尚情操。

  在設計教學環節時,我本着創設寬鬆、互動的課堂氛圍,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發揮學生們的能動作用,引導他們主動學習,鼓勵他們參與美術實踐活動,努力使學生們在輕鬆、愉快的課堂學到知識。

  通過《找春天》在課堂的成功講授,證明了這樣的教學思路是正確的。學生們在這樣寬鬆的課堂氛圍中能夠各抒己見,言行中充滿了對找春天、畫春天的喜愛,對創作春天畫面的高漲慾望,這種熱情甚至動搖了我原本對教學環節的設計方案。例如,在學生彙報資料之後,有一個畫春天景物的環節,原本只是想畫完就完,就在這時一個孩子突然舉手,急切的目光告訴我,她有事要說,我走近她,她示意我俯下身,孩子神秘地小聲在我耳邊說:“任老師,我聽見春天的景物在說話。您聽,小鳥說:春天到了!春天到了!,小河裡的冰化了,路邊的小花開了。”我適時地改變了教學環節的設計,增設了傾聽春天的聲音這一環節,學生們參與的熱情空前的高,有的孩子說:“小松樹說:春天到了,我又長高了!”有的說:“我聽見小草在說:春天到了,我要長得更加強壯!”還有的說“任老師,我聽見河裡的小魚在說:春天到了,小河裡的冰化了,我又可以呼吸到新鮮的空氣了。”在孩子們幼稚的語言中我們不難看出,他們對春天的理解與熱愛。再例如,在教學的最後環節,我原本打算了將學生的作品連成一片,成為一幅描寫春天的長卷,但是話一說出,立刻遭到了孩子們的反對,他們建議我將每一幅畫想象成火車的車廂,最後將全班同學的畫連成一列滿載春天信息的列車,它將春的消息帶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孩子們的想法多好呀!我們當教師的總是在說,興趣是如何的重要、興趣是使學生主動學習的一把金鑰匙、我們要運用一切手段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等等DD。通過《找春天》這一課,我認識到教師要想使自己的教學活動引起學生的興趣,就必須蹲下來,走近學生,溶入學生,傾聽他們的心聲,體會他們的情感,虛心接受他們的建議,因為他們比教師更清楚“如何才能激起他們的興趣”!

  ----孩子們的見解經常讓我驚嘆不已,孩子們對春的理解、對春天的熱愛常常是我們不能企及的。

  ----孩子、學生、春天讓人無限遐想的主題。

  找春天教學反思(二)

  今天第一天上課,吃驚的是孩子們已經比較進入學習狀態,不難想象出小傢伙們開學之前已經備受家長們的“諄諄教導”。看到孩子們注意力比較集中,我決定今天把第一課《找春天》完成。

  上午一課時的時間,帶領孩子初讀課文、美讀課文、背誦課文,下午一課時的時間帶領孩子們再次練習背誦、識記、書寫生字。

  兩節課給我的感覺是,雖然表面看似我的教學任務已經完成,但是孩子們的學習並沒有達到預期的結果,課堂效率低,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讀書時間少,孩子不能走進文中領略春天的美麗以及文中小朋友的快樂。

  在1—3小節,學生默讀後,說說從文中讀出了什麼,有的孩子說讀出了春天像個害羞的小姑娘,遮遮掩掩,躲躲藏藏,有的孩子說讀出了小朋友脫掉棉襖去找春天。從這裡看出,孩子還沒有讀進文中,沒有領略到文字背後的風景。我接着孩子的問題問:“春天像個害羞的小姑娘,遮遮掩掩,躲躲藏藏,從這句話你還能讀出什麼?”孩子有些困惑,我讓學生聯繫後面的“我們仔細地找啊,找啊”來理解,孩子們立刻恍然大悟,春天很難找,春天的景色還不明顯,小朋友很喜歡春天。因為這個地方的訓練是“聯繫上下文來理解句子”,所以,老師應該及時給孩子總結一下這個讀書方法,但是,我忽略了這個細節。接着學生又聯繫第二自然段明白了春天來了,孩子們興奮的心情。這個時候,引領學生美讀得不夠充分,所以在下一個環節把1-3自然段背誦下來,學生練習的題,費時多,效率低。

  兩節課看似生字處理完了,課文學生練習讀、背誦了,時間要長些。

  4—7自然段學生在自由讀標出小朋友從哪裡找到春天的有關句子后,應有指導讀想象,然後再背誦練習,課堂上我僅在讀、划后就讓學生自由背誦,也沒有背誦的檢查。

  第八自然段處理得更加草率,齊讀一遍就讓學生自由讀全文、下課。

  二、生字的識記和書寫依舊存在去年教學的問但是生字還需要回家繼續抄寫、背誦還需要回家繼續練習、課後“找找說說”練習也沒有完成。更大的問題是,學生對語言文字的積累、對春天美麗的感受,對語言文字的感悟都還是淺淺的。

  總結這課教學的失敗,發現要想提高課堂效率,還需認真備課,並且要注意抓住課堂中的細節妥善處理。

  找春天教學反思(三)

  色彩繽紛的圖畫是低年級小學生最喜歡的,因為他能比文字更形象地直接作用與兒童的感官,符合低年級學生思維的特點。因而“圖文結合”成了小學低段語文教學常用的一種手段。但不論是利用插圖或是簡筆畫,甚至多媒體課件,都只是一種簡單的形式輸入過程,學生只能被動的看,缺乏交流和表達。而低年級的孩子是多麼希望表達啊!他們最喜歡的方式就是畫畫。因此,我在教學《找春天》一課時,設計了畫一畫這個環節,讓學生拿起畫筆畫出閱讀後的感受,變被動為主動,收到了較好的效果。反思這節課的教學,我認為“讓畫筆走進語文教學”有很多好處,比如說:

  一、激發學生樂於表達的情緒。低年級學生的形象思維勝於抽象思維。在他們的語言和寫字能力尚未達到一定水平的情況下,畫畫可能是他們最直接和最輕鬆的表達的方式。所以,他們樂於畫畫,願意用圖畫來表達他們的思想。

  二、用畫展現閱讀的過程。學生把抽想的語言文字變成形象的圖畫的過程就是一個對閱讀內容回顧、加工的過程。等他把這幅畫畫好以後,也就把自己在閱讀中的感悟表達出來了。然後,再讓他們根據畫的畫說一說或寫一寫自己的想法,又是一個把感悟轉化為語言的過程,在不知不覺中提高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三、調節課堂氣氛,達到動靜相宜。低年級的學生注意力持續時間短。如果一直讓學生聽、說、讀,學生就會越來越注意力不集中,影響教學效果。而畫畫能迅速集中學生的注意力,課堂上立刻安靜下來。學生聚精會神的畫畫時,心情平靜了,使而後的聽說環節能順利進行。這樣,課堂上就做到了有張有弛,動靜相宜。四、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和創新能力。讓“畫筆走進語文教學”並不是簡單的將畫畫與語文放在一起,更不能把語文課變成美術課,而是要將二者有機的結合起來。

您正在瀏覽: 找春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找春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