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三月英語教學反思(原創)

三月英語教學反思(原創)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三月英語教學反思(原創) 標籤:語文教學

  三月英語教學反思

  三月春風雖然有些寒冷,但我的教學思想已經走進溫暖的春天。在新教育思想的引領下,我的教學思想和教學行為也發生了新的變化,我自己已成為一名積極上進,敢於創新,勇於挑戰、學習型的教師。我希望我自己能真正的走進教學的深度、廣度,教學水平不斷的改進提高。我現將三月份教學方面的得與失總結如下。

  一:解決背單詞老大難的問題

  背單詞是老大難問題,一個單詞,一些同學背了十幾遍都記不住,即使花功夫記住了,過了幾天又消失的無蹤無影。無數次失敗,讓學生深感失望,甚至有個別同學選擇放棄。

  我經常在思考怎麼能讓學生積極主動的背單詞呢?1、首先我在精神上鼓勵他們,讓他們用積極的心態投入到學習中去。讓他們明確目的,明確任務,明確責任。讓他們認識到挫折是相對的,成功是絕對的。也讓他們明白“毅力”是學好英語的前提,在人生道路上走的遠的人,並不是聰明人,而是那些勤奮刻苦、堅持不懈的平常人。2、另外我在單詞教學方法上有所創新。A、到了初二每單元的單詞增多了,學生看了都頭疼,我把整個單元的單詞劃分到每課時,每課時的單詞最多15個,在數量上讓學生感到輕鬆,背起來也很容易。B、重視單詞的音、形、義的教學。音在模仿、形在拼寫、義在分析,把三者結合起來更容易記憶。C、重視音標教學。音標就像漢語拼音,先讓學生會拼,會拼了就會讀,讀熟了之後就引導同學們劃分音節,然後找出字母組合的發音規則幫助記憶。3、及時鞏固。今天背了的單詞明天可能就忘得一干而盡了,這樣會讓學生產生背與不背無所謂的態度,會打擊一部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所以要我在講授新課之前當天找課外時間5—10分鐘鞏固上一節課所背的單詞,每單元結束后再花一節課時間鞏固整個單元的單詞,聽寫后評出分數等級,讓學生有成就感。4、鼓勵學生利用課外時間背單詞。這種辦法必須激發學生的記憶興趣,讓他們積極主動的利用課外時間背單詞。

  儘管我單詞教學不段創新,但班上還是有幾個男同學啟而不發,仍不願意積極主動的投入到背單詞的行列中去,這需要我繼續努力。

  二、及時檢測、講解、鞏固。

  為了讓學生系統的、全面的掌握每單元的基礎知識,熟練的掌握每單元的重點,每單元結束后精心設計題型,選擇難度適中的,符合教材內容的習題反覆操練,然後及時檢測,批改、講解,並讓學生分析總結本單元的學習情況以達到鞏固的目的。

  雖然我反覆操練,及時檢測,但我對教材的分析上還需加強,一定要做到熟悉教材,把握教材的重難點,做到心中有數,目的明確,傳授知識清晰,層次分明。

  存在的問題

  一、學生兩級分化嚴重,還有幾個同學在思想上不重視、不關心、不主動,上課裝腔作勢,不專心。這部分同學還需要我平時多花時間關心,讓他們在思想上、態度上有所改變。培養他們的學習自信心,激發他們學習英語的興趣。

  二、有個別同學學習知識還不牢靠,成績忽高忽低。需要加強這些同學對基礎知識的熟練掌握。

  三、同學們的寫作能力差,對語法知識的掌握含含糊糊,會背誦對話卻不會遷移運用。以後要加強學生們寫作能力的訓練。

  總之一句話,要提高教學效果,我還需不斷的更新教學理念,不斷的學習,在教學實踐中不斷的總結、發現、提煉、改進、提高。

  2011年3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三月英語教學反思(原創)
網友評論
三月英語教學反思(原創) 暫無評論